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战落幕观后感

星战落幕观后感
Photo by Casey Horner / Unsplash

观后感观后感,就不组织什么结构搞起承转合了,想到哪儿就说,随便聊啊。

  1. 功德圆满?
    作为二十多年传奇的结束,EP3放映以后,争论比较大的就是是否功德圆满的问题,焦点主要集中在阿纳金向黑暗势力转变的是否合理以及西斯杰迪之间的武功排名上。
    阿纳金的转变在我看来再合理没有了,情节设计的比我原来预想的还要完美。EP2里小阿小帕在纳布星草地上谈情说爱时两个人曾有一段关于民主与独裁的对话。从那时起我就一直以为老卢要搞悲惨世界那种乱世+爱情的套路,说不定给小阿安一个拿破仑式的命运。EP3的诠释方式比我的设想要高明多了,小阿就是一个性情中人啊,对爱的渴求、对失去爱的恐惧和对自己掌控自己命运的追求是他的全部。想想啊,生下来就没爹,打小肚子里有个炸弹时刻提醒你是别人的奴隶,个子还没桌子高就要去打工,不到十岁就被骗入了邪教不许跟妈见面,明明自己有本事大家也老说你是the one能平衡原力可是却有一个师傅和一堆古板的大师、教规成天压着你……冲这些经历,小阿能鸟共和国和杰迪么?所以还是西斯大帝西迪亚斯厉害,一眼看穿了小阿的弱点,对症下药,拿小帕说事儿,三下五除二就把小阿反正过来了。强烈的感情能够改变和支配全宇宙!让杰迪的理性见鬼去吧!
    EP3中几场大战的结果对习惯了武打片的中国人来说有点不能接受,武功排行榜、兵器谱和华山论剑之类的东西流毒太大了。官方言论是杰迪中温度武功第一,其次尤达。西迪亚斯被温度打翻在地应该是故意示弱以便完成对小阿的最后诱惑,这么说的话西迪亚斯起码也能跟温度走个平手。可是尤达都知道了温度被干掉了怎么还能胸有成竹的去单挑西迪亚斯呢,丫凭什么呢,凭他长得绿么?另外更让人疑惑的就是小阿和欧比万的对决,一开始两人携手对付杜库的时候就已经很明显小阿要比欧比万厉害了,怎么小阿投奔了黑暗面理应变得更强大了之后反而被欧比万砍了个满地胳膊腿儿呢?对这个我也有不满啊,老卢你能给个解释么?
  2. 灯管削人棍
    星战有用光剑削人肢体的癖好,我小小的回顾了一下,大家看还有没有遗漏。EP1:欧比万削达斯魔,全身一刀2断;EP2:欧比万削变形刺客詹姆手1,小阿削沙人脑袋至少3,温度削詹哥费特脑袋1,欧比万削怪物爪子2,杜库削小阿右手1;EP3:小阿削杜库左右手加脑袋共3,欧比万削格利菲斯将军机械爪2,小阿削温度右手1,欧比万削小阿双腿加左手共3;EP4:欧比万削酒馆流氓手1;EP5:卢克削雪地怪兽爪1,维达削卢克右手1;EP6:卢克削维达右机械手*1。欧比万排名第一确实穷凶极恶啊。
  3. 被灭亡的杰迪是邪恶组织
    看EP4-6的时候就知道杰迪代表正义,帝国是邪恶的。EP1-3看下来,关于杰迪的观念已经变了,tmd整个就是一邪教啊,不被灭亡才怪呢。
    先看看这些杰迪的出身吧,正规的杰迪都是从小被发现然后被隔离培养起来的,鉴别小杰迪的标准就是检测体内的原力素,说白了就是唯出身论一帮有特异功能的人自己跟自己玩,他们能代表银河系大多数人的利益和价值观么?
