100美元的资本主义精华

100美元的资本主义精华
Photo by Mufid Majnun / Unsplash

很久以前有亲戚来北京玩,临行总要买点土特产。那时候吃饭是生活的主旨,而且谁都没什么钱,所以基本上都是买“北京果脯”和“茯苓夹饼”,这两样拿出去就得算能代表那时北京的精华物件了。意念及此,又想起两样能代表当代资本主义的精华之物,而且价格都在100美元上下,颇有值得玩味之处,拿出来和大家共享一下。

首先是这款苹果公司出品的iPod Shuffle MP3播放器,设计精巧,1G闪存,无液晶屏,操作极简,音质不错。集中体现了资本主义的如下精华特质:


1. 资本逐利–“新时代的资本家将存积资本当作一种高尚的事业,并且赋予虔诚的宗教性”–这一点在这小小的产品上真是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难道不是么?Shuffle以简洁为由,名正言顺地砍掉了很多功能,但是,就是这样一个简简单单、大规模生产的塑料硅片口香糖,竟然还能堂而皇之的卖出99美元的价格,其中之暴利,实可惊天地泣鬼神。
2. 个性自由–资本主义的基础建立在私有财产不可侵犯以及合法的自由劳动力之上,个人物质和精神上的自由由此可以获得郑重其事的保护和发展。这也解释了为什么Shuffle这种价格高扬于实际价值之上的产品得以问世并获得一部分人的极力追捧。iPod系列产品的设计理念确实满足了相当一批消费者的个性需求,能够让他们心甘情愿多花钱去购买那种与众不同、心满意足的功能和感觉。在这一点上,苹果绝对代表了产品设计的最高境界。

另外一件产品是麻省理工学院媒体实验室为第三世界的贫穷学生设计的100美元笔记本电脑,它采用Linux操作系统,AMD 500 MHz CPU,以1G闪存代替硬盘,轻巧便携耐碰撞,采用一般电源、电池以及手摇发电方式供电。该电脑不对外销售,而是由政府大量订购,免费提供给贫困学生。在这里,我们也能找到一些闪闪发亮的资本主义精华:


1. 法制维护–“资本主义的推行,法治的维持为首要工作”–如果没有一整套健全有效的法治和体制的维护,我们根本无法想象这样一款惊人产品的出现。媒体实验室首先就是当代资本主义制度下教育和科研体制的优秀代表,它能够在完全的商业化运营机制下集中大量资源,投入到基础学科、前沿技术以及公益项目中。在产品完成研发后,还能够吸引足够多的生产企业为了获取消费者口碑而自愿加入到这种公益项目中,以极低的利润进行大批量生产。
2. 资本主义的良心–“新教伦理即使在金钱堆中仍有硬干苦干,顶天立地,道德升华的观感”。媒体实验室早就蜚声全球,并不需要“做秀”来获取关注。我相信那些参与设计的研究人员是真心相信填平数字鸿沟,扶助贫困的崇高理想。看看这款优秀的产品就知道了,如果不是全情投入,是不可能有那么多的创意和奇思妙想见诸其上的。从这一点来说,媒体实验室创造了极高的社会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