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伊凡”去上学

“疯狂伊凡”去上学

“疯狂伊凡”(Crazy Ivan)是一种潜水艇战术动作,潜艇在水下感知周围目标主要靠声呐系统,而自己艉部有螺旋桨在推动潜艇前进,因此后边是盲区。冷战时期,潜艇为避免有敌艇在这个盲区悄悄跟踪自己,会时不时突然做急转弯,侦测后方有无目标。因为这个战术经常为苏联潜艇指挥官所用,而且又有一定危险性,所以就被西方起了这个名字。在美国著名军事作家汤姆.克兰西的成名小说《追踪红十月号》及改编电影中,都对这个战术动作做了浓墨重彩的描写。疫情期间,包爸先是给包子读完小说,后来又带他一起看了电影,这“疯狂伊凡”也就算父子之间的一个梗了。

也是从这学期开始,包爸懒得大早上还要骑车,改成和包子一起走着去学校,路上俩人还能聊会儿天。但这一路包子最爱干的是寻摸走在前面的同学,悄么声儿追上去,突然窜过去拍肩膀吓人家一跳。

某天爸爸替小家伙拎着打击乐课的哑鼓跟他一起走在胡同里,包子眼睛突然一亮,看到一位女同学走在前面。因为手里挺沉的实在懒得追他,就强令走另一条高坡路让他死了这份心。等走到学校前最后一个路口时,包子发现前方目标从一个已凑成了仨,爸爸看他兴奋破表按捺不住的样子,感觉这时要给他插根狗狗尾巴都得转成直升机旋翼。心软之下将哑鼓塞给他,想干嘛就干嘛去吧。包子这会儿也不抱怨拿东西沉了,拎着鼓张牙舞爪,飞奔而去……

之所以包子总能偷袭得手,主要原因是起床后在家磨磨蹭蹭,出门较晚,得占追尾良机。但偶尔也有动作麻利出门早的时候,这种情况下小家伙也不安生,一路上频繁转身向后,防偷袭心十足。爸爸看他动作夸张明明扭头就行却偏要车转全身,不禁好笑发问:“你干嘛,这是做疯狂伊凡么?”,包子颔首、表情坚毅警觉、望向远方,一如那驾苏维埃核子潜艇于碧波四洋、悬毁天灭地之剑于美帝榻侧的英雄艇长。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4.0 国际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