逛吃逛吃逛吃买--东京篇

逛吃逛吃逛吃买--东京篇

去年6月,我们一家三口到日本自由行玩了半个多月,转了东京、名古屋、京都、大阪四个城市,特此为记,给同样是第一次去日本的朋友们做个参考。

准备工作

旅行常用的东西就不多说了,日本的网络服务十分发达,用好了绝对是事半功倍,所以主要说说这个:首先要租一个靠谱的上网移动WIFI,搁一防水手机套里放随身包里或挂脖子上,同行人只要手机能连WIFI就都能用,晚上回酒店就充上电。然后是App,必装的是Yahoo的地图和搜索、Google的地图和翻译。Yahoo地图的交通信息实时更新,绝对是自由行的利器;而Yahoo搜索主要用来找餐厅,信息也很丰富:菜品种类、营业时间、是否适合带小孩子等,要懂日语还可以看看点评;Google地图用来做个补充,另外对不太拿的准的路线可以用街景功能事先踩踩点儿;Google的拍照翻译十分强大,路牌、菜单、收据什么的靠这个基本可以搞定。最后对于北方平不常用硬币的朋友来说,有必要带一个小零钱包,日本遍地的自动售货机非常方便,没这个东西,很快每个人都会一兜子硬币,走路往出掏的时候都不方便。

语言

机场旅店电车商场旅游景点这些地方随便揪一个工作人员都可以用英语沟通,实在说不清楚的时候随身带纸笔写汉字。有一个要注意的是乘坐出租车,司机基本上都是大叔、大爷级别的,英语可能不灵光,所以最好事先把目的地抄在纸上上车后给司机看。比较偏僻的地方,最好多记录一些信息,日本的出租车司机去哪儿都是靠导航,名字搜不到有电话号码什么的也能管用。

消费

信用卡就不用说了,只要不是特别小的地方,哪里都可以刷。现金按平均每人50000日元准备应该足够了。建议一抵达就到随便一个电车站为同行的每个成年人办一张西瓜卡(类似北京的交通一卡通),坐电车只要进出站时刷卡就行,不但比每次买票方便太多,而且有打折。除电车外,新型的自动售货机及便利店都可以使用,充值也很方便。全日本通用,不过我们办的时候工作人员特意说明只能在办理城市退卡(有押金)。

交通

电车
在东京的5天交通我们基本以电车为主,出租车为辅。首先要说的是大家千万不要把自己在北京坐地铁的经验代入到东京的轨道交通中来。在北京只要你进对了车站,站在正确站台的正确一侧,那么来车上就是了。而东京电车路网的覆盖率远胜北京,线路繁多,发车间隔短,换乘车站内站台极多,就算你站对了站台,鳞次栉比每一分钟到达的列车可能根本不是开往一个方向开的。就算是同一线路的列车,也可能有慢车和快车(有些站不停)的区别。懂日语并了解地理的人可以通过听广播看列车标识来决定,但对于游客来说这就太勉为其难了。最简单的解决方法就是靠App:用Yahoo或Google地图搜索公共交通路线时,要正确选择出发时间和地点,app就可以根据实时交通和发车情况向你推荐路线,这些方案中的电车抵达时间都是精确到分钟的。更方便的是,你选择了一个换乘方案后,Yahoo地图并不会就此交差洗洗睡了,而是仍然在实时跟踪交通情况,当出现变化时向你提出警示和备选方案(注意不要断网)。

