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向2007前的总结

奔向2007前的总结
Photo by Kelly Sikkema / Unsplash

Supermellie
这个新年真是有史以来最忙碌的了:何D君回日本,书店暂由我来打理;公司旧业务要整改新业务要开发,更是头等大事丝毫不能放松;白猴好不容易两年才回来一次,还得组织夜夜笙歌天天逍遥;万恶的流感竟然也偏偏赶在这个时候偷袭得手……真是丰富多彩啊,好的坏的一样儿也没拉下!一晃半个多月没更新了,真是惭愧!在翻蹄儿亮掌儿起跑2007的时候,决定还是先把我的2006十大最佳产品贴出来,也算是对去年美好时光的一个片面总结吧。事先说明一下,这里所谓“最佳产品”的标准是完全个人的,也就是在去年能够真正对我自己的生活产生正面影响的那些东西,没什么簇新闪亮虚头巴脑的,都是经过时间和实践考验,实用有意思的。

  1. RSS缤纷天地
    RSS源图标

    RSS可以解释为Really Simple Syndication(真正简易聚合),其实是有年头的老技术了,说白了就是让用户能够用最简单的方式订阅互联网上的最新信息。现在我在自己的机器上使用FeedDemon这种RSS阅读器,在别人机器上用Google Reader的在线服务,总共订阅了大概60多个RSS源,工作、学习、生活、娱乐的都有,这已经是我最重要的信息来源了,报纸?电视?收音机?频繁弹广告的门户网站?都可以扔一边儿去啦!

  2. Google大爆发
    Google服务图标

    虽然Google进入中国以后麻烦不断,可是我对他们的依赖却更强了,在信息的生产、获取、组织与呈现的这样一条链条中,Google处处插手,精品不断,让人无法割舍啊。首先是可以自定义的Toolbar,不管是搜网页、图片还是豆瓣啊IMDb啊Flickr这些网站的信息,用这个绝对比以前效率高多了,书签和翻译功能虽然差点,可是集成在一起了,用起来也很方便;然后是Google Apps,在你自己的域名下集成了GMAIL、Calendar、GTalk等功能,对工作实在是太方便了;BLOGGER就更不用说了,去年一年真是没少在上面花时间啊,看着内容一天一天多起来,感觉很欣慰啊!还要提一下的是NOTEBOOK,虽然有缺陷常出毛病搜索也不太管用,可确实替代了我的每日摘抄本,有用!还有时不时会用一下的News,Group,Earth以及手机搜索等等,这么多的服务,真怕哪天Google不愿意再跟老大哥妥协,翻脸走人或彻底被禁掉,那损失可就太大了!

  3. 豆瓣显神通

    今年买的书,大部分都要归功于豆瓣。一方面从我订阅的书评RSS源以及参加的小组中,得到了很多以前更本无从获知的书讯;另外一方面,豆友的评价又能给我的购买决定提供真实的参考意见。虽然年中在一些小组中跟抗日愤儿青吵架感觉有点浪费时间,但是这一年中,豆瓣给我读书生活体验的提高,是怎么说也不过分的,要感谢它!

  4. 电影卡好处多
    长虹影城VIP卡

    去电影院看电影是我们的传统娱乐项目了,以前都是借鹏鹏的关系,去首都时代影城,虽然便宜,但每次都要提前去,还得找专门的人,感觉象是走后门,我最讨厌求人拉关系了,所以总觉得有点不爽。现在好了,今年新开发了在隆福寺的长虹影城,建筑和设备都是全新的,效果不错。而且名正言顺地办了一张VIP卡,不用求人,也能打6折!更妙的是,这家影院人很少,最近看的XMEN3和World Trade Center,竟然都是只有我们这一拨人,包场!哈哈,没有走来走去、聊天打手机、乱加评论的闲杂人等了,真棒!

  5. iPod和有声读物
    带魔法学校纹章并内置有声读物的特别版iPod

    因为家和办公室离的太近,所以对便携式MP3播放器一直没什么兴趣。有一个别人送的iPod Shuffle也基本上是当U盘用的,可有天突然心血来潮在VERYCD上下载了4部哈利波特小说的有声读物,然后塞进Shuffle里,这下就上瘾了!这种iPod加有声读物的“阅读”方式还真不错,特别适合这种不用太动脑子的小说,一边听着,手里还能干点别的,挺有意思!

