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吸吸吸 吸死算

一直吸吸吸 吸死算
Photo by Maximalfocus / Unsplash

今天的标题有点狠呆呆的,但其实正文说的是很可爱、好玩和实用的一个东东:Roomba机器人。

其实就是一款扁扁的贴地行走的吸尘器,它能够在设定好的时间出动,在屋中游走,通过以头撞墙的方式试探出所有的障碍物和屋子边界,打扫干净包括家具下面的整个房间,然后回基座上充电,等待主人回家。

类似的产品其实一两年前传统媒体就有过报道,已经不新鲜了,今天特意拿出来说说的原因,是我从获知这款产品到定下购买决心的过程值得回味。

一般情况下,这类时髦新锐、功能复杂的消费类电子产品是依靠以广告为主力的现代营销手段来获取注意力、挑拨逗引消费者欲望,从而以售其奸。但我是广告专业出身,免疫力十足,传统广告还是趁早别在我身上浪费投入了。

Roomba这次几近成功的营销是始于Blog的–我使用RSS阅读软件订阅了大约三、四十个频道,以Blog为主,若昔难得的Weblog是其中之一。当初订阅是看上了Blog中的影评写得很好,常有趣味相投之感。某天这位老兄突然写了一篇“家中的Roomba”,让我第一次对这款产品发生了兴趣。能够产生这样的初始动力原因很简单:
1. 个人需求,象我这样独身生活的人,对不需动手窗明几净的需求简直就像亲人子弟兵对猪啊羊啊的需求一样简单而强烈;
2. 信息源可靠,虽然素昧平生,但由于是自己长期订阅的Blog,自然是信任和有认同感的。另一方面,该信息源是与消费电子产品无关的独立个人媒体,这又增加了一层信任感。毕竟,中国目前的广告主和专业媒体,都在铜臭和无法无天的环境下“茁壮”成长为恶俗的广告怪物,已经完全不值得采信了;
3. 信息实用性,这篇Blog中完全没有广告中常见的废话和各种最高级的形容词,完全是用家的实用体会,同时附有品牌名称和大致价格,算是很丰富有用的信息了。

这篇Blog让我对Roomba有了初步的了解和好感,但也仅此而已了。进一步的发展,是几天后的事,我从订阅的其他几个国外Blog中读到了更多有关Roomba的消息。比如有人设计了很多Roomba的装饰贴纸,让你可以随意打扮自己家里的Roomba,像这样:

还有这样的:

还有的家伙给Roomba设计安装了蓝牙接口,以便进行更高级的遥控操作:

最离谱的是这个,竟然给Roomba做了个毛外套,装老鼠很可爱么?

不一而足,这些通过不同渠道聚合而来的信息都证明了Roomba的受欢迎,也进一步打中了我的消费软肋:是的,我不得不承认,对于那些能够被用户进行DIY和自行改造,从而具备某种个性,产生新故事的产品,我是很没有抵抗力的。在这么多上升到情感和成就感等高级需求的信息攻心下,我决定投降了。

最后,说一下本文的题目,那是来自我和小白MSN上瞎聊Roomba的记录节选:
……
小白:我觉得不错,但是在北京丫肯定闲不下来
小白:一天到晚也停不了
小白:一直吸吸吸
(这时,顺着语境,我俩几乎同时敲字了)
:吸死算
小白:吸死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