游记
  • 东京塔
    东京塔1
    第一天中午我们抵达东京羽田空港 国際線旅客ターミナル Tokyo-Haneda International Airport – Int’l Terminal,乘电车到品川站,入住品川王子酒店 品川プリンスホテル Shinagawa Prince Hotel,放下行李稍事休息后决定先奔高处瞧瞧——东京塔 東京タワー Tokyo Tower!坐电车到大门站然后出来步行,本来有一条近乎笔直的路直达。可半路包子突然要上厕所,只好赶紧祭出Yahoo地图搜出附近一个公厕,绕了点路。不过这样也好,走了另一段林木茂密的徯径,得以拍了几张东京塔掩映在树丛中的照片。
    东京塔2
    东京塔的门票按可以到达的高度分几种,进到里面,如果你自己不去脑补一些以此地为场景的浪漫日剧里的音乐/人物萦绕其中的话,就和一般的城市观景塔没什么区别。有点意思的一个是有个玻璃展柜里脏兮兮的棒球,据说是某年大修时在塔顶发现的,照常理只可能是某种存在从地面/空中扔上去的;另一个就是上图包子趴在那儿看的地板上开的透明窗口,可以让游客更直接的体会一下所在的高度。这东西本身没什么,但如果你在这附近多待一会儿,能等到某些游客走近后瞥了一眼就脸色变白仓皇逃遁的情景,还是挺好玩的:)
    东京街景2
    上图的拍摄时间是东京时间周一17:03,从不同方向拍的几张照片里路面车流基本都是这样的,大家可以感受一下这个一千三百万人口的国际大都市临近下班时间市中心的道路交通状况。照相后,我们乘电梯下到服务层,里面有很多卖纪念品的小摊位及餐饮设施,挑了一家日式面馆吃了一顿,出门时夜色已降,我站在塔底拍了本文题图的照片后,就打车回酒店了。
  • 浅草寺,黑猫夜
    浅草寺
    第二天我们去了那个有标志性大灯笼的浅草寺 雷門 Kaminarimon Gate,门口那一大片商铺的规模着实不小,其中一家的草莓刨冰味道绝赞。和商铺比,这个寺实在是小的可怜,除了雷门下的大灯笼、山门内侧的巨大草鞋,其他所有都是走精致小巧类型的,随便转转不到一小时就出来了。
    我们从西侧小门离开浅草寺,因为临近中午,下午又打算去皇居,所以在Yahoo地图上搜了一个皇居附近的地方,然后按app推荐的路线打算去坐电车,没想到进错了车站(这才知道原来同样的站名,各条线路都可以有自己的车站,而且相互之间不见得可以通行),走了不少弯路,好不容易坐车到了赤坂見附駅 Akasaka-mitsuke Sta.,这片大致相当于北京的王府井了,政府机构和商业设施密集,app上跳出无数饭馆推荐,站在摩肩接踵的人群中,低头瞅瞅手机里的推荐列表长的拉不到头,抬头看看四周建筑物上密布的诱人招牌迎面压下,选择恐惧症即时发作,大脑当机10秒钟,重启后仓皇挑了一个叫黒猫夜的中餐馆子。进去一看,这叫一个小啊,面积也就30平米吧,招呼客人的一个伙计一个老板,午餐也只提供一种卤肉饭套餐。小归小,却也安静整洁设施齐全,套餐也很精致美味。吃饭时发现那个伙计能说汉语,于是就向他打听去皇居是不是要预约、开放参观那部分从这里怎么过去方便。小伙计也不清楚扭头去问老板,老板先是掏出手机埋头猛戳,然后拨电话一通莫西莫西,问清楚后通过伙计告诉了我们,真是十分感谢。
  • 皇居东御苑,科学技术馆
    皇居1