  6. Wii好玩真好玩
    Wii Sports

    白猴这次回来前非说要送我一个PS3,我想了想,实在是没什么兴趣。不过任天堂的Wii就不一样了,拿着遥控器晃来晃去进行操作的模式真的是太有创意了,我喜欢!而且这种体感游戏特别适合搞聚会大家一起玩,肯定是满屋春色,其乐融融啊!所以我就跟他说,不要PS3你给我带个Wii回来吧!果然,不出所料!虽然现在只有一个Wii Sports的游戏,可是玩了几次,感觉真是好!那天我们从云起茶宴吃完饭到我家,一气玩了快5个钟头,胳膊都快甩折了!电话男这样从来对游戏没什么兴趣的,居然抓着遥控器不撒手,非要把网球练出国际水准不行,他可是我们这个圈子里的网球高手啊,问他是游戏好玩还是真的网球好玩,他乐呵呵的说:“这个不会出界啊!”

  7. Wikipedia好事多磨
    Cheers

    Wikipedia,自由的百科全书,确实名不虚传。不管你想找什么词条,总能在这里找到中立、客观、全面的解释。按国人的想象,如果谁都可以在这里添加、编辑条目,那不早就乱套了!可是,Wikipedia就光芒四射的矗立在哪里,无可辩驳的证实了自 由、平 等和民 主的力量!也许就是因为这个,我们总是不能顺顺利利的访问它丰富的内容,要用尽各种方法绕过伟大的GFW,才能获得一些有用的知识。相比之下,那些文不对题的垃圾八卦、欲露还遮的准色情、偏执偏激的所谓爱国言论以及无所不用其极的流氓软件,却在GFW封闭保护下的中国互联网内流窜横行,甚至成为俯拾可见见怪不怪的主流内容……Wikipedia的命运,在我看来在一定程度上能够代表未来中国的走向,2006年的遗憾,能变成2007年的希望么?

  8. 瑜珈新体验
    Serenity

    年纪一天天变大,锻炼身体也变得日益重要起来。我从小就不喜欢体育,仅参加过一次余工他们每周举行的羽毛球活动,感觉兴味索然再也没去过。天气暖和的时候还能在家门口跑跑步,可一入冬,就坚持不下来了。于是在卓越网买了个瑜珈垫子,自己刻了一张瑜珈的CD,开始在家里跟着做做。你还别说,每天一个小时下来,感觉相当不错,觉得胳膊腿儿腰背都很舒服啊,一定要坚持!

  9. 暖气改造真幸福
    fire n ice

    我是不怕热就怕冷,五年前搬到百万庄以后,最不习惯的就是冬天的暖气,半死不活的,也就是20度出头,只好一回家就穿上羽绒背心,唧唧嗦嗦的真是十分不爽。夏天看到有工人在楼下挖坑埋管,当时还没反应过来是暖气改造。10月份,采暖公司的人照例找上门来收取暖费,竟然涨价了,看着我不满的样子,收费的人安慰说,今年暖气改造了,温度肯定高了,肯定值。还真没瞎说,通暖气的当天就吓了我一跳,暖气片竟然烫手!这一冬的室温终于达到了25度,我可以穿着衬衫轻松舒展地在屋里溜达了,真是幸福啊!

  10. 纸模新天地
    豪尔的移动城堡纸模

    我最喜欢需要耗时候搭功夫才能玩好的玩意,模型就是其中一种。可是模型实在是太费时间了,家里堆了不少未拆封的模型盒子,却从来腾不出时间做。今年在网上,我找到了一种新的模型–纸模,你只要下载这种纸模文件(多半是PDF格式的),然后用彩色打印机打印出来,然后用一把剪刀一瓶胶水,花上几个小时就可以做出来了。虽然限于材质,纸模不可能表现太复杂或曲面太多的对象,但是丰富的色彩可以弥补这一不足,DIY的乐趣是无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