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排牛排变成劲儿

牛排牛排变成劲儿

包子正在长身体的时候,爸爸妈妈积极投喂优质动物蛋白绝对是责无旁贷,而娃做为家养食肉吞金兽,在所有肉肉中最爱牛排。由此,如何在家做好牛排,就成了包爸的任务。经过小一年的试炼,终于在上周达到初步满意程度,可以跟大家汇报一下了。

选原料

其实先要承认:煎牛排是非常简单的料理,只要原料选对就能搞定九成的最终效果。而选原料最重要的是部位、其次是厚度。首先可以略过价格特别低的、所谓“儿童牛排”以及腌过的,这些产品遇雷可能性较高。适合做牛排的部位是肉眼、西冷、菲力……具体是哪里其实不用在意,只要明白这些部位肥瘦配比适当,屠宰时经正确切割后,牛肉肌纤维呈纵向排列,以大火快煎的做法料理后口感最佳。初期可以先任意选一种,把基本手艺练出来后,再慢慢挑选最适合自己口味的。

国产牛肉在新鲜程度和性价比上占优,但在熟成及切割上有时有问题,包爸有次就买到过一块超级新鲜卖相极好的内蒙古眼肉,但做出来效果不佳,主要是切法问题造成肌纤维是横向排列,用牛排做法是糟蹋了。进口牛排尤其来自澳新这种养牛为传统艺能的国家,在熟成和切割上不会犯错,这时要比的就是厚度了,按本人经验,厚度应至少2厘米,越厚越好,这样不但口味更佳,烹饪方法也更简单。最近包爸买的比较多的是盒马APP里找到的一个品牌的西冷(见下图),质量不错,而且一直有买一赠一的活动,超级实惠值得推荐。

煎牛排和蘑菇酱汁

下面说的烹饪方法准备起来和操作都不复杂,适合三口之家享用,操作后的成品应是3-5成熟的牛排,就是那种外面焦焦脆脆里面粉红软嫩汁水丰富的。很多小视频介绍用按压手指肌肉感受牛排熟度的方法,个人感觉不靠谱,还是用计时方式更好操作。还要说明的是,做牛排酱按理说应该加牛骨高汤,可大家都是双职工小家庭,谁会跟饭馆似的提前备好一锅高汤吊鲜啊,所以这味料就省了吧。

材料

  • 牛排400-500克
  • 黑胡椒
  • 橄榄油或其它植物油
  • 口蘑/平菇/牛排菇等蘑菇一至两种,约150克(如果兼做意面酱,蘑菇可多加一倍)
  • 大蒜(视个人口味)
  • 洋葱四分之一个
  • 黄油一小块
  • 淀粉

步骤

  • 牛排如果是冷冻的,至少提前5小时从冰箱中取出,在室温中自然解冻;
  • 提前一小时进行腌制,牛排表面擦干,两面均匀撒上黑胡椒和盐,我家偏爱有些风味的盐,比如柠檬盐或蒜盐;
  • 洋葱蘑菇大蒜都切碎丁,淀粉加水搅匀;
  • 热锅,煤气灶开最大,选能耐高温的平底锅(不要带涂层的,铸铁锅最合适)直接放在灶上干烧8分钟(请提前确认锅能经得住这种高温);
  • 开始热锅时开烤箱设定温度150摄氏度,等热锅完成时间里将牛排两面刷一层橄榄油;
  • 热锅时间到以后,抽油烟机开最大档,确认离厨房最近的烟雾警报器关闭后,将牛排下锅,两面各煎一遍,单面时间 最多1分钟。如果牛排有部分翘起,要用锅铲或牛排夹将肉紧按贴在锅表面;
  • 煎完两面后牛排锅关火,将牛排放入烤箱5-10分钟,没有烤箱就找个暖和的地方静置;
  • 等牛排锅温度降低一些后开中火,用锅中牛油炒洋葱碎至半透明;
  • 接着放入蘑菇和大蒜丁,反复翻炒到熟;
  • 改小火放入黄油,融化搅匀后调酱汁浓度,太稀加水淀粉,太稠则加些热水;
  • 加盐、黑胡椒调味后关火出锅。

大家应该能看出来,上述步骤中最重要的就是锅的温度要够高,能在不到一分钟时间内,将牛排表面煎成焦香的脆壳,而内部还能保持鲜嫩多汁,如果肉太薄,那就里外一起熟,成牛肉干了。大家在自己尝试时可以根据自家灶台的温度、原材料进行试验和调整,但单面煎时间不要超过一分钟是基本操作。包爸按以上方式做出来的牛排,感觉已经超过小船这种平价连锁扒房了,下一步要努力以西堤和牛排家为目标!

配餐

光有牛排这一道菜还不行啊,蔬菜和主食也得搭配好才成。包爸在家做牛排一般会搭配意大利面做主食,同时再做一份土豆沙拉和一个凉拌蔬菜。意面酱可以买现成的,也可以周末时炒出一大罐放冰箱里取用,还可以在做蘑菇酱时多放一倍蘑菇和洋葱,用这个拌意面也挺好。


土豆沙拉就是用一个土豆去皮煮熟压成土豆泥(包子的工作),半个黄瓜切丁(也可以用罐头酸黄瓜),两个鸡蛋蛋黄蛋清分开,蛋清上蒸锅做熟切成小块,蛋黄加入橄榄油或色拉油做成蛋黄酱(蛋黄每次加入一小勺油,顺时针打匀,一共加3-4次油),最后土豆泥、黄瓜丁、蛋白块和蛋黄酱一起搅拌匀,嫌太素可以加罐头金枪鱼肉或罐头午餐肉丁,最后加盐和胡椒粉调味即可。

这么一来肉、蛋、蔬菜、碳水就都齐全了,对包子来说绝对是美妙的大餐,对爸爸妈妈而言热量和油脂显然都太高了,不过也不是天天吃这个是吧:)

牛排牛排变成劲儿

上周包爸做完完美牛排大餐,在家消停个把小时后,拽着包子出门跑步。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天爸爸有了新的鞭策语:“快点跑快点跑!牛排牛排变成劲儿!”包子听了一脸嫌弃,但碍在吃爹嘴短的份上,也只能勉力加速,算是不负牛排之情吧。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4.0 国际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