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英博物馆珍品展乱谭

大英博物馆珍品展乱谭
Photo by ian dooley / Unsplash

星期六我、何D君、小白、大力去首博看了心仪已久的大英博物馆珍品展,感觉眼花缭乱怪力乱神–眼花缭乱的是展品、怪力乱神的是观众,我一定要乱中添乱,再乱谭一下!

眼花缭乱:葬瓮(古埃及展区)

制作木乃伊时要把肝、肺、胃、肠取出来,进行处理后分别放进四个内脏瓮中,瓮塞上的人、狒狒、猎鹰和豺的头像象征保护四种内脏的神灵。图片看上去脏兮兮的,可是实物非常光洁亮丽,好看极了!拿回家洗洗干净,搁厨房里装大米、白面、杂粮什么的非常合适:)

眼花缭乱+怪力乱神:木乃伊人形棺盖板(古埃及展区)

这块埃及棺材板非常漂亮,颜色鲜艳、形象传神、估计还很实用–你看胸前交叉的一双手,可敬的殡葬工人们拎起来一定很顺手:)除此之外,这个展品有着非常邪乎的传说:据说它被神秘地诅咒了,百年以来,盖板的发现者、买卖者、收藏者都意外横死或遭遇其他不幸,甚至还有传言将它与“泰坦尼克”的沉没联系起来。当然,这些都是扯淡,有关的证伪文章可以点击这里察看。
虽然对这类传说我从来都是不屑一顾,但这次却非常希望真有神鬼现身显灵,原因是:有些观众实在是太讨厌了!虽然有明文规定不能照相,馆内各处也有很多工作人员在监督提醒,但还是有无数的二傻子在对着展品拍照。这些人用的基本上是自动对焦的数码相机,对于被摄物在玻璃展柜内、现场环境又很阴暗的情况,根本无法正确对焦和曝光,在小液晶屏上也许看不出来,放到计算机里就会发现,拍100张就有100张是模糊不清的。连这些都不懂,显然说明他们不是摄影爱好者。那么这些怪力乱神的家伙又是出于什么目的要这样当众丢人现眼呢?估计要么是显摆自己很时髦还会玩数码相机了,要么是求知欲强烈非要记录一切。对于爱显摆的我就不说什么刻薄话了,对于那些“爱学习”的,我就说一句:请您先学好怎么做人吧!

眼花缭乱:太阳神滚印(美索不达米亚展区)

美索不达米亚最有名的是刻在泥板上的楔形文字,也因此产生了这种精致小巧的滚印,用它在刻好字的泥板上一滚,图案就印上去了,真棒!

眼花缭乱:雕花首饰盒(古希腊展区)

一看见这东西我就笑了,什么啊,这不是青铜的肯德鸡外带全家筒么?看了介绍文字才知道这竟然是首饰盒,古希腊的姐姐们你们真阔气啊,家里都是桶装首饰!

眼花缭乱:狄奥尼索斯雕像(古罗马展区)

介绍牌牌上说什么“该作品的造型明显带有希腊‘对偶倒列’的艺术法则,即人的身体一边紧张,一边松弛,两肩连线与两髋连线的方向相反”我完全没看明白,回家里又想了半天才大致搞懂了。当时净注意这位哥哥手里拿的葡萄了,一串都是又小又瘪的,想来那时候的水果都不怎么好吃。

眼花缭乱:日本木佛头(东亚和南亚展区)

从图片上看不出来,这件展品非常之大,展位也是高高在上,宝相庄严,突然看到非常有震撼力!日本被列强欺负的时间并不长,可是这么一件颀大无比的宝贝都能给弄走,证明帝国主义掠夺的本事确实不容小觑啊!

眼花缭乱:女神立像(东亚和南亚展区)

据说这尊十世纪的女神像来自印度拉贾斯坦邦,由于神像头、足以及几条胳膊的遗失,并且无法复原其原生态环境,目前很难准确解释神像代表的含义。我觉得她是超级名模之神,看这个三围啊,真是……

眼花缭乱:纯陀女神雕像(东亚和南亚展区)

公元9世纪印度瞿折罗.波罗提诃罗王朝时代的女神雕像,介绍牌上说“女神坐在莲花座上,在她脚下是一群供养人。这件雕像表现女神正在用一只手往自己的前额上放一个装饰性的标志”,原来女神上班的时候也要打扮啊,跟现在的Office Lady一样呢!

眼花缭乱:人形彩绘陶瓶(美洲展区)

这个东西是我最喜欢的,简洁、灵性十足、可爱中带点怪异!一组有五个呢,还有两个更棒,可惜在网上找不到更多的图片了。介绍中说“这些陶瓶来自公元100~800年位于秘鲁北部平原的莫科王国,统治阶层用这些精美的陶器来表现自己的知识、权力与财富,并赏赐给其它贵族”秘鲁的统治阶层和我品味很相投嘛,可是为什么后来文明消失了呢:(

眼花缭乱+怪力乱神:印第安人皮衣、皮裤(美洲展区)

这套衣裤历史倒不是很久远,也就是19~20世纪的东西,可能来自美国蒙大拿州或者阿尔伯特,由兽皮,染料,筋腱纤维,箭猪翎毛制成。挂在墙上很有震撼力,感觉穿它的人起码要有一米八高,想象飞驰一下:一位印第安大侠穿着这么一身在北美大草原上追猎野牛、偷袭欧洲殖民者,Cool!

看这件展品的时候又冒出了一位怪力乱神的观众,当时我身边的一位女孩一边神往地看着皮衣一边问她的男友:“这衣服是什么皮的啊?”,被问者瞥了一眼介绍牌毫不犹豫地大声回答:“人皮的!”,女孩打了个机灵,艳羡的眼神即刻消失了:“啊,这得从多大的一个人身上剥下来啊!”,随即女孩又有点怀疑,接着问道:“人皮为什么是白色的呢?”,男友理直气壮地指着介绍牌说道:“你看,那上面不是写着么:印第安(停顿)人皮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