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思考的问题

独立思考的问题

昨天和余工董工刘工在三里屯SOHO下面一个小饭馆吃饭聊天,从云服务谈到手机APP又说到儿童教育,董工问我:“在你看来,小孩儿教育,最重要的是什么?”,我想了想回答:“首先应该是培养一个健全的人格吧,希望我家包子能说会笑,搁哪儿都是个好人。”董工说:“我觉得最重要的还是培养孩子的独立思考能力,不能象咱们那个时代,从小被洗脑,老大了才觉出不对劲儿,大好时光都被耽误了。”

话说到这儿,我就想了想包子的具体情况,大概从16个月大起,包子表现出擅长将视觉符号和语言挂钩,很快就学会了念10个阿拉伯数字,每天在院子里最喜欢追着汽车屁股后面——指点着汽车牌照的数字一个一个的念,捎带手还把“京”和ABC几个字母也学会了。看他玩的高兴,我就去淘宝买了一套五颜六色的字母冰箱贴,很快包子又学会了念26个大写字母。这时产生了一个字母O和数字0的区别问题,经过短时间的困惑,包子自己解决了这个难题:那就是当一堆字母在一起的时候,那个圈圈就念欧,而一堆数字在一起时则念零,如果字母和数字混在一起,那就随便念一个,但是念出来了就绝不改主意。这以后,保姆和包子之间会经常发生这样的情景:保姆在纸上随便写一些数字或字母,让包子念,念对了就摸摸头夸奖一下,错了就纠正他。而当包子指着圈圈说零的时候,保姆有时会故意纠正说“欧!”,而包子则固执己见:“零”,于是就这样“零!-欧!-零!-欧!-零!-欧!-零!-欧!-零!-欧!-零!-欧!-零!-欧!-零!-欧!-零!-欧!-零!-欧!-零!-欧!-零!-欧!-零!-欧!-零!”地对峙下去,直到某一方认输放弃为止。而我说的“某一方”,百分百是指保姆,因为倔头包子是从不会妥协滴:)

意念及此,我对董工说:“起码在包子现在这个阶段,还不存在什么培养独立思考的问题,小家伙完全是按照自己脑瓜儿里的奇怪逻辑行事的,根本不顾及外界的什么规矩和准则。”于是,我们顺理成章的得出共识:“这么说的话,重要的就是不要剥夺孩子们本来就具有的独立思考能力吧!”

又:包子在这张照片里扭着一条小眉毛,一副质疑一切的严肃样子,爸爸真是太喜欢了:)
独立思考的包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