    这些杰迪从小被洗脑灌输了杰迪僵化的思维,所谓至高无上的Jedi Order到底是什么呢?EP2中只言片语的提到了,比如不能随意去自己想去的地方做自己想做的事(一辈子接受杰迪议会的任务指派)、不能产生爱情、“依恋是禁止的,拥有是禁止的,慈悲是杰迪的生活主旨”(“Attachment is forbidden, possession is forbidden, compassion … is central to a Jedi’s life.”)。冠冕堂皇啊,可是如果把人类的美好感情一一抹杀、遏制了,慈悲又从何说起呢?这所谓的“慈悲”恐怕只能来自于居高临下的优越感和偏执的正义感了吧?
    是的,杰迪总是自称自己是“无私的”,所作的一切都是为了别人。可是当出发点和思维方式都是错误的时候,“无私”的人一样会干出伤天害理的事情(纳粹集中营里的刽子手并不都是变态杀人狂,很多都是受过高等教育正常清廉的公务员,他们认为自己在牺牲良心做对民族国家有益的事),甚至因为有了“无私”做后盾、有了“正义”做借口、有了特异功能做手段而为害尤烈。看看温度闯进议会逮捕议长时的举动吧,他们有一点点对他们平常挂在嘴边的共和国、法律、议会的尊重么?他们的行为在本质上和西迪亚斯靠阴谋推翻共和国的行为没有丝毫区别!死了活该!活该活该!
    最后,固步自封的杰迪也不代表银河系的先进生产力了。人数本来就不多,原来还能软靠心灵控制硬靠耍灯管解决问题,现在面对成千上万不怕心灵控制的机器人和克隆人部队,抓瞎了吧?更别提死星了,一炮一个行星啊。
  4. 杰迪的新希望
    还好小绿人和欧比万认识到了他们的错误,我觉得他们没有按老法子从小培养卢克和莉阿不是情势所迫,而是故意为之的。卢克和莉阿总算是来自人民,拥有了正常人的感情。在训练卢克的过程中,似乎也没再听到他们唧歪那些Jedi Order,而且没过多久就都成仙变透明人了,Jedi的大权全落到卢克手里了!卢克是个好小伙儿,感情丰富且细腻不说,还有一手从他爸那遗传下来的驾驶员技术,关键时刻硬是靠着对妹妹和朋友的爱、对父亲堕落的怜悯和其善良本质的信任而挺过了黑暗面的诱惑,由他来建立New Jedi Order我信任!莉阿也没问题,她和积极向上热爱生活的好青年汉索罗之间的爱情多纯洁无私啊!他们要是生了小孩肯定也是智勇双全,能说会笑的。灭亡的陈旧的老Jedi已经被扫入历史的垃圾堆永不复返了!
  5. 宿命啊宿命
    老卢恐怕是个有宿命论观点的人,星战中到处都是这个。小阿的宿命是平衡原力,小绿人欧比万温度要么怀疑要么理解错误,最后吃了大亏。原来杰迪对西斯是成百上千对两个,小阿投到黑暗面以后转眼就变成2对2了(西迪亚斯+小阿vs小绿人+欧比万),够平衡了。西斯的宿命是自相残杀,最后果然是维达把皇帝扔沟里,自己被皇帝的原力闪电电死了。
  6. 最“长命”最厉害的角色
    我觉得没得说是R2D2啊,6集都出现的角色本来就不多–C3PO中间被洗了记忆,跟死了一回没什么区别;欧比万小绿人分别在EP4和EP6挂了,再后来出现都是透明人状态,不算数;小阿命够硬一直挺到EP6终场才挂,可是变身前后性格迥异,说是两个角色一点不为过。说最厉害也不夸张啊,从EP1出场就拯救了小帕的飞船开始,哪集不是披坚执锐冲在最前面啊,几乎所有主要角色都被她救过不止一次……人家多谦虚啊,一句人话台词都没有默默做了这么多贡献,评个最长命最厉害奖难道不应该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