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他山之石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这句古训,从设计角度理解,是将原本适用于某个领域的方法、规则、思考方式……提取其本质,应用于另一个不同的作用域,产生出奇效。下面是包爸近期收集的三个例子,稍加料理为思维甜点,给设计师、产品经理们加餐溜个缝儿:)

打电话的人什么都敢接

以上视频来自日本综艺节目“星期三的DOWNTOWN”,包爸在网上看到,笑了一会儿,给包妈分享后,就置之脑后了。没想到Twitter用户@Xv1618把这个用于商业推广了:

带团队做地推时,传单总被拒。于是决定,把传单折成各种心形、千纸鹤、小青蛙,然后到人流量大的地铁或商场,直接塞到正在打电话的人手中,并告诉团队的人,如果对方愣愣的看着你,一定要给竖个大拇指,微笑坚定的对Ta说一句:加油!转化率不错,虽然折纸稍累人。如视频中所见:人在打电话时什么都敢接

坦克与手机

二战期间坦克是陆上的主战武器,德美都是坦克大国,两家的产品仅从外型来看,设计风格就完全不同。德系坦克优先考虑性能,为了扩大车体容积,放入更强力的发动机和火炮,将轧制钢板相互垂直地焊接为一体。在外观上就是一个又一个见棱见角的大方盒子,感觉异常威猛和有侵略性。

VI号虎式坦克

美国坦克讲究生产性,车体和炮塔多使用铸造件,这样可以一次成型更大的部件,减少焊接的工时和难度。一辆M4坦克的制造工时(约13000-15000小时)只有德制虎式坦克的一半,虽然参战晚了两年,但美国在战争期间共生产了五万辆M4坦克,远超德国。因为铸造件在外观上较多圆角弧线,整体看上去圆滚饱满,有点萌蠢的感觉。

M4A1 谢尔曼坦克

虽然本质上都是擅杀的凶器,但不同的外观却带来截然不同的感受,这背后有着普适的设计心理学原则:弧线圆角给人的主观感受是柔和、内敛,而直线尖角组合则是强硬和扩张。

同样的原则也适用于手机设计:摩托罗拉在2004年推出的刀锋Razr系列手机,外型纤薄,从侧面看是两条利落的直线,到尽头收缩为尖锐锐角,以此塑造干练、硬朗的风格,定位商务人群。

而苹果革命性的第一代iPhone手机,四角圆润,屏幕下方唯一的HOME键是正圆形,手掌接触的侧面是弧形,握持感十分舒适,满屏幕的App图标也都是圆角方形。整体设计强调亲和感,最大限度拉近消费者。

自行车与平板电视

荷兰自行车品牌VanMoof困扰于产品运输遭遇野蛮装卸的问题,他们用了一个非常特别的方法来应对:在包装盒印上平板电视的图案,以此成功地实现偷换概念和心理暗示,把原来看到自行车包装就会产生结实和便宜感(其实VanMoof的自行车相当贵,一万人民钱是起步价),替换为易损坏和昂贵的心理标签,大幅降低了运输损坏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