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Send us more Japs!”证伪想起的

从“Send us more Japs!”证伪想起的
Photo by Alec Favale / Unsplash

1941年12月,美利坚合众国刚刚被日本偷袭珍珠港的爆炸声所惊醒,不情愿地卷入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美国人在倍感屈辱的同时,惊愕地看到原来一百个瞧不起的小鬼子不但把强大的太平洋舰队砸碎在港口里,还在东南亚、菲律宾、太平洋诸岛横扫千军,为所欲为。就在战争形势一片晦暗的时候,小小的威克岛却传来了好消息:12月11日,不足450名守岛海军陆战队员英勇奋战,把来袭的日本舰队打了回去。战斗中两艘日本驱逐舰被击沉,登陆部队没上岸就夹着尾巴逃了回去。更令媒体兴奋的是,虽然孤悬海外的守军显然无法逃脱被卷土重来的日军击败的命运,但是在被上级问及还需要些什么的时候,陆战队第1守备营营长德弗罗少校喊出了一句二战期间最著名的豪言壮语:“Send us more Japs!”(多送些日本鬼子来吧!)一时间,这句充满了革命乐观主义的大吼响彻了美国各地,士兵和平民百姓口耳相传,士气大振!
Magnificent Fight: The Battle for Wake Island(John D Shaw)

然而,现在已经证实,这句话是出于宣传目的伪造而来。战后从战俘营中幸存归来的德弗罗少校首先否认了自己曾说过这样的话,后来的考证表明,当时守岛总指挥坎宁安中校向后方发送了许多求援电报,那句经典之语就是从其中一份断断续续的电文(SEND US…NOW IS THE TIME FOR ALL GOOD MEN TO COME TO AID OF THEIR PARTY…CUNNINGHAM…MORE JAPS)中断章取义而来。我几乎可以活灵活现地想象出这样一幅场景:珍珠港太平洋舰队司令部宣传部门里的一名低级军官百无聊赖地坐在办公室里,他也许刚刚从军,还没有习惯军营生活,也许他原来就是报纸、广播或广告行业中的一名小职员,入伍后因为有这方面的经历而被指派到了这个“无聊”的部门。就是这个小人物,在某个阳光明媚的早晨,在远离战场的地方慢吞吞地翻阅前方战报和往来通讯时看到了这份电文,突然,他的眼睛一亮,一个鬼主意出现在脑海中,随即,他抄起这份电文跑进上司的办公室,传奇就此诞生了!

当然,这并没有丝毫减弱英勇的海军陆战队员们的不朽荣耀。同时,在我看来,这条编出来的宣传用语从另一方面表明了美国综合实力的强大,预示了谁将是最终的胜利者。

一般来说,独裁专制国家善于集中一切力量,创造奇迹,在关键之处形成局部竞争优势。比如日本明治维新后勒紧全国人民的裤腰带发展军力疯狂扩张,短短几十年时间就从被人欺负的弱小国家跻身列强;再比如苏联用各种铁腕手段,在三个五年计划中,就实现了社会主义的工业化。与此相比,美英法等实行自由资本主义制度的民主国家,政府无法垄断全部社会资源,各种利益集团相互制约,各求发展,在和平时期显得如同一盘散沙。政党政客相互攻诘,民众只关心个人利益别无追求甚至耽于享乐。战事初起,在独裁国家倾举国之力铸造的铁拳重击下,往往迅速溃败,毫无抵抗之力。但是,就在这看似贫弱的外表之内,却是健康和全面发展的机体,只要熬过最初的几击,身体的造血机制就能迅速发挥作用,挪闪腾跃,躲过攻击,并铸就自己的铁拳,专攻敌人畸形的下盘。

从杜撰“Send us more Japs!”及整个战争期间不断涌现的成功宣传事例中可以明显看出,在和平时期自由发展起来的媒体和广告行业,向军队提供了大批熟练的专业人员,他们了解媒体的特性和受众的心理,能够充分利用真实材料,在打赢战争的最高目标指导下,在合适的时机,通过合适的媒介,向合适的受众,发布合适的消息,同时收集反馈,为下一次宣传活动做好准备。

宣传领域其实只是毛毛雨罢了,二战期间的美国如同世界的中心,文化、科技、工业、商业等领域四处开花,爆发出来的创造力和能量举世震惊,高效的科研转化为生产力机制的建立催生了对后世产生莫大影响的计算机和原子弹,物流系统功能的价值在美军的军事后勤系统实践中被充分认识,而大众传播学的众多理论也是建筑在战时宣传研究之上……相比之下,嚣张一时的第三帝国和大日本帝国只在军事领域有所建树,其他行业要么被压制要么丧失内在活力黯淡无光,最终无可避免地走向全面崩溃。

本文的论述到上面已经全部结束,最后,给大家再罗列几条二战期间著名的豪言壮语,以恤观众费力阅读全文:)

  1. I came through, and I shall return.(我出来了,但是我还要回去。)–麦克阿瑟将军从菲律宾日军重围下逃脱,到达澳大利亚后向记者发表声明。
  2. 俄罗斯虽大,但已无处可退,后面就是莫斯科!–莫斯科战役期间首都保卫者的口号
  3. We’re paratroopers, we’re supposed to be surrounded.(我们是伞兵,就该被敌人包围)–1944年突出部战役期间,美军第101空降师被作为救火队派往巴斯托尼堵住德军的疯狂反扑,一名记者在采访一名空降兵战士时提到他们到达目的地后很可能马上被德军包围,这名战士毫不在意地作出了如上回答。
  4. Nuts!(神经病!)–同样在突出部战役期间,德军派军使要求被围困在巴斯托尼的美军第101空降师投降,代理师长指挥战斗的麦考利夫准将做了这样的一字之答。
    Movie:Wake Island(1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