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刷江户东京建筑园

二刷江户东京建筑园

江户东京建筑园坐落在东京都西部的小金井市,环境清幽,整个公园内错落分布着三十座代表不同时代特色的日本建筑。有的是仿制,有的是原物搬迁。在何D君的力荐之下,2017年我们一家三口第一次到这里游玩,留下非常好的印象。公园因维护需要,某一时段内总有一些建筑处于关闭状态,一次是无法转全的,因此,今年2月14,包爸在八只小猪app里预订了一个本地导游服务,一位美浩阿姨开车到公寓接了我们父子两人,一路西行,故地重游。

高桥是清邸


这是一栋两层的日式小楼,包子一到二楼主卧,看到一大片榻榻米就立刻懒癌发作,放倒在地,舒服的打起滚来。包爸则借助美浩阿姨的翻译,和在屋里担任讲解的一位志愿者老爷爷聊了起来。包爸对于二战前的日本历史比较感兴趣,对房屋的主人,在大正、昭和年间担任过日本银行总裁、大藏大臣(财政部长)、总理大臣的高桥是清也有一定了解,知道他是在1936年二·二六事变期间,被日本陆军皇道派少壮军人杀死的,于是随口问了一下:“是在办公室还是在家里被杀死的?”,老爷爷回答就是在这里遇害的,然后笑嘻嘻地指向包子刚刚打滚儿过去的一片榻榻米又说了一句。阿姨神色一凛,一面让包子起来,一面对我说:“他说就是在孩子刚轱辘过去的地方被人用刀砍死的!”

摄影:包爸

其实我对这个倒没什么忌讳,后来还和包子一起坐在那个位置让阿姨给照了一张像。以下是摘自《日本帝国海军兴亡史》中关于刺杀事件的描述,供大家感受一下:“……与此同时,刺杀小分队也在行动。5时05分,由中桥基明中尉指挥的一伙人闯进了高桥蔵相的官邸,中桥直冲入卧室,掀开被子,高呼‘天诛’,对着高桥连开三枪,其他人也用刺刀、军刀在身上乱砍乱捅,高桥当场气绝身亡,凶手们随后彬彬有礼地对造成的混乱向高桥的家属道歉,说:‘真是打扰了。’……”

田园调布的家

吃过午饭后我们继续在公园里转悠,迎面碰到两男一女,美浩阿姨听到他们在说中文就凑近听了一会儿,然后示意我们跟上,说:“那两位游客中的女生是中国人,他们找了一位会说中文的志愿者做讲解,咱们跟着听吧。”于是一行六人走进了一栋米色的住宅。

听着讲解员基本流利的中文介绍,知道了这座内外都颇具西式风格的建筑,原建于1920年代的东京都太田区田园调布四丁目,当时是时髦的有钱人比如电影明星扎堆儿居住的好地段。

走进餐厅,讲解员站到临近厨房一侧的墙边,那个位置有一面室内窗,窗下是一个带抽屉的储物架。他特意给我们演示,抽屉不但可以向外拉,还可以一直向墙里(也就是厨房)的方向推过去,厨师可以把做好的饭菜放在抽屉里再推回来。

随后大家移步进入厨房,我看到墙上一人多高的位置有个奇怪的金属圆盘形装置,看上去不像是应该在厨房里的东西。就指着这个问讲解员这是什么?大叔立刻流露出“唉嘛呀,终于有人问这个了”的兴奋表情,说了一句“稍等”就从屋中间挤出去消失了,5秒钟后那个金属装置发出了“嘀铃铃”的声音。然后我们听到他在隔壁叫,循声过去,他正得意地站在刚才的餐厅,手指着墙上的一个开关,原来这是主人在用餐时叫仆人的电铃。

看过这一番生动的“表演”,脑子里情不自禁开始在现实图像之上投射出一段大正年代黑白默片的场景——立春后的第210天,夏日正午,一身西式服饰的藤原千代子小姐坐在餐桌旁和家人共进午餐,女仆则在厨房和厨师小声聊天,等候着主人的呼唤。然而,此刻在东京南部太平洋深邃的海水之下,两块相互碰撞的大陆板块间长久积累的应力突然爆发,释放出相当于800万吨TNT炸药爆炸的巨大力量:关东大地震!瞬间失去一切的千代子小姐能否寻回她的挚爱、千年的追逐何时终结……咦,人什么时候都走光了,赶紧追吧。

三井八郎右卫门邸


下一站是一座看上去很气派的日式大宅。站在入口处,讲解大叔指着房子对我们说:“这个,是大财主三井家的。他们在二战以后,被剥夺了财产,没钱了,所以就盖了这座房子住。”说完就和另一个日本人一起撇嘴嘬牙花子,对着这座饿死骆驼的大宅子拉长了自己满是羡慕和不屑神情的马脸:)

进了宅子,确实跟刚才田园调布之家的小资情调完全不同,颇有点名人故居的架势。一楼可能以对外交流为主,两扇大门上有主人自己的家纹,回廊曲折,每个房间都端正严谨。

二楼以私人用途的卧室为主,多了一些装饰。在某个卧室,讲解员大叔拉开一扇有水墨画装饰的隔扇门,画中人物服饰颇似中国古人。大叔指着一块区域问我:“你知道这是什么?”我一看画面上是一排插在地上的杆子,杆子之间是多层的笸箩状物体,周围是呈现出劳动状态的人群。看到笸箩里画了密密麻麻的点点,我立刻明白了,回答:“这是在养蚕。”大叔点头,说到:“三井家一开始就是做衣服的,所以在卧室里用中国古代养蚕的画做装饰。”

阁楼里所有窗户都关着,算是个储藏室了。里面有很多大木箱。大叔说这是三井八郎右卫结婚时新娘带来的嫁妆,里面装的是和服。我看黑箱子上的家纹眼熟,就向大叔提问,大叔回答这是松平家的。原来是曾经的幕府将军德川家的小姐啊,这可真是数一数二的强强联手了!

特别感谢

感谢在这次游玩中遇到的多位志愿者讲解员的耐心讲解,特别是那位电铃大叔,真的是受益匪浅。

最感谢的是导游美浩阿姨,在整整一天(10小时)里,尽职尽责地为我们服务。很快就和包子打成一片,还贴心地给包子买了情人节巧克力。一天的旅行快结束时,根据包子的要求,给我们找了一家很好的炸猪排饭馆。然后为了给我们省一些停车费,坚持不肯下车一起吃饭,饿着肚子等我们吃完回来后送回公寓。再次感谢!

其他照片


摄影:包爸


摄影:包爸


摄影:包爸

说明:本文中未标明拍摄者的照片均来自江户东京建筑园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