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chube已被收购:这个时候就卖出是否太早了?[翻译]

Pachube已被收购:这个时候就卖出是否太早了?[翻译]
Photo by Vishnu Mohanan / Unsplash

[本文全文译自 ReadWriteWeb7月20日刊出的文章Pachube Acquired: Why Did It Sell So Early?作者是Richard MacManus]

在物联网领域我最看好的建立在伦敦的初创企业Pachube已经被位于马萨诸塞州Woburn的LogMeIn公司收购(收购新闻稿),交易额“大约为1500万美元现金”,部分交易额的实现还要看日后的经营表现。LogMeIn提供基于云端的远程接入解决方案,比如我们本月初曾经介绍过的远程PC控制应用Ignition。Pachube(发音为Patch-Bay)是致力于应用互联网技术将人与物品无缝连接的平台。这次收购将使LogMeIn可以将其影响力从以往的计算机、智能手机、平板电脑,进一步扩展到“潜在的所有能够与互联网连接的设备”上。而对于Pachube来说,收购可以让他们进一步扩展自己的运营。

我个人对于Pachube这么早就卖出有点惊讶,毕竟它的建立时间是2008年,目标是成为物联网领域领先的开放开发平台,而事实也证明他们确实干的不错。为什么他们现在就选择被收购,而不是按现在的良好势头继续独立发展几年,成为更有价值的平台呢?

在收购的新闻稿中的一句话可以给我们一个线索:“LogMeIn将承担大约每季度100万美元的运营费用,以使Pachube的运营模式能够持续”

每季度100万美元,这确实是一笔不小的费用,估计Pachube单靠自己的营收是很难承受的。根据今天的新闻稿,用户每天使用Pachube的服务发送七百万个数据点的数据,这些数据来自传感器、各种设备及环境,支撑这些服务的基础设施和带宽费用绝不是个小数目。

Pachube Diagram

Pachube的经营模式是什么?

Pachube是否已经拥有了一个完善的经营模式呢?这是一个我们经常询问和考察的问题。我们第一次报导Pachube是在2009年5月,那时他们的经营模式还在开发当中,高级账户、为中等规模的厂商和开发者提供的工具和应用、对大规模的城市基础设施级别的项目的参与,以及一个秘密的杀手级经营模式是他们当时的工作重点。

到了2009年10月,我就Pachube的经营模式问题采访了创始人Usman Haque。他说明了Pachube经营模式的基础出发点:如果用户想要免费的服务,那么数据就应该是公开开放的;如果你需要数据是私有的,那么付费就是理所当然的。那时Usman说:“私有数据是最有价值的模式。”Pachube希望自己的用户会为这样的私有服务及相应增长起来的带宽和其它服务付费。

最近更新:Usman在本文发表后不久表示“开放数据生态系统”现在已经是Pachube关注的主要经营模式,我会在近期跟踪报导有关细节。

不管怎样,在今天的收购新闻稿中营收数据的缺失是很引人注目的。看来Pachube一直没有找到一个足以支撑其发展的经营模式。因此,这么早卖出也就可以解释了。

即使这样,我还是很高兴Pachube的梦想可以通过被收购得以延续,也许可以在一个像LogMeIn这样的大公司的庇护下得以发展壮大。在今年的CTIA E-Tech奖活动中,LogMeIn是生产率、功能性和公共安全领域的优胜者。因此,收购应该不会产生技术方面的拖累,LogMeIn会是一个好的东家。

Pachube是ReadWriteWeb评选出来的2009年和2010年度的十大物联网公司之一,我们希望它能够继续成长和扩张,欢迎大家就这次收购发表自己的意见。

[我的观点:
Pachube所提供的平台服务是物联网领域的基础设施,类似新建一个城市时铺电网、建公路、拉电话线,在物联网市场前景还不是很明朗的情况下,以初创企业的微薄实力从这样一个高点切入,表明他们有远见、有勇气也敢于承担大风险。Pachube的被收购从一个方面说明,虽然物联网在媒介中热度仍然很高,但是这个领域的探路者们仍然要面对很多不确定性,困难是大大的。
我关注Pachube是因为他们提供的基础服务,特别是现在面向个人开发者提供的免费服务(Pachube Basic,公开数据,每天导入500个数据点的数据,5个数据流,每分钟5个API请求数,存储1个月历史数据)对于开源硬件开发者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数据收集处理云平台。基于此,可以催生出很多优秀的,与我们的物理世界相关联的,不但有趣,而且有用的项目和产品。开放的数据也很符合开源硬件的自由基因,更有助于促进不同开发者之间的交流。
如果这次Pachube通过被收购获得延续,或是得到更大的发展,那无疑是我们的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