    皇居东御苑是不用预约随便参观的,也不需要门票,进门时每人领一个牌子就行。我们从大手門往里走,进去是一个小小的美术馆,然后是纪念品商店(旁边有卫生间,带小孩子的可以在这里解决一下,因为再往里走厕所就不太好找了)。这片景区基本上就是一个大花园加上原来城池的一些遗迹,能感受到典型日本战国时城寨的风格:依山而建、道路曲折向上(敌人攻进来后会一路遭受两旁高处守军的射击)、最高处是天守阁(现在只剩一堆大石头块儿了)。整个景区里草木葱郁,花繁锦簇,游人也不多,十分安静惬意。有两大块草坪着实不错,包子在上面撒欢儿猛跑了一阵儿,然后爬上天守阁遗迹的最高处吹了吹凉风就出来了。
    皇居2
    下一站我们本打算奔千鸟之渊公园,走半道发现路旁是科学技術館 サイエンスホール,感觉这个更适合包子,于是拐弯钻了进去。不巧的是正好赶上布展,什么展览也没有。不过在一楼纪念品商店我和包子娘同时眼睛一亮发现了宝贝:一身大小正适合包子的美国宇航局NASA的亮橙色小制服;包子也翻出一套自己喜欢的化学试验玩具……就这样,登陆日本后第一次进入买买买模式,各取所需后凯旋而回。
  • 迪士尼,人民公社
    迪士尼2
    第三天我们的计划是东京迪士尼,在酒店吃完早饭,我到酒店旁边的7-11便利店买门票。看app上天气预报有雨,就按照何D君“天气好去迪士尼海洋,不好就去迪士尼乐园”的建议,买了Disneyland的门票,顺便买了两件成人雨衣(质量很好,后来派上了大用场)。然后一家人坐电车到达東京ディズニーランド (Tokyo Disneyland)
    迪士尼1
    毋庸置疑,迪士尼确实是带小孩家庭游的首选,欢乐和幸福的过程不需多言。在这里记录一些有用的参考信息:进门处有租小孩推车的,700日元,可以帮爸爸妈妈们省些力气;园内提供详细的中文地图和指南,找任何一个穿制服的员工索取即可;不想排长队的话就要用好凭票换取的fast pass,先定下要玩的项目,计算好领取时间按时去换取;定时出现的巡游非常精彩,最好事先计划好找个合适的地点坐下来从容欣赏;晚上的焰火表演也值得等待,具体开始时间每天都不一样,可以用手机上东京迪士尼官网查询;感觉乐园门口的迪士尼酒店确有其存在的意义:一天玩下来,大人孩子都是精疲力尽,包子上了回程的电车以后就睡着了,后面得爸爸妈妈轮流抱回酒店。
    迪士尼3
    上面这张照片拍摄的情景是这样的:我们在一个比较好的位置席地而坐观看巡游,周围都是同样整整齐齐坐成两排的游客。而每当我们身后道路上的游客开始聚集,站在原地观看巡游时,这名穿雨衣的工作人员就会走过去,满脸笑容的示意站立的游客坐下观看。而这些被劝阻的游客也十分配合,要么找地方坐下,要么不再驻足,继续前行。这时我突然觉得好像自己穿越到了社会主义的大东京千叶县舞滨乡迪士尼屯人民公社——你看,这里的每个人都象小时候宣传画里的劳动人民一样精神焕发笑容满面,所有社会资源都得到相对公平的分配(还是在尊重个人选择的前提下),公社里处处秩序井然到令人发指,社员们心情愉快情绪高涨的在田间地头挥撒日元收获快乐,公社的管理者也混迹其间,鱼水和谐地执行他们的责任……
  • 三鹰之森美术馆
    吉祥寺1
    Day 4: 今天是一家人最期待的,要去Studio Ghibli的三鹰之森美术馆啦!先要感谢在名古屋的白猴君提前一个多月就在Lawson超市预定了门票给我们寄过来,不然我们也无法成行。一早我们一家人就坐上电车向吉祥寺駅 (Kichijōji Sta.)前进,看车窗外景色绿意渐浓,明显是往郊区方向去了。到站后还有1.4公里多远的路,本打算乘出租,不过看离门票的入场时间还早,就决定按Google地图给规划的一条路线,穿过一个小公园步行前往。这条路林木茂密,幽静凉爽,路侧是一个有水鸟翩跹的池塘,一路走的十分惬意。沿着不时出现的路牌指示,我们顺利到达三鷹の森 ジブリ美術館 (Ghibli Museum)

