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途岛电影亮点槽点汇

中途岛电影亮点槽点汇

11月8日好莱坞新片“决战中途岛”(Midway)在中美同步上映,自己第一时间去电影院看了,回家又在电视上把1976年杰克·斯迈特导演的同名电影回顾了一遍,然后把这个题材的藏书《断剑》、《航母舰队司令》挑重点翻看一番,本文尽量不掉书袋,集中说电影的亮点和槽点,另外会将内容按受众分为“去影院看个热闹”、“历史军武小白但爱电影”、“学点豆知识看完可以显摆一下”几部分,大家可以各取所需:
家中部分和中途岛有关藏书及新收的美帝海军甲板作业A-2防寒帽

去影院看个热闹

  • 亮点:战争场面五星
    对纯粹想看个电影娱乐一下的吃瓜群众们,这片其实挺爽的。最大的亮点肯定是战争场景,要排场有大排场,要特效有乱真特效,接近终场时主角Best上尉那一发入魂的俯冲轰炸更是燃到爆,绝对值回票价。
  • 亮点:没有彩虹屁
    动作戏外的文戏也很好,除必要的背景介绍、战况交代外,主要是传统的守护家庭、战友情谊,相比2001年爆炸贝导演的“珍珠港”中从头泼到尾的三角恋狗血真是强太多了。而近年常见的生硬乱入所谓政治正确的LGBT、黑人角色等彩虹屁也一概没有,实属难得。
  • 亮点:非抗日神剧
    这个应该也是广大吃瓜群众比较关心的,毕竟咬着后槽牙忍了这么多年国产抗日神剧,没理由花钱去影院忍受美帝版的。身为军武宅历史书虫的包爸可以负责地告诉大家,影片对历史事实虽有夸张但并不离谱,绝不是神剧。片中看上去比较神勇、带超级英雄范儿的Best上尉,以及那位用机枪击落来袭日军轰炸机的水兵Bruno Gaido,也都确有真人真事,不是瞎编的。

历史军武小白但爱电影

  • 结构简单平铺直叙
    本片结构相当简单,就是按单一时间线发展,分不同角色视点做些变换。很难说这是亮点还是槽点,对某些影迷来说,显然没有“敦刻尔克”那种三条流逝速度不同的时间线在片尾汇合那样新奇和震撼;但另一方面,也意味着不烧脑,观影顺畅。
  • 演员
    演员部分需要有一个比对基准,如果与76年版“中途岛”做比较,可以说是各有优劣。以本人意见,76版由亨利·方达饰演的美军太平洋舰队司令尼米兹仍无法超越,方达的表演十分契合尼米兹温文尔雅、沉着镇定的气质,而新版中的伍迪·哈里森多了一丝匪气,不是很让人满意。但新版中增加的角色——情报参谋Edwin Layton则非常出色,演出了那种运筹帷幄、坚定果绝的范儿。日军方面,第一机动部队兼一航战(第一航空战队)司令南云忠一中将、二航战司令山口多闻少将的选角在与真人相似程度上无疑是超过76版的,但赫赫有名的联合舰队司令官山本五十六则差点意思。历史上的山本大将有太多逸闻传世,大众早已将其形象与勇武兼狡猾、不拘小节、富有人格魅力等特质相关联。76版的三船敏郎显得过于庄严持重,新版由丰川悦司饰演,大陆观众对他的熟知始于1995年的“情书”,演员本人文质彬彬,在本片中则表现出了军人的勇武和凝重,但多少感觉有些僵硬。
    切斯特·尼米兹,注意真人照片中的左手无名指短了一截,这是尼米兹在当上尉时做为柴油机专家给业界人士做演示时不慎卷入发动机受伤导致的
    南云忠一
    山口多闻
    山本五十六,这位尼米兹的宿敌左手也有伤残,在日俄对马海战中被炮弹炸掉了食指和中指,因为艺伎给客人修剪指甲按手指头收费,每个一毛,所以得了个外号——“八毛钱”
  • 亮点:在艺术夸张和历史真实间保持了平衡
    如前所述,本片做为商业电影是不错的,普通观众能得到看一部正统战争片应有的乐趣,但要进一步达到历史和军武爱好者们的标杆则没那么容易。以我的业余水平,尚能在电影中找到一些破绽:比如偷袭珍珠港片段中日军零式战斗机挂着机腹副油箱俯冲扫射(战斗前应抛掉副油箱);中途岛上起飞乌央乌央遮满天的双引擎B-26轰炸机对日军舰队进行水平轰炸(实际上应为B-17,B-26,TBF,SDB,SB2C等多机种、从高低空、不同时间、使用包括水平轰炸,滑翔轰炸、低空雷击等不同手段攻击)等等。高段位爱好者人群眼光毒辣,社交媒体上又乐于表达,对有问题的细节难免颇多苛责。如果真能拍出一部让这些人逐帧放大都挑不出毛病的战争片,自然大好,但这些人毕竟是小众,无法实现一部好莱坞大片的投资回报,所以必须要有折中。以本人愚见,本片基本上做到了平衡,比较明显的例子就是表现美军加紧修复在珊瑚海海战中受损的“约克城”号航母(USS Yorktown, CV-3)时,尼米兹上舰视察,站在机库中镜头运动,显出上方飞行甲板一个大到能扔进架飞机的露天大窟窿。在真实历史中,这个破洞大小“只有”约两米见方,显然这里进行了艺术夸张,但有助于故事表达和增加感染力,个人认为并无不妥。

