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哔”、“哔哔”与“哔哔哔哔哔哔哔哔哔……”

“哔”、“哔哔”与“哔哔哔哔哔哔哔哔哔……”
Photo by tommao wang / Unsplash

前天去小白家玩照片打印机,颇打出来几张青岛3W游拍摄的得意之作,于是跑到宜X家居挑了一个能竖着放三张照片的长镜框准备框起来挂墙上亮亮门楣,就这样看到了下面的一幕:

宜X像往常一样是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结帐的地方更是排成了若干条长毛毛虫慢慢往前拱,让人望而生畏。这时有一个穿黄衣服的服务员来到一个挂着“关闭”牌子的收款台前开始收拾东西,我和一些眼尖身手矫健的人立刻排了上去,我前面一个男子大声问:“这条道开么?”,那个服务员一边忙着手头的事一边头也没回的说:“等一会儿”。在我看来,这个答复虽然不太礼貌(应该回头看着问话的人回答吧,对顾客应该用敬语吧),不过也听明白了,“等一会儿就开”的意思么,排着就是了。但显然问话男误解并随即暴怒了:“什么叫等一会儿啊!?要等多会儿啊!说句话也这么费劲,你们#*@!?#……”语近谩骂音高八度着实令人生厌。这位服务员没再说话,马上将手头的活干完,转过她的金身麻利的开款台开始收银,不过很明显那张脸已经拉的比我手里的镜框还长了。排到问话男时,他跑到款台另一端收拾从输送带传过来的东西,我则站到了服务员身边,看着她从黄色购物袋中将货物一样样拿出并用手里的条码器扫描,每扫一样东西机器都发出“哔”的脆响。问话男买的都是小件日常用品,数量不多,一览无余。这时我真切地看到那个服务员拿起货物中唯一的一个碗,随即“哔哔”两声,这个碗的售价被两次输入收银机中。问话男毫无察觉,如数付帐,扬长而去。服务员转过她那张依旧没表情的长脸,接过我手里的镜框……“哔”……

感慨啊感慨:先要谴责这个服务员,怎么对待上帝的啊完全没职业道德么,另外说话没礼貌含义模糊引发歧义,估计缺家教文化水平也不高。问话男上帝当的也很成问题,如果他心态平和、与人为善一些,就不会误解人家的话语自找没趣。就算误解了,水平、涵养高点就会换一种方式表达疑义,那也就不至于凭空把人脸骂长了。这个事从我的角度看去在“哔哔”两声后也就结束了,但是有更大的可能是to be continued…问话男回家后没发现还则罢了,也就是宜X凭空赚了一个碗的利润留了一个损人不利己的长脸小人。若发现了按其男秉性岂不气炸–回来找宜X算账,双方免不了唇枪舌剑,就算问话男有天大本事讨回了饭碗钱,时间、口舌和车费恐怕也是注定要自付了;不回来找自然心绪难平,一股怨气积在心里,还不定什么时候要向家人或他的下属、顾客发泄呢–“哔哔哔哔哔哔哔哔哔……”这些损耗和成本又该由哪个问话男来买单呢?
心平气和享受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