    吉祥寺2
    馆内除屋顶花园都不许照相,所以有些遗憾。也正好借着没有图片的理由,不再赘述建筑、设施、展品、小影院的精巧细致,以及三楼那个软绵绵超级可爱要不是有工作人员拦着以及怕碰着在里面快乐玩耍的众多小盆友恨不得自己也扑进去疯一会儿的猫巴士了,总之是非常轻松舒适快乐愉悦的体验,还没有离开就已经开始期待下次再来了。
    三鹰之森美术馆
    还有要说的就是美术馆里的书店和纪念品商店,在这里我们再次进入买买买模式,尤其是纪念品商店,面积只有四十来平米,SKU估计有四五百种(体积很小的纪念章类占了不少),每个货架都摆的满满当当,吸引你的目光一遍遍上下求索去挖宝。商品当然都是和Studio Ghibli的作品相关的,很多产品在外面没有见到过,所以店内摩肩接踵、人人一付shut up and take my money的踊跃情景也就毫不奇怪了。

  • 意料之外的烧鸟店和秋叶原
    烧鸟店街景
    烧鸟店
    如果说三鹰之森美术馆是意想之内,如愿以偿的经历,那么这一天剩下的就是意料之外了。从美术馆出来后,在吉祥寺駅站前小街找吃午饭的地方,包子娘一眼发现了一家“烧鸟”(烤鸡肉串)店,这家店坐落在一个三条路呈Y型交汇,顶上那个锐的不能再锐的锐角区域里。我们拉开门走进这座三角奇葩建筑,贯穿整个房子的是一个长长的餐台,顾客在这边就餐,和另一边招呼客人的老板、操作的厨师大眼儿瞪小眼儿。整个店最宽的地方三、四米,最窄的一头就是上面照片里背景深处的卫生间,里面已经不到一米宽了。坐下打开菜单,立刻晕菜,没有中文没有英文,只有各种奇奇怪怪的日文汉字和片假名。和英语说的结结巴巴,说一会儿就拿出手机查字典的老板沟通,只能大致知道都是鸡的不同部位。于是请老板给我们推荐了一些,旁边的厨师立刻开始忙活,不一会一个碟子两串一个碟子两串地就上来了,一尝——好吃!一家三口大快朵颐,消灭了一波又一波的各种鸡零鸡碎,愿它们往生极乐……
    秋叶原
    由于中午吃的太饱,回酒店后午睡睡过了头,等我们再次出门到达秋叶原时,已经是晚不晌儿快吃饭的点而了。出门前我翻了翻网上的攻略,很多都提到了一个叫とんかつ 和幸 UDXアキバ・イチ秋葉原店的地方,离电车站也很近。可不知怎么回事,进去一看就是一个写字楼,有不少餐厅,动漫相关的店铺就看到一家还已经打烊了。完全没有设想中动漫宅们遍地趴趴走、ACG店铺四顾乌泱泱的景象。于是我们先找了一家猪排饭餐厅,解决了晚餐后走出大楼,向旁边的街道溜达,感觉这次是走对了地方选错了时间:路两旁有很多游戏厅、ACG主题的店铺,但绝大部分店铺已经打烊,游戏厅虽热闹非凡,却谢绝小孩子进入。华灯初上的街道虽然行人还不少,但估摸大部分都是奔着那些身着女仆装发传单招揽客人的姐姐来的,感觉是带着娃回家的时候了。包子对于刚才不让进游戏厅玩感觉有些委屈,不过在路边扭蛋机扭出些玩具后也就释然了。
  • 六本木Tokyo City View
    六本木ヒルズ大展望台
    星球大战是我和包子娘的大爱,包子的大名也起自其中一个主要角色。和我们有同样喜好的白猴君在我们刚到日本那天,就发信息说有一个星战的展览正在东京举行,于是第五天,我们辗转乘电车来到六本木ヒルズ大展望台 東京シティビュー Tokyo City View,到位于顶层的美术馆看展览。虽然家里有关星战的大小画册书籍已经有很多,网上的设定资料更是字节充栋千篇阅尽,但近距离看到实物带来的震撼和感触还是无可比拟的。从展厅出来,头脑还沉浸在刚才的奇幻境界,迎面就是一个小到需要排队、有一批出才放一批入的纪念品商店。在这里又遭遇一屋子能将刚才的二次元影像固化到现实生活中的各色星战萌物:从纯FANS向的海报、玩偶、书籍、画册,到非死忠也会喜欢的,巧妙融合了星战元素的杯盘碗碟文具本册……