学点豆知识看完可以显摆一下

最后列一些中途岛海战相关的知识点,算是给进阶用户的扩展阅读,也可以做为和观影同伴分享的加餐。
* 亮点:拨乱反正“命运五分钟”
对历史爱好者们来说,本片最大的亮点就是终于对流毒于世很久的所谓“命运五分钟”做出了坚决批驳。这个五分钟说法是由时任“赤城”号航母飞行队长的渊田美津雄海军中佐一手炮制,渊田是航空派势力的中坚,深得山本五十六的信任,在偷袭珍珠港行动中担当大任一举成名。恰好在中途岛海战前几天得了盲肠炎,手术后无法飞行,只能待在“赤城”号航母上旁观战斗过程。二战结束后不久他出版了《中途岛海战:毁灭日本帝国的战争》一书,按书中说法,在1942年6月4日10:20-10:25这五分钟时间里,日本四艘航母飞行甲板上排满了挂弹完毕、正在热车的第二攻击波战机,马上就要起飞攻击美军航母。就在临放飞前,美军俯冲轰炸机开始攻击,一举击中除“飞龙”外的三艘航母,彻底扭转了战局。此说由于来自渊田这位颇有权威的当事人,出版时间又距事发不久,所以被众多官方史家采信,大众媒体中也流传甚广。76年版电影也按此拍摄,安排了美军飞行员在台词中提及日军航母上摆满了轰炸机,并有多个炸弹落入日军甲板上机群内爆炸的特写镜头。而本着孤证不立原则的史学家进一步研究,根据日军作战条例、书面记载及对幸存者的审问、查看访谈记录等确定,这一说法完全是错误的。在美军俯冲轰炸机发动致命攻击时,日军第二攻击波的飞机还都在飞行甲板下的机库内进行整备,距离起飞还需要很久。各航母飞行甲板上只有零星几架零战正在起飞,准备替换和增加空中防御力量。渊田做为亲历人,不可能无意犯下此类错误,只能理解为这厮妄想以此掩盖日军的错误、夸大美军胜利的运气因素。在本片中,我们终于看到在美军轰炸机投弹的那一瞬间,日军航母上只有寥寥几架滑跑中的战斗机,真是拨乱反正,大快人心!
76版电影截图
* 没出现的战斗机和萨奇剪
本片的一大缺憾是没有表现美军舰载战斗机部队的镜头。中途岛一役,美军能取得压倒性胜利的一大原因是航空战斗员极高的士气、中层领导(中队长、大队长)的进取心和个人主动性(有时甚至自作主张抗命行事),体现这个的一个绝佳例子就是“约克城”号航母上VF-3战斗机中队中队长约翰·萨奇少校。在中途岛战斗之前,日军零式舰载战斗机对美军是碾压式的存在,老式的F2野牛战机完全不是对手,较新的F4野猫式战斗机也还没有找到应对之策,极为被动。萨奇少校潜心研究,与麾下飞行员磨练出一套战斗机之间相互掩护、以守为攻的战术动作,摩拳擦掌,准备在首战中一试身手。但临出发前,对此一无所知的上级将掩护战机从8架削减为6架,令萨奇大为恼怒(新战术要求战斗机数量为4的倍数),但也只能勉力而为。萨奇率僚机掩护同为“约克城”号航母飞行队的VT-3鱼雷机中队,在协同攻击日军“苍龙”号航母的战斗过程中大展神威,不但从15-20架零战的围攻中脱身,还用这套名为萨奇剪(Thach Weave)的战术动作,成功击落剪下四架零战小JJ(其中三架为萨奇的战果),己方损失一架,打破零战的无敌神话,居功至伟。萨奇在二战中共获得六架击落战绩,位列王牌,战后升至海军上将,于1981年辞世。

