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路由器修复之卯足劲儿蹬了个空

小米路由器修复之卯足劲儿蹬了个空
Photo by ThisisEngineering RAEng / Unsplash

上周三用电视看小米路由器里存的电影时,突然速度变得无比缓慢,在手机app上重启后,路由器红灯闪烁——进入安全模式了。无线网络还可以连接,但是变成无密码的开放网络,手机app、管理后台、内置硬盘的内容均无法使用,家里所有的小米智能设备也都下线罢工了。无奈之下翻出另一个无线路由器,暂时顶上。

这个小米路由器是第一代产品,型号是R1D,内置1T硬盘,已经用了三年多,早就过保了。平常可以用app自动追剧,或远程让家里的路由器下载,回家后用树莓派装的OSMC媒体播放机或小米电视看,确实挺方便的。所以还真不想就这么放弃了,于是到了周末,开始折腾修复的事。上网搜了一下,感觉这个问题大部分都是硬盘错误引起的,最简单的方法就是下载最新的固件,放到U盘里插在路由器上重刷系统。但是所有信源,包括小米官方网页,都强调这样做硬盘里的内容会清空,有点可惜。于是打算先把硬盘拆下来,接到电脑上,备份完数据再刷机。


拆机过程很简单,路由器底面的四个脚贴撕下来(下面是易碎贴,破了就不保修了),露出来的四个螺丝钉拧下来。下面的挡板上还有一个螺丝钉、三个卡扣,卸下来后就可以拔硬盘了。再顺便用清洗喷雾吹了吹内部,清了一下陈年老灰。

硬盘是Linux的EXT4格式,所以无法直接在Windows上挂载使用。需要安装DiskGenius一类的软件检查错误,浏览和备份内容。花了好几个小时做了一遍扫描,发现了一些错误,让软件自动修复了(估计就是把不正常的扇区标为不可使用而已)。然后开始挑拣一些重要内容往电脑硬盘里备份,复制好以后,犹豫了一下要不要用DiskGenius做个格式化,想想刷机时反正也要这么做,现在就别多此一举了。

然后硬盘装回路由器,到小米官网下载对应R1D的最新ROM,更名为miwifi.bin,存入FAT或FAT32格式的U盘根目录下。路由器接电开机,然后插入U盘,长按RESET键,黄灯开始闪烁刷机开始了,刷机完毕后黄灯变为长亮,再多等一会儿,终于变成表示正常的蓝灯,修复完成了。

电脑连接修复后的路由器,使用浏览器登录管理后台,在“存储状态”下选择“文件系统检测”,又扫描修复了一些硬盘错误。随后惊喜的发现,硬盘里的内容居然还都在,吃午饭的功夫还自动下载了Star Trek:
Discovery的最新一集犒赏主人,太贴心了:)真是眼望高坡卯足劲儿,一脚蹬空,已经过顶下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