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是把小攮子

科技是把小攮子
Photo by Jimmy Chang / Unsplash

先解释一下题目:“小攮子”就是那种顺手儿、贴身儿的小匕首,在北京如今所谓“首善”之地,这类东西一般只限于贫嘴口贩子们嘴上提提,基本上鲜见实物了。但用它来比喻一些看上去不起眼儿,真用起来要人命的事物,还是很贴切滴。而“科技”,特别是IT技术,近几年日益成为人与人之间交流最为依赖的手段,思想和言语被冰冷冷地数字化后廉价和精确的复制传播,再不容许感观的模糊和记忆的暧昧来折冲缓和,因此很多时候,一不留神,就从方便的利器转变成血光迸现直插要害的小攮子了。我知道朋友中有人因为在自己的Blog里说了几句针对客户的不中听的话,被自己同事陷害泄漏出去,差点丢了工作的。我自己也有一些很失败的情感沟通,都被MSN聊天记录言之凿凿地存在电脑里,光想想就觉得血泪斑斑不堪回首,杯弓蛇影到视那个备份文件夹如禁区,鼠标和眼光都不敢往那附近靠:(

至于这个活灵活现比喻的来历,是前几天的事:我到小白大力家玩,大家坐在一起有一搭无一搭的闲聊,大力在电脑前用Gmail给某人发信(我和大力是Gmail的狂热爱好者,每天用,还时不时用Gmail talk聊天,用Calendar安排活动日程什么的,貌似高级用户。而小白对这种新科技产品从来没什么兴趣,老早给她申请了一个,从没见她用过,不但不用,还对我们的热衷嗤之以鼻,一副看不上眼的高傲窝脖儿天鹅表情)。眼看大力的工作就要完成,开始敲收件人的名字,Gmail的高级功能随之展现,根据键入的内容,自动在从其他email软件中导入和最近发过信的联系人中进行查询,把相近的姓名及其email地址在光标上方浮出备选,刚敲了2个字母,突然一个禁忌的名字不起眼儿的浮现出来–那是大力的前女友!后面的事就不细说了,大致就是小白虚声恫吓、大力对天喊冤、我隔岸观火:)“庭审”进行到差不多的时候,我觉得该出来说几句圆场话了,于是微笑现身,语重心长对大力温言抚慰道:“科技可真是一把双刃剑啊!”小白立刻接过话头儿:“什么双刃剑?我看就是把小攮子啊,挺好使!”

其实说到底,挥舞小攮子的是我们自己的内心,而受伤的也只会是自己的心灵。科技日新月异,我们自省于心、把握爱恨欲念和理解他人的本领却仍一如跃马挥剑的古人,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是不是该放慢些速度了呢?不要等小攮子进一步发展成了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而我们的内心依然脆弱幼稚,那可就真是不堪一击,招招必杀了!
最后还有有意思的:Phil Collins有首很好听的老歌:Both Sides of the Story,今天我们不听歌,我们来看看小白从the other side来讲述的小攮子故事:《双刃剑》,这种交叉写作和阅读是我和小白暗地策划的,应该很有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