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个创业孩儿[翻译]

养个创业孩儿[翻译]
Photo by Dmitry Demidko / Unsplash

Raising Entreprenurs
Medium.com真是个好媒体,集中了一大批视角独特、内容丰富的好文章,而且阅读体验一流:大图、舒服的字体、字号、间距,没有广告和其它烦人的东西分心。前两天又看到一篇启发性很高的文章:Raising Entrepreneurs,作者是Jake Johnson,文中关于如何给孩子零用钱、培养财商的做法十分独特,值得一读。原文稍长,现翻译并缩略如下:

还记得小时候父母是怎么给你零花钱的么?估计跟我差不多,都是需要干些家务才能拿到钱:我爹妈会拉个单子,上面有每周我要完成的任务,比如倒垃圾、洗碗、吸尘、洗衣服等,都做完就能拿到5美元,对一个孩子来说算不错了。可现在回头想想,要按时薪算的话也就是0.5美元一小时,真够可怜的。
如今我已经是俩娃(Liam和Dylan)的爹了,到了给自己孩子零用钱的时候了。

照片里是7岁的哥哥Liam,现在他开始想挣钱了。
个性十足的Liam

一开始我想也象我的父母一样:给Liam拉个干家务活的单子,谈个固定的钱数。但转念一想,我觉得这种干活换零用钱的套路对Liam不见得有益,会让孩子从小在挣钱方面形成一些不好的概念:

不好概念1,你的时间是供出售的商品

雇员把自己的时间出售给创业家去完成任务,上班、埋头苦干8-10个小时,完成所有交给你的活儿,然后拿到工资。作为雇员,你最有价值的商品就是你的时间以及用这些时间完成的任务。问题在于如果你没有时间出售(比如生病或工伤),你就挣不到钱。如果公司没有足够的任务,他们也就不会去购买你的时间,你就没有工作了,不管你多有才能。
与之相对,创业家出售的是主意或产品。单单付出时间或完成了什么任务不会让创业家获得任何收益,他们为这个世界解决了某些问题,从而创造出价值和工作机会,并籍此获利。如果干的好的话,他们能够建立起公司和盈利体系,让自己闭着眼睡觉时也能挣到钱。
干家务挣点零花钱的方式就是告诉Liam,对我们来说,他的时间和任务是他的价值所在,这可不对。

不好的概念2,凑活完事就行

我小时候对干家务可是毫无热情,越快干完越好,这样我就可以去玩了。于是在我和父母间就形成了一种长时间的矛盾:他们希望我把事情做好,而我只是想把事情做了就好。
有时我们作为雇员工作时也会延续这种思维模式,因为我们不是企业的真正主人,所以干事常常是把交代给我们的任务按能接受的最低标准完成了事。我在Liam身上也看到了这种情况,我经常要不断的监督他好好的干完一件任务。
创业家的想法与每天打卡按点上下班的员工完全不同,他们真正理解完成质量和热情对于一件工作的重要性。因为他们的生计不可能建立在仅仅凑活完事之上,只有事事精益求精、全身心投入才可能获得成功。

不好的概念3,生活就是先工作,然后玩

拿自己的时间做商品会带来一个很自然的结果,那就是使自己的生活割裂为工作和玩。现在Liam就认为工作就是个拖累,他只有应付过去才能去好好的玩。这样会让人对工作生成一种破坏性的思维模式:工作是不得已为之的,挣到了钱才能去干自己真正想干的事情。
这就是大家总是能听到周围有人在说等不及到周末了,“T.G.I.F.”(感谢上帝到周末了)这个词儿的流行就是这么来的。似乎生活的目标就是上班熬到周末,然后才能热情地去干自己喜欢的事。创业家,至少优秀的创业家们不会这样想,他们在生活中的每一刻,而不仅仅是周末,都充满了热情。他们生活的目的就是解决问题和创造价值,这样的生活通常也能够让他们更加快乐。
因此,我们决定不再用以往那种给零用钱的方式。我对于Liam的期望是:不管他以后要做什么,他都能够从在成长过程中形成的创业家精神(这种精神也能够帮助他做最好的员工)里受益。带着这种想法,我们开始了下面的教育过程。

未来之星?

