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家伊娃搁架改立式工作站

宜家伊娃搁架改立式工作站

立式工作站是2015年第一个实现的新年计划,目的是建立一个更健康、有效率的工作空间。家里有一个宜家伊娃木架子,十年前买回来自己油漆好摆DVD盘,后来用作视听器材架。打包子出生后,这个架子上的XBOX和Wii游戏机就再没时间玩了;另一层的蓝光播放机也因为宽带下载越来越容易,以及腾讯拍拍大规模清洗蓝光盘商户而被逐步边缘化了。正好挤一挤可以腾出2层来做这个。

主要材料

改造步骤

  1. 以站立工作时的舒服姿态为基准,重新调整架子的各层搁板。宜家的这个架子立柱上以125毫米左右的间距打好了搁板的安装孔,因此这件事就变得及其简单。双臂垂直下垂时与手肘齐平位置安一层搁板放置键盘,上面一层放置笔记本电脑,高度差了点就垫了一台DVD机在下面,保证头部水平双眼平视时正对屏幕;

    p1

  2. 主要的工作设备就位后,将电源线、USB HUB,键盘、音箱及各种外接设备摆放好,尽量用尼龙扎带捆扎在搁板背面以节省空间;

    p2

  3. 按磁性板后面安装孔的间距在架子前侧立柱上装一对挂钩;
  4. 计算机是十年前的老HP 6515b笔记本,安装了Ubuntu 12.04,主力软件是Github推出的文本编辑器Atom,用来写代码和文档足够了。

使用效果

  • 写写画画模式
    p3

    把磁性板挂上就可以了,虽然宜家产品说明上说这货不能当白板用,但我自己测试没啥问题。随写随擦的话用普通的白板擦就可以,存留时间长的笔迹就需要用湿布了。顺便赞一下图中左下角的三菱InkView白板笔,握持舒适颜色正没怪味儿笔头后的透明部分方便使用者提前知晓墨水存量,强力推荐;

  • 敲敲打打模式
    p4
    摘下磁性板打开电脑就可以开始敲打键盘了,典型的工作流程:每天早上送包子去幼儿园以后,家里恢复了平静和安宁:)简单收拾一下屋子,摄取每日所需的咖啡因后来到工作站前进入敲敲打打模式,Exaile Music Player里开始播放工作时的音乐列表(目前是悲惨世界10周年圣阿伯特剧院演出纪念版“起风了”电影原声),启动Atom编辑器,写文档、改代码,卡壳的时候就戴上包子的小鹿帽子在屋里转几圈,听到喜欢的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或Master of the house时就跟着合唱吼几嗓子,一个小时很快就过去了。检查一下工作成果,git push到远程仓库中,有需要同事们跟进的就再发一个pull request,关机坐下歇歇玩会儿微信出门去上班。

其他人的立式工作站

  • 鹿头下面这位大叔是海明威啊
    鹿头下面这位大叔是海明威啊
  • 普通办公桌也可以改造
    普通办公桌也可以改造
  • 三屏好
    三屏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