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包子讲讲“买卖”这事

给包子讲讲“买卖”这事

这次从日本回国,依然是一大早到名古屋的中部国际机场乘机,安检后还不到八点,我们找了家快餐店吃早饭。排队时,包爸发现一个货架摆满了一样商品在促销:一个纸盒里装了两瓶250ml装的铝瓶可口可乐,卖300日元(约20元人民钱)。铝瓶和纸盒上都印着地标建筑名古屋城天守阁上的金鯱形象,算是个主题套装吧。看图案挺漂亮,就掏钱买了一盒。包妈看到颇不以为然:“你怎么买了两瓶?”爸爸有点尴尬,因为这次出来玩期间,类似的日本城市主题小瓶可乐,包爸已经买过三瓶了。里面的肥宅快乐水都下了肚(分了包子几口吧),空瓶则占了宝贵的行李箱空间,现在应该已经先一步登机了。冲动消费带来的愉悦感性马上被勤俭持家的责任理性驱散,包爸正色:“回去我把这个挂闲鱼卖了吧。”

2017年去名古屋时拍的,屋顶上金鯱亮闪闪的很显眼。


言出必诺,到家几天后,包爸把礼盒里里外外一通拍照,在闲鱼app上发了出去,一口价100元。几天以后,陆续有人发信息表示了兴趣,包爸又增加了一段小视频,最后卖给了一位北京大姐。大姐要求见面交易,于是周日一早,两人约好在崇文门地铁站接头。一见面大姐打开纸盒,仔细端详两个瓶子。包爸则没话找话:“您这是给孩子买的?”,“不是,我自己攒这个。”大姐对所验货色十分满意,放下瓶子拿起手机,自豪而熟练地点开一个相册给包爸展示:“你看,这都是我在国外买的各种瓶子,以可乐的为主。”琳琅满目之下,果然都是各色新奇瓶罐,着实开眼。

回家后包爸看着手机里的100元进项窃喜了一阵儿,想起可以借机给包子讲讲“买卖”这事了,时髦点的说法是培育财商,遂有下文:

创造价值

买卖买卖,一买一卖、买进卖出、低买高卖……想要把手里的东西卖出去,最重要的就是要创造出对买家有意义的价值。

先拿可口可乐为例,看瓶子侧面成分表,里面其实就是一瓶带气小甜水儿。虽然甜水很多人爱喝,但毕竟不是什么高科技的东西,谁都能生产,为什么可口可乐能把它们卖到全世界呢?无处不在、经年累月的广告起了很大作用:在这些广告里,喝可乐永远是跟年轻、快乐、幸福等各种正面情绪、体验融为一体的。当人们购买可口可乐时,他们不但是在买一瓶解渴的饮料,也是在满足自己追求幸福的心理需求,这就是可口可乐创造出的价值。

另外,可口可乐通过各种先进的管理和技术手段,把他们的产品推送到了几乎任何地方。当你想买饮料时,几乎总是可以用比较便宜的价格,买到一瓶口味永远如一的可口可乐。对买家来说,这种方便也是很有价值的。

最后,这种250ml装的小铝瓶包装,和可口可乐很久以前经典的玻璃瓶包装相似。外观和握持都带来舒适的感觉,而各种精心设计的城市图案主题,则让到这些城市旅游的人们,将这个小瓶子视为某种旅游纪念品。这时,瓶子里的甜水儿已经完全不重要了,包装本身成为了买家需要的价值。

对于爸爸的这次买卖而言,首先是投入300日元的本钱,冒了卖不出去砸手里的风险;其次当了一次搬运工,把这种在日本售卖的产品带回了中国,让那位收集这种瓶子的阿姨可以在家门口就可以买到;最后,爸爸花费了时间和精力,用闲鱼app拍照、写文字介绍,把商品发布到了这个大交易平台上,让有兴趣的人可以找到。这些都是有意义的行为,是爸爸在这两个小罐子之上创造的新价值。结局是有人认同这些价值,做成了买卖。

价值和价格


前面说了半天“价值”,可以理解为一样商品存在的意义,或者创造商品时包含的人类劳动。一瓶水在北京,对于我们来说,意义只是普通的解渴,另外因为地下有水源,平常还有降雨,生产很容易,所以价值不高。但同样是一瓶水,如果出现在沙漠里一个要渴死的人面前,这水对于他就是从死到生的意义,自然价值变得很高。还是这瓶水,在沙特阿拉伯的利雅得这类城市,对于人们来说虽然也只是解渴而已,但因为这样的地方几乎没有自然水源,水只能从很远运输过去,或者用很复杂昂贵的设备,将海水变成淡水,也就是生产要耗费大量人类劳动,因此价值也很高。

而价格则是价值的数字表现,单位是货币。大部分情况下,价值决定了价格的高低。价值相对稳定,但是价格则会经常变化。有时是因为货币本身的价值产生了变化,比如某种货币在不断损失价值,自然同一样商品的价格会越来越高;有时候则是因为买卖双方的情况发生了变化,比如爸爸这次的买卖,如果在闲鱼上有很多这样的罐子卖,而买的人不多。卖家们为了抢生意,可能就会降低价格,尽量促成交易,少挣一点也比卖不出去,过了保质期要好。

利用平台


最后,一个人的力量有限,想做成买卖要充分利用平台的力量,这次就是用了闲鱼这个闲置商品网上交易平台。可以将平台理解成一个大商场,它会提供给卖家展示商品的地方,会想办法把要买东西的人吸引进来,还会提供各种方便的服务,尽量让大家做成生意……

大多数情况下,平台因为提供了上面这些服务,自然创造了价值,也意味着买家卖家要付费购买。比如街上的商场每月要收店铺租金;有些特色市场,要先买门票才能进去买东西;在苹果App Store里的所有收费游戏app,买家掏钱以后,苹果会扣除30%再付给开发app的人。这也是有人愿意做平台的原因,可以挣到钱嘛。

不同的平台有各自的优势、劣势,要根据自己、要卖的商品以及潜在买家的情况,进行筛选,找到最合适的。象爸爸这样兴趣偏狭固执、只对自己喜欢的旁门左道有表达欲望、拙于交际不擅忽悠的,也就只能在闲鱼这样的免费平台上,直钩下钓,愿者成交,赚点零花钱了。

期待包子你一天天长大,能创造出更多对他人有大意义的价值,抓住未来的平台机会,不求发达,但愿克己尽责,畅行天下。

说的够多的了,下课:)

注:后两幅图片来自pexel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