泳道困境

泳道困境

大家别琢磨了,“泳道困境”是我今儿早上游泳时刚想出来的一个名词,用来形容如你我一样的苦B独立开发者当前的处境:辛辛苦苦做出一个app,花钱把服务器架好,产品终于上线,感觉能量槽已所剩无几,却发现前面还有无数坑——app收不收费?收费用户不认账,不收费难道做公益?好吧,应用不收费,我内置广告。然后被用户骂成狗,也是,界面立刻丑到爆不说,我做个面对中小学生的卡牌游戏,广告平台您给我嵌一堆限制级网游的广告,不被家长骂才怪。不用广告,放道具让大家氪金吧。那就要面对交苹果税、帐期和各种奇葩退款请求……如同一头跳进条没有尽头的泳道,只有拼死往前游一条路,原地歇会儿可能比你往前游还累,没劲儿的时候就只剩下沉底儿了。

所以,刚看了Layabox发的要做区块链游戏引擎的发币融资白皮书,感觉有启发——如果这个东西真做出来,我觉得在以下几方面可以帮助到独立开发者:

  1. 降低服务器成本
    按我的理解,既然是要做区块链的高并发低延时游戏公链,那应用的去中心化是妥妥的吧,所有的处理逻辑、资源文件以及用户数据应该都在公链上,玩家上来玩的时候就给自动匹配一个最优节点。这样的话,以往的服务器费用是不是就可以省了?当然完全省是不可能,游戏公链耗费的资源摆在那儿,也不会有人给你买单。但这种方式应该浪费最少,有多少用户玩就用多少资源,不会说用户少我也得备一堆机器等着,或者哪天用户数量突然上来不够用了,还得手忙脚乱去配置扩容。
  2. 收入真正归自己
    还是就着区块链的去中心化这条来说,虽然还不清楚白皮书里描述的Laya.cbox内容分发平台具体是个什么样子,但既然是区块链概念,你总不至于再跟苹果app store一个德行吧:审核、推荐、分账……处处我得供个大爷似的。按我的想法,应该就是一些基本的智能条约规则,只要我遵守了你的规则,应用就可以上线,玩家买账给我付了款,我的钱包账户里就能收到(该付的手续费当然要付)。到我的钱包里的钱,那就是我的,其他別管谁,说下大天来也别想再拿走。我只要考虑伺候好我的玩家群,就可以保证一直有钱拿。
  3. 从开发者一个人铁肩担道义变为和玩家一起自治发展
    一个是前面提到的游戏逻辑、数据什么的都在公链上,另一个是白皮书里提到的任何人都可以使用Laya币投入到游戏的运营中。这两个加在一起就给我们开发者提供了一种新的可能:在我们自己对旧产品已经厌倦或收入不再令我们满意时,我们可以适时卸下自己的重担,把运营交给游戏的死忠用户。你们喜欢玩就用自己的钱继续玩,我可以去开发新产品了。如果玩家能找到新的开发者,我甚至可以把代码开放给你们,权当是开源了。只要上新一版智能合约时,给我留一点点股份就行了呗。
  4. 赶加密币经济这趟车
    最后是赶加密币这波潮流,按白皮书的说法,Laya币会是整个游戏区块链的通用代币。也就是玩家可以用来买游戏、买道具。我们可以用收来的币支付节点资源或推广费用。如果这个币能上主流交易所的话,那我觉得要再赶上一次币牛市,我们这种直接能挣币的岂不是就跟比特币初期的矿工一样了,哈哈哈哈。当然,这是想美了,碰上熊市的可能也是有的哈。

兴奋之下,就写了这么多,希望LayaOne的开发者能真把我设想的这些功能做出来,那我肯定去赶头班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