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以外皆小事

生死以外皆小事

前一阵儿包子犯了一个大错误:和同学有了矛盾,就顺手抄起旁边一个喷水壶,往人家脸上喷水,可这个“喷水壶”里装的是稀释了的消毒水!还好没造成什么特别严重的后果,包爸包妈赶紧带着包子到同学家道歉,回家后先狠狠打了包子一顿手板,然后就着安全和如何处理同学间矛盾的问题教育了他一番。

这事过去后,爸爸觉得是时候给包子讲讲生和死的问题了,于是又张罗着带包子到西山给太爷爷、太奶奶扫墓,让他对生死之事再多一些体会。


给太爷爷太奶奶的墓鞠个躬,包子对抽屉大小的墓穴很惊讶


在陵园有只喵一直跟着我们

扫墓回来,包爸和包子又严肃地谈了一次,大致内容如下:

  • 生命只有一次
    对任何人来说,生命都只有一次。死后任何你喜欢的事物、爱你和你爱的人都和你不再有任何关系。死亡不可能逆转,必须珍惜自己的生命。“君子不立危墙之下”,要善于识别危险,保护自己。如果面对死亡的威胁,可以暂时抛弃规则、道理、面子等等,先保命再说;
  • 同理要尊重他人的生命
    人人生而平等,他人的生命也自然一样珍贵。不能做任何有可能危及他人生命的事情,否则就要承担责任;
  • 死亡不可避免,要活的精彩
    就像包子最近养的蚕宝宝,小蚕每天只知道吃桑叶,然后变大,随后结茧,再变成蛾子钻出来,产下蚕卵后死亡。虽然它们的生命在我们看来既短暂又简单,但蚕宝宝结出的茧可以抽出丝线做成漂亮的衣服,产下的卵里也带有了自己的基因可以传递给后代,比照它们弱小的身躯和消耗的资源而言,其生命绝对可称精彩。所以不必介意死亡的必然或生命的长短,只要真诚对待自己,尽全力过好每一分钟,给自己生活的环境和所爱的人们留下积极的变化,从生到死的过程就有了意义。

文末彩蛋,太爷爷太奶奶的结婚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