挣钱课程1,生活中要承担自己的责任

Liam还是要干活的,每天他都要负责喂猫、分类和倒垃圾,收拾盘子,整理自己的房间。做这些不会给他带来任何回报,除了完成任务的满足感(希望他能够体验到)外。
儿子提抗议了,他觉得他干活应该可以得到报酬。但是我们告诉他,就像爸爸妈妈一样,我们在家里干活是为了负责任,都是没钱拿的,他也不例外。
现在教他这些可能还有点早,但迟早他会明白承担责任是生活的一部分,而负责任并不见得总能获得回报。

挣钱课程2,真正的价值来源于解决问题

在我们家里,你可以因为发现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法来获得报酬。我告诉Liam,如果他想挣钱,就要仔细观察周围的环境,找到需要改进的问题,提出自己的方案,然后我们可以一起商量报酬数目。
秋天,Liam注意到了院子里到处都是落叶,他找到我提出可以由他清扫干净,经过讨价还价我们以10美元成交。Liam辛苦了几个小时,终于挣到了这10美元。Liam自然想到了将类似的方式扩展到别的地方,过了几天,他发现爸爸妈妈的车脏了,就提议愿意以5美元为报酬给我们擦车,很快这笔交易就成交了。随后他又在阿姨那里如法炮制,这样在几个小时内挣到了10美元,外加好好玩了一把水龙头。
Liam的洗车日结束以后,他自豪地宣布要成立一家洗车公司,名字就叫“Liam洗车”。
要钱时就这副德行

挣钱课程3,好的生意来源于好的计划

我很骄傲Liam想开始自己的洗车生意,但是希望借这个机会教Liam更多的东西。于是我问,要开始工作都需要准备什么材料呢。他回答要用到车库里的水桶,水槽边的肥皂和海绵。我告诉他这么想是没错,但有一个问题:这些东西并不属于他,他需要用自己的钱和材料。
然后我又问Liam他打算如何招揽顾客,他说他打算在外面立个招牌。在我追问之下,他又觉得光这么干可能不太够,Liam需要一个更好的营销计划。这样,晚些时候我们一起讨论出了一个商业计划。通过这些,他知道了要为自己的生意投资,还要想出有创意的方法从四邻中获取客户——Liam学会了商业计划的重要性。

挣钱课程4,生活应该是象玩一样工作

Liam喜欢做自己的小项目,一天大早上六点,Liam就起床了,身边摊开二十多本亮点杂志(美国儿童杂志)。问他要干嘛,他回答:“我想决定要做什么手工。”
家里四处都是“Liam Johnson先生”的大作

孩子从根儿上就喜欢做东西,不管是手工,乐高,还是纸箱城堡,他们全心全意地投入其中。教导Liam象创业家一样思维的一个好处就是,Liam知道了工作也可以很有趣,特别是当你充满激情的去做的时候。

最终,我也没有一切问题的答案。教Liam挣钱这个项目对我和对他一样,都是一个学习的过程。但看到自己的儿子能够以我小时候没有的视角看待世界,确实是很激动的一件事。
现在Liam才7岁,我们当然并没有期望他创建出什么了不起的生意。重要的是让他从小形成对金钱和商业的正确看法,希望这些早期的经历能为他日后的成功奠定基础。可想而知,这个过程中一定会有不少困难在等着他。
当Liam将挣钱看作需要破解的难题小项目,而不是花费时间凑活完事的任务时,我能够感到到他体内激发起的热情。每个孩子都喜欢好的小项目,我也一样。我看到Liam逐渐培养出创业家的思维,不管以后他要做什么,这种思维方式都能帮助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