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琐事

家居琐事

极简魔改双肩包为护腰靠垫

包爸包妈都是经国标认证的宅男宅女家里蹲,但这并没有妨碍我们经常去逛迪卡侬,在这家连锁户外运动服饰用品店买买买。原因就是既然我们只是在日常环境中使用,迪卡侬这些针对户外场景设计的产品就会显得特别牛刀小试,overkill,间接实现了高性价比。

上图里这个迪卡侬Quechua双肩背包,完美服役了快10年,最近主袋的拉链头崩开,已经没有修理的意义了。直接扔掉感觉有点可惜,想把它改造一下。先引导包子做了一次头脑风暴,小家伙想来想去离不开当口袋用这一个套路,没什么意思,包爸决定还是自己来。仔细观察了一下,觉得这个包最有价值的是贴背部分,四个角用柔软材料垫高,贴在后背时感觉比较舒适;表面的网眼材质和中间的十字形空隙,可以保持空气流通,长时间贴靠也不容易出汗。于是很自然想到依然发挥这部分的作用,将书包内部填满做成一个靠垫。

包爸先找包妈要一个不用的枕头,想塞在里面就完事了。包妈反对,说枕头只能竖着放进背包,用不了多久枕芯材料就会都堆在下面,起不到腰靠的作用了。包爸一想确实如此,这么说就需要柔软同时还能长时间保持外形的材料。家里翻了一下没找到,于是包爸拿出手机找了一家卖海绵床垫的淘宝店,花十几块钱买了一大包裁成同样大小长方体的海绵边角料。送到后和书包一起扔进洗衣机彻底洗了一遍,然后比照背包内部大小,把海绵长方体一块块组合好塞进去。最后把背带反向兜到背包正面,用原来的拇指扣扣好固定住,一个护腰靠垫完成了。


海绵边角料和新入手光叔设计的小狮子玩具。


魔改完成图。

靠垫放在靠背椅上可以很完美的贴合后背,非常舒适。还可以扔在沙发或床靠上,这两种使用场景下,可以把背带放开,恢复双肩背方式,这时不管怎么倚了歪斜葛优躺,都可以保证靠垫跟随你的身体。当然,前提是家里人能接受你在家背个双肩包坐沙发上的怪样儿:)

洗澡问题终极解决

我们一家三口都非常热衷洗澡,装修房子时,特意把原来很小的卫生间扩大,放了一个标准浴缸。但等住进来后发现,经热水器出来的水压力偏小,在淋浴时感觉水不够冲,不过瘾。用浴缸时虽没这个问题,但同样因为水压小,放水速度很慢,等半个多小时才能洗上,不痛快。一定要解决这个问题。

首先尝试的方法是在淘宝买了一个所谓的“增压”淋浴花洒,其实就是在喷头部位使用硬质金属,在上面密密麻麻地打出比普通花洒出水孔直径更小的孔洞。压力其实没有变化,但是因为每股水流的表面积变小,自然压强更大,打在人身上会感觉水冲了。淋浴时确实好一些,但显然这种方法没有治标,也无法解决浴缸放水慢的问题。

于是包爸决定还是从根上解决——用水泵增加水压。经过到一位装了自来水增压水泵的朋友家实地考察,了解了这种产品的使用和安装情况。回家后上淘宝搜索、比较。最后选了一台体积小,扬程相对较高(12米),使用24伏直流电,适合装在浴室里的小水泵。赶在双十一前下了单,很快送到后就找胡同里的水管工给装上了。

几周用下来感觉相当不错,淋浴和浴缸放水慢的问题都解决了。因为是自动增压,有时晚上启动起来会感觉有点吵,于是又加了一个电源开关,需要用的时候再打开。这下洗澡问题终于得到了彻底解决!

EDC Tier 0

包爸最近把每日出行装备又做了一些小的迭代更新,目前的EDC分为0-2共3层:

  • Tier 0
    最基本和必要的物品,由钛酷钱包和手机组成,临时有事抓起来就可以出门了。
  • Tier 1
    这一层由tier 0的全部用品、绑带收纳(组合了签字笔、充电宝、充电线、耳机、去渍笔、更多的卡、指甲刀、防水胶囊)、保温杯、自动伞、iPad Pro和单肩携行具组成(详见最新EDC硬件装备一文)。
  • Tier 2
    包括tier 0和1的全部物品,但是单肩携行具换为新买的Quechua 20升双肩背包,如果需要,iPad Pro也可以更换为HP暗影笔记本电脑。

最近主要调整的是tier 0里的钛酷钱包。这个钱包是硬质塑料做成,如下图所示,外面可以加装一个绑带收纳,包爸把公交卡、信用卡和图书馆卡这三张最常用的卡绑在这里。公交卡在最外面,进出地铁时方便刷卡。

钱包内部自己做了一些DIY:下图左侧部分身份证下面,包爸把三个门禁卡粘在内壁,不需要打开钱包就可以刷门禁出入。右侧部分的百元钞下面,则用胶固定了小磁铁,钥匙隔着钞票可以牢牢吸住,走动时不会乱晃,需要拿时也很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