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爷

北京大爷

某日推上闲逛,学到一个新梗——Umarell(意大利语,发音:[umaˈrɛl]),源自博洛尼亚方言umarèl(小人物),专指业已退休无所事事的男人,花大把时间观看建筑工程,尤其是道路施工的行为。这些人常背手而立,不时对工人提出毫无必要之建议。梗图皆为意呆利街景,其中各色umarell姿态可掬,呱噪之音恍然可闻。还有艺术家以3D打印迷你造像(见题图),声称供于案头可倍增生产力。而开发商Sarra更在Pescara市所建工程围挡上特增窗口,供umarell们莅临指导。莞尔之余,联想到身边之北京大爷(此处“爷”应为轻声),似可为题码字。到自己的博客ideas文档里翻检一通,还真有几段素材,遂有本文。

指点江山

带包子到医院眼科验光,排队时后面来了位大爷,分诊护士要先测视力,让老人家坐下遮好一只眼后,指着墙上的视力表问:“开口儿朝哪儿?”就听这位心中装满世界形势、每日研读地图、熟知上北下南左西右东的大爷慨然回应:“朝南!”

挥斥方遒

新进一个帝都摄影群,刚好一位摄影师小哥哥分享了去狼垡公园外拍的经历:园里一位社交牛B症大爷看小哥挂了一身摄影设备,挺身而出说小伙子你拍我吧。小哥哥为难说道我是来拍女孩的啊。大爷毫不含糊:“这就给你安排上!”于是有了下面这段视频:

龙舞着影拍着,大爷还不停在旁指导:“对对对,就这么舞,手挥起来!小兄弟你看厉害不厉害?”小哥只能跟着一起喊:“太厉害了,真带劲儿嘿!大爷这就是您给我安排的女孩?”——“是啊,比我小十好几岁呢!”

领导冒号


包子每周练和气道的运动馆是个大厦地下人防工事改的,里面道场健身房乒乓球羽毛球浴室一应俱全,就是没有给陪孩子的家长休息的地方。每次包子开练,包爸只能把iPad和键盘放前台台面上,当立式工作站码字打发时间。好在前台大姐要负责测温登记,很少回这个位置,大家互不妨碍。上周照旧如此,不料那位大姐忽然蹿到面前,特别不客气地呵斥道:“你起开!我要给我们领导拿衣服。”包爸愕然抬头四顾,果然身旁站了位国字脸眉宇间满是浩然冒号的大爷。大姐将我斥下后从前台后边的柜子里取出外套,恭恭敬敬两手平端越过前台台面,跟哈达似的献给大爷。虽然鄙人已退下起码两步了,但领导大爷在拿衣服时显然还不是很满意,沉着脸斜我好几眼,八成是觉得我走了他的站位有失体面。

知行合一

帝都大爷多多,有隔应人的也有专做好事的,比如我家楼下的邻居。我们这栋楼年代久远没有电梯,为楼里老年人上下安全起见,二楼的大爷大妈特意买了那种黄黑相间的荧光警示胶带,某天下午老两口互相扶着爬到六楼,沿着每级台阶的边缘,一路贴过来。贴到四楼时正好赶上包爸从外面回家,一看两位老人累得呼哧带喘,赶紧凑上去说让我来吧,然后把胶带剪刀等工具拿过来。可大爷让大妈回家,自己却坚持留下来,和包爸一起坚持贴到一楼。最近楼里连着两户装修,上下搬运建材把胶带蹭掉了不少,老人家又买了白油漆,把残存的胶带逐一撕掉,全部刷上白色,真是太辛苦了!

帝都土著们如果对这个题材有兴趣,还可移步本人17年写的胡同事一二三四一文阅读,若有相关故事题材提供,敬请留言,万分感谢!

参考资料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4.0 国际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