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流火之开源硬件新鲜事

8月流火之开源硬件新鲜事
Photo by Harrison Broadbent / Unsplash

8月刚刚过去十天,北京一阵儿燥热,又一阵儿雷雨,而世界上几件与开源硬件领域相关的重要事件相继发生:

  • Autodesk收购Instructables(Makezine文章链接
  • Arduino建立实验项目分站(Arduino官网文章链接
  • 纽约时代报道创意项目小额资金筹集网站Kickstarter(纽约时报网络版文章链接
  • 微软发布.NET Gadgeteer产品进入开源硬件市场(Adafruit网站文章链接

最重要的消息是Autodesk收购Instructables,Instructables.com是最著名的发布和交流DIY项目和制作指南的网站,目前有两百万注册用户,每日PV约160万,有大量知名和不知名的开源硬件项目在这里发布、获得社区成员帮助并流传出去。这一事件标志着超大型软件/服务公司已经认识到了DIY市场和活跃的DIYer在线社区的巨大价值所在,以往由创业者、爱好者和用户自己勉力支持的网络平台已被视为新兴市场的开罐器和获取创新基因的动力源。Autodesk并不需要Instructables每年区区几百万美元的广告收入,网站流量和用户基数对于Autodesk面向专业领域的软件/解决方案等传统产品的销售也没有太大的意义。Autodesk需要的是在新大陆出现时确保自己抢先获得一块登陆场,而这块新大陆就是以DIY、开源硬件和定制化生产为代表的,全新的以用户为主导的商品设计生产流通消费模式。

Arduino官方网站发布了全新的试验室分站Arduino Labs,Arduino项目组自己的很多还没有成熟的试验项目将集中发布在这个分站中。此外,由爱好者们开发的各种类库代码,哪怕开发者已经停止开发了,也可以在这里得到一个永久的位置,以方便其它用户搜索和使用。毫无疑问,这个实验室将为Arduino用户的创新提供更好的支持。

在名为“见微知著Kickstarter”的报道中,作者通过对Kickstarter的联合创始人、有代表性的集资项目发起人,以及某些捐助人的采访,展现了Kickstarter的方方面面。有些故事颇值得玩味:两名主要的创始人并没有融资、财务或创建科技企业方面的经历,他们都只有艺术方面的从业经验;创始人在一开始对于完全依靠网络民意能否催生“伟大的艺术”颇有疑惑,认为更多的可能是出现一些类似美国偶像的流行玩意儿,但是他们后来想到只要这样的服务能够给予一些本来没有机会的项目以机会,那么就值得一做;Kickstarter虽然经常被描述为完全依靠网络民意,由用户自己用小额资金投票的筹资模式(crowd-funding)的典范,但是要在其网站上发布筹资项目首先要经过网站筛选小组的评审,小组成员有明确的选择标准,只有40%左右的项目可以最终通过;网站工作人员除了筛选项目,通常还会给已通过的项目发起人提出明确的建议(更改项目描述、拍摄视频、降低筹款目标……),从这一点来说,Kickstarter的成功在很大程度上体现为网站激发了创业者在营销方面的潜力。

微软通过发布全新的.NET Gadgeteer平台进入日渐喧嚣的开源硬件世界,.NET Gadgeteer是基于.NET Micro框架和Visual Studio/Visual C# Express软件平台的开源硬件产品,桌面程序开发员可以籍此利用以前的.NET开发经验快速进入嵌入式硬件产品开发领域。微软为此建立了开发者网上社区:http://gadgeteer.codeplex.com,以提供开发工具、类库代码、接口文档、硬件标准、电路图等开源文档(目前还没有全部提供,但是微软项目负责人已经在给Makezine专栏作家的Email中明确声明将开源这些资源)。

我的看法:Autodesk收购Instructables,微软发布开源硬件产品,上个月LogMeIn收购Pachube以及Google采用Arduino做为开放配件平台标准等事件预示了开源硬件的理念、影响力和潜在商业价值正在逐渐被大公司所认识和接纳,但这些巨头的参与和支持带来的并不一定都是积极意义,想想Yahoo收购delicious和Flickr的历史吧。圈地、投机、借力等短期行为只会带来虚假的繁荣,作为开源硬件的鼓吹者,我还是希望这个领域的从业人员能够冷静头脑,踏踏实实的把技术、产品和服务搞好,推出更多的创新服务,完善业态环境链,就象Arduino Labs以及Kickstarter这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