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Y口罩

DIY口罩

二月的某天,在厦大京籍校友微信群里,几个人正在严肃地讨论着疫情,突然有个哥们冒出一句——“包爸,你可是咱们群的吹哨人”,第一反应是“我干过这种事么?”。等那位师兄把当时对话的截图贴出来才想起来,那是去年12月31日上午十点多,自己在微博里看到有人贴了武汉华南海鲜市场关闭消毒的照片,还说了有不明肺炎疫情的信息,于是把这些转发到群里,提醒朋友们最近别去武汉。现在反思,虽然当时收集到了有益的信息,却没有足够的行动跟上,最后悔的莫过于当时没下单买两箱口罩了!

时至今日,口罩已成为硬通货,价格飞涨不说,很多时候更是千金难求。无奈之下,包爸只好利用大淘宝可购之物,DIY了一批口罩给家人自用,现将思路和过程整理如下,希望对大家有所启发。

思路

在搜索和阅读了一些医用防护口罩的资料后,可以知道防护部分的基本结构由外面和里面的透气防水无纺布,中间的熔喷无纺布组成。熔喷无纺布用静电吸附及多层纤维结构阻挡空气中一定大小的颗粒;里层无纺布用于阻隔人呼出的湿气浸湿中间层破坏防护能力;外层无纺布除了隔绝外界湿气外,还起到阻挡体积较大的灰尘颗粒、避免外力破坏的作用。

除了起防护作用的三明治结构,还有耳系带组件,这部分受力频繁又牵涉到人体工学,其实很不简单,包爸的想法是尽量利用已有物品改制,于是有了用对防病毒基本无用的海绵凹造型口罩改制的DIY方案。

材料和工具

  • 海绵口罩

    类似上图这种口罩就是简单的单层海绵材料,剪裁成两片从中间粘结成型。这种东西除了凹造型外基本没有丝毫防护用处,家里有不少,都是当初各种兑积分活动换的。虽然对防病毒无效,但带上后对脸部的贴合很好,耳系带部分也不错,所以打算利用这种口罩做为外层防护和耳系带。
  • 熔喷无纺布

    在淘宝上找到的这种是原用于制作新风机、空气净化器滤芯的,一张30厘米×70厘米,10张共29.95元,大约可制作120个口罩。
  • 防水透气无纺布

    育苗工程防水透气无纺布,规格是30克/平方米,一卷(1.6米×10米)12元,够做近千个口罩了。快递送到家后高高大大的一捆屋里根本没地方放,只好临时放门口。包妈回家后被吓了一跳,还以为屋顶漏水了,包爸买的防水材料。这个材料要直接贴脸,建议剪裁后在太阳下多晒一会儿,用紫外线消一下毒。
  • 3M窄双面胶或速干胶
    用于将两种材料粘合在一起,双面胶越窄越好。
  • 切片面包封口条(可选)
    很多切片面包使用一种有弹性、外包塑料皮的金属条做为扎口部件,正适合用作鼻梁处的金属压条,也可以从用过的一次性口罩里拆出来再用。
  • 硬纸板
    用于制作裁切模板。
  • 剪刀、刻刀、记号笔、直尺等工具

制作过程

  1. 根据海绵口罩的尺寸制作裁切模板,一开始拿不准时可以先用普通薄纸做试验,以放到海绵口罩里侧,然后佩戴到脸上,四周没有露出太多为宜。下图是包爸测量后的外形尺寸图。

  2. 用裁切模板和记号笔在两种无纺布材料上画出轮廓,用剪刀剪下。
  3. 在熔喷无纺布的一面,沿外轮廓稍微留出几毫米边的位置,粘贴双面胶。
  4. 面包包装封口条沿中间一切为二,放置一条在熔喷无纺布上沿中间部分,下面再贴一条双面胶。
  5. 双面胶另一侧纸带揭下,将防水无纺布贴上,用重物压一会儿保证粘牢。
  6. 压实粘牢后的成品可以放入塑料袋密封保存。

以上流程熟练后,一小时可以做十几个口罩没问题,如果家里有精力无从发泄的娃当童工,那就是一举两得了。

使用

用以上方法制作出来的其实是一个两层结构的口罩滤芯,将这个滤芯的熔喷无纺布一面朝海绵口罩内侧放好按压一下,熔喷无纺布面依靠静电作用和毛绒绒的表面就能大致贴合住,基本不会位移。戴上后将滤芯里面的金属条沿鼻梁按压保持贴合,脸小的人可能觉得四周密封性不够,可以考虑在两个耳系带中穿一根系绳,用它再扎紧一些。滤芯用过几次后可以直接抛弃,海绵口罩则可以水洗后继续使用。

包爸自己和家人使用这种口罩已经差不多半个月了,舒适性方面跟普通医用外科口罩没什么区别。至于防护效果,由于没有测量工具,只能大致估量,感觉怎么也比普通纱布口罩、海绵口罩要强。和普通外科口罩比保护层的效果应该差不多,但紧贴度则略胜一筹。各种N95口罩就不用比了,肯定是甘拜下风的。

个人建议,在中低风险情况下,如外出遛娃、在不拥挤(人与人间距在一米以上)的交通工具和室内停留,都可以佩戴这种DIY口罩。高风险情况再使用宝贵的N95口罩,多少可以起一些补充作用吧。
身着DIY战袍、戴自制口罩的自拍

参考资料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4.0 国际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