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点亮生活

设计点亮生活
Photo by Wonderlane / Unsplash

不要以为设计只是那些头发长长行为古怪的艺术家的事情,“我们都是设计家。我们利用环境,让它更好地服务于我们的需要。”(引号中的内容摘自Donald A. Norman所著《情感化设计》一书,下同)做一顿简单的早餐、整理你的桌面、拍摄一张照片……只要你是为了某种目的而有意识地做出选择,你就是在设计。如果你热爱生活,勤思敏行,就能够让设计点亮你的生活。有时候,设计能够给我们的理性生活带来实用和效率,比如给自己的Blog加个Google广告条挣钱搂草打兔子蚊子再小也是肉;有时候,设计能够给我们的感性生活带来快乐、愉悦、满足等情感体验,就像今天要介绍的这套设计大师效法套件(The Designer Emulation Kits):看上去就是绿色PCB电路板蚀刻冲压并焊接了一些小零件而成,组装后变成了一些外形稀奇古怪的小灯具,插在叠层电池上就能发出微弱的光芒,完全是一些没有实用价值的小玩意儿嘛!但是,当你凝视她们时,有没有感到简单线条带来的美感?有没有觉得奇异外形引起的好奇?是的,这就是设计者的目的,如果你在美感和好奇的驱使下进一步了解信息,就会发现这套作品是用全新形式效法了几位设计大师的著名作品,涵义颇深。

1号作品

效法的是设计师Ingo Maurer在1992年创作的作品Lucellino灯,在意大利语中, Luce是光的意思,而cellino意为小鸟。

2号作品

效法的是设计师Achille Castiglioni的作品Arco落地灯,Arco拥有奇妙的平衡感、尽极简洁的外形和圆拱弧线带来的优雅,在实用方面也一点不差,仔细看大理石基座上的圆孔,那个位置正是整个落地灯的重心所在,只要在里面插一根木棍,两个人就可以轻松将灯四处搬动了。

3号作品

效法的是设计师Richard Sapper在1972年设计的Tizio台灯,在80年代,这种台灯在雅皮士中风行一时,成为一个时代的象征。

4号作品

效法的是设计师Achille Castiglioni的另一作品:Toio台灯,大师大胆地把汽车前灯、鱼杆和电源变压器混合在一起,这种设计出现在1962年,你可以想象有多么前卫了!

看完了这些介绍,你有没有感觉到设计师的苦心?有没有感觉到这些小家伙更亲近友好了?这就是我们被点亮了一点点的生活–“我们过我们的生活,会遇到成功和失败,欢乐和悲伤……有时候,人物、地点和事件形成了特殊的意义和情绪情感。这些是我们和我们自己、我们的过去和未来的联系。当某物带来快乐时,当它变成了我们生活的一部分时,当我们与它交互的方式帮助我们确定了我们自己在社会和世界上的地位时,我们有了爱。设计是这一方程式的一部分,但个人交互是关键因素。”emulationki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