    做为多年的互联网老兵,本来我是电商优于实体店信念的坚定持有者。但短短几天在经历了迪士尼、三鹰之森和今天这家小店的剁手体验后,感觉还是不能一概而论啊。就拿在这里买的一大一小两样物品来说————大的海报:如果不是在现场目击到实物的尺寸、颜色、质感,是不可能产生出那种一定要把这种震撼平移回家的冲动的;小的是3吋的星战人偶:我们从商店出来在外面坐着喝水时拿出来拆包装把玩了一下,立刻被细节的丰富、金属的扎实坠手感所折服,立刻翻回去又买了2样。类似这样的体验目前阶段再好的电商也不可能给予啊。
    从展厅出来我们下到商场区,在一家乐高专卖店买了一堆mini fig和一条极地考察船。这里的价格比国内专卖店便宜,但比淘宝店贵。不过如果有特价商品,手机上又有淘宝APP的话,比比价说不定能找到值得扛回来的好货。
  • 特别提及
    第六天上午我们就离开了东京,乘新干线前往名古屋找白猴君玩去了。在完结本文前还要特别提一下这三家:
    品川王子酒店
    一个是我们住了五晚的品川王子酒店 品川プリンスホテル Shinagawa Prince Hotel,何D君给我们选的这家酒店真是不错,地理位置很好,去哪里都很方便。普通标准间的房间很小,但设施比较新,设计走心:比如上图那个衣柜,弧形的立面和按下才弹出的把手保证了在前面过道通行时不会碍事。相对房间来说,浴缸还挺大,玩了一天回来泡个澡真是太舒服了。每天早上的自助早餐十分丰盛,八九点起床去吃一顿,足够支撑一个上午的高强度逛吃买玩行动。另外裙楼里还有各类便利店、商店,除了方便还是方便。
    品川站
    出酒店步行五分钟就到的品川站,是汇集了多条电车线路和新干线的交通枢纽,有点北京西直门的感觉。主体结构是东西两个多层站台,中间由一个约四车道宽几十米长的高架室内走廊连接起来。站内有各个站台的出入口、成排的自动售票机、服务十分到位的旅行咨询机构和各式各样的商店,什么时候都是人流如织,鳞次栉比。就算人再多,需要排再长的队,自动扶梯永远都是大家安静地排成一行站在右侧,空出左侧让着急的人快速通过。而那条宽宽的高架走廊,也可以时时保持东行者走中间,西行人走两边的井然秩序。
    越後秘蔵麺 無尽蔵 しながわ家
    最后一个是面馆:越後秘蔵麺 無尽蔵 しながわ家,我们在东京最后一顿晚饭是在这里解决的,这儿的面属于那种味道浓郁,白色面汤上漂着油花儿和大块儿肉的豪放版,吃着非常过瘾!
  • 东京印象
    地下通道
    上图是在雷门附近一个地下通道里拍的,这一片整齐有序的管线基本上体现了我对东京最深刻的印象:严谨、秩序、整洁。这六个字也许不像是对一个旅游目的地的褒奖,但请相信我,如果你也是拖家带口、初次到访一个讲不同语言的陌生城市、又希望自由自在随心所欲地逛逛吃吃买买,有这些特质的地方绝对是福音之所在——你会感觉时刻都处于安全、稳定、有序的环境中。因为周围的人都自觉遵守秩序,所以你不需要负担在陌生环境中甄别对错的压力,甚至不需要事先学习,只要遵守常识、跟着所有其他人做就可以了。再加上各种窗口行业极高的服务水准、公共设施的完备和人性化,你需要操心的只是事先想清楚需求,拜好Google和Yahoo,到了地方只管好好玩就是了。
    SPQR咖啡厅
    感觉这次太匆忙,还有太多好玩、好吃、好剁手的地方没有去,就像上面这家在皇居附近偶遇又没时间进去一探究竟的名为SPQR(元老院与罗马人民)的咖啡厅,里面会有法西斯束棒的装饰么?店主供奉的英雄是凯撒还是布鲁图?或者其实就是搭车卖卖意大利面和披萨?暂且按下怀念和好奇,再见东京,希望下一次重逢为时不远。
    东京街景1
    下集预告:逛吃逛吃买——新干线、名古屋篇

说明:本人已授权汉客购网站全文转载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