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眶的泪水

那一眶的泪水
Photo by Su San Lee / Unsplash

蝉时雨

那一眶的泪水,终于盈满为滴孑然滑落,晶莹流转中,少年执手相望一刻的蝉时雨,还是化作了缘分两隔绵长流逝的岁月长河…

这就是电影“蝉时雨”,优雅,美丽,内敛,沉静。原著小说的作者是被誉为日本当代文坛第一小说家的藤泽周平,他的《黄昏清兵卫》《隐剑鬼爪》早已搬上了银幕,而这部作品则被称作藤泽周平的最高杰作,影像化后果然动人心魄,回味良久。

海坂藩美景

影片在日式风格的婉转流畅中徐徐道来,男女主人公的少年情愫、逆境中的傲然不屈、小人物对权贵的会心一击,都在海坂藩的四季美景映衬下,愉悦耳目,渗入人心。

然而,当影片接近尾声,历经困苦的文四郎与阿福再次相会时,仅在方寸之地、只言片语、数个镜头切换之间,影片却爆发出了不可思议的情感张力。镜头在两人之间轮转,吝啬的不愿给他们共处的空间,银幕上越推越近的特写,虽仍旧是优雅与克制,但是在眼波流转、嘴唇翕动间,可以感受到二十年隔绝与相望凝聚而成的深沉感情正在奔流沸腾,观者如临海之深渊,你望向深渊,深渊亦凝视于你,惊心动魄之感言语难形容其万一。

最后,文四郎终于抬起了回避的眼神,而阿福的一眶泪水也潸然而下,这时恰到好处的镜头切换终于让观众在心中实现了他们两人间的四目相望,万语千言不再需要,共同的感情和记忆毫无二致地在心灵间共鸣回响,两人心中此时流转的刻骨铭心、相知永不相忘的巨大幸福,不知能否长伴今生?

夏祭焰火下的文四郎与阿福

相关信息:影片主题歌是歌手一青窈演唱的《かざぐるま》(风车),绝对不容错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