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顾社保事未成,我tm真服了u

七顾社保事未成,我tm真服了u
Photo by Lysander Yuen / Unsplash

中学时的语文课本有《三顾茅庐》–刘备第三顾终于盼到诸葛亮在家、在家却又谁午觉、午觉一睡还半天不醒、不醒刘哥就耐心拱立阶下,这下惹恼了张飞,谓云长曰:“这先生如何傲慢!见我哥哥侍立阶下,他竟高卧,推睡不起!等我去屋后放一把火,看他起不起!”–这时老师多半会打住,大讲人物性格的刻画、活灵活现的语言等等,总之这一把火的宣言让张飞的形象顿时丰满高大起来,比那仰面假寐装丫挺的孔明酷多了。

时过境迁,我现在也有了张飞屋后放火的冲动,事情是这样的:
前一阵儿我开始给自己和几个同事办理社会保险的相关事宜,这一办就是2个多月,七顾社保中心!

一顾:第一次去什么都不懂,就见一大厅呜洋呜洋全是人,每个窗口都排队排出二里多地,没有心理准备,差点没把下巴吓掉,又赶上时间紧还有业务要谈,只好领了一套表格仓惶逃窜而出;
回来填表是一筹莫展,什么叫“缴费人员类别”啊什么叫“职工身份”啊,这都是中国话么怎么我文科学生法学学士楞是看不懂呢,不好意思现眼只好叫公司同事拿着表替我去问问该怎么填,于是–

二顾:同事上了当去跑了一趟,回来这一通埋怨,原来这期间社保中心搬了家,同事从西四环追到北三环,总算找到新址把所有不明之处问了个清楚;
我终于顺利填好了表格盖上了公章,不敢再使唤别人,志得意满地……

三顾:到社保中心排队20分钟表格交到办理人员手中,2分钟后又摔回给我了:“资料不全!还需要银行授权书和本市职工的身份证复印件!”–上回来问你怎么不说啊;
灰头土脸回公司,找会计去银行复印小店印身份证,生怕还有什么没准备好,去海淀社保的网站上转了一圈,除了把自己弄得更糊涂以外没什么收获,于是心下惴惴地……

四顾:还算顺利,所有资料一样不缺顺利办完,办完给我一张打印出来的社保证书,证书在手我正要捻须微笑,“去!三楼接着办医疗保险去!”–合着还没完哪;
三楼的医保手续更是复杂,一堆表格不说,还要下载软件进行数据采集,不过好在发了一张办事指南,上面一二三写了该预备什么东西,我是按图索骥采办停当,诚惶诚恐地……

五顾:所有窗口都有人排队,我犯傻抖了个自以为的机灵找了一短队排上,20分钟后一句话就给我踢出来:“机器坏了不能读盘别的窗口都能办”,只好重新排队,30分钟后又被打发出来:“资料不全!还缺表八!”–W八!你那个办事指南怎么不写上呢;
只好回来打印,到这个份儿上我已经精疲力尽了,临出发前想打个咨询电话问问,别tm再整出什么妖蛾子,结果打了半个小时21个分机无一人接听,只好满腔悲愤地……

六顾:一进大厅我就觉察气氛有异,怎么这么安静啊,简直是杀气袭人,两边厢仔细看了看没见到埋伏的刀斧手,斗胆靠近窗口–原来网络掉线了任谁也别想办事;
等了一个多钟头,只见窗口那边的社保员工都在扎堆儿聊天气定神闲,一线之隔这边的办事人员都敢怒而不敢言怨气沸腾,气氛那叫一个诡异,还好离我爸妈家近,我回家蹭了吃酒足饭饱地……

七顾:网络修复了,一个上午没办事大厅里简直人山人海,表格交上去果然又有褶子,缺这缺哪,还好我随身皮包里放了公章,见招拆招全解决了,领到几张蓝色证书,刚要感激涕零,又觉得不可能,果然找了个人一问还要回到一楼接着办养老保险–你们就不能一次把话说完么;
又领了一堆表格,回公司一通猛填,填到最后我才发觉这套表格除了线粗点儿纸糙点儿上厕所手感差点儿几个问题位置不一样点儿以外和医疗保险的表格就没什么区别,这不是耍人玩么!

晚上我精疲力尽的回到家,想着还要做饭吃饭洗碗洗白白后才能睡觉真是万念俱灰,这时电话铃响,拿起来一听我是怒从心头起,原来是以前不知怎么认识的一个保险业务员,每个月按点请安从不间断,话说的那叫一个谄媚,录下来直接可以放到电视台播的辫子戏里当台词,用来腐蚀拉拢和坤都没问题,总之就是想让我在她哪儿买各种管肠儿管肺结婚管离开车管撞分红见血包赔不赚的保险。今天我我心情不好你还敢来呱噪,看我不……可是且慢,在谄言媚语中,我突然醒悟,我tm这么些天忙活的不也是保险的事么,怎么到了社保中心那儿本大爷就变三孙子了呢,这个弯儿是从什么时候起转过来的?
今天我还要八顾社保中心,保不齐那个闭眼假寐的卧龙先生还要出什么法术,我是真想去屋后放一把火,可是想到前七顾交进去的浸满心酸的表格到时候也是玉石俱焚……我tm还是老老实实当刘皇叔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