* 槽点:没出现的弗莱彻少将
对包爸来说,本片的一大槽点是完全没有美军战役初期指挥官弗兰克·杰克·弗莱彻少将的出现。要知道,中途岛海战美军指挥链中,弗莱彻是仅次于尼米兹的战场指挥官。美军参战共有两只航母编队——第16和第17特混舰队,其中16特舰以“企业”号(USS Enterprise, CV-6),“大黄蜂”号(USS Hornet, CV-8)航母为核心,指挥官为雷蒙德·斯普鲁恩斯少将。17特舰刚刚在珊瑚海海战损失了“列克星敦”号(USS Lexington, CV-2)航母,仅剩“约克城”号,指挥官为弗莱彻。由于弗莱彻资历较高,且斯普鲁恩斯之前从未指挥过航母作战,所以两只舰队在战术上由弗莱彻统一指挥。在战役前期,弗莱彻直接指挥下的“约克城”号上下一心,配合良好,几近完美地实现了战斗机、俯冲轰炸机、鱼雷机编队飞行和协同进攻,并在预定点回收了返航战机。相比之下,斯普鲁恩斯在16特舰放手让参谋长勃朗宁和两艘航母的舰长决定攻击计划细节,结果起飞作业、空中编队、协同攻击和返航回收均大失水准,混乱不堪。弗莱彻倒霉的地方在于,日军余孽“飞龙”号航母临死前发动的两波攻击,都砸在了自己的17特舰身上。“约克城”号遭重创,弗莱彻只能将旗舰移至巡洋舰“阿斯托利亚”号(USS Astoria, CA-34)上,并在斯普鲁恩斯发电询问今后的作战指示时,大度回应:“没有,将顺应你的行动”,从而拱手送出指挥权。斯普鲁恩斯在战役后期表现完美,从此奠定了一代智将的赫赫声名,1944年晋海军上将,退休后国会特批殊荣,享五星上将薪酬。斯普鲁恩斯从未忘记弗莱彻在中途岛战役中对自己的提携,对战后海军内某些人试图贬低、诋毁甚至抹杀弗莱彻在中途岛一役中巨大贡献的行为一再抵制,“强调自己当时是下级,想方设法凸显他的老上级对胜利的贡献”(《航母舰队司令》下卷第389页)。在76版电影中弗莱彻尚有颇多镜头,新版电影却如此轻慢这位在八个多月(1941年12月至1942年8月)的战斗中,将六艘日军航母(“祥凤”、“加贺”、“赤城”、“苍龙”、“飞龙”、“龙骧”)送入海底的航母舰队司令,真是颇为不公!

76版电影中表现弗莱彻少将在“约克城”号航母上欢迎新加入的飞行员镜头,注意除弗莱彻外的所有军官均穿着航空兵的褐色皮鞋,而弗莱彻穿的是水面舰艇部队的黑色皮鞋。这从一个方面解释了弗莱彻在美国海军内部屡受责难和攻击的原因:他本人是传统水面舰艇部队指挥官,虽然也曾申请学习飞行,但因视力不合格而未能如愿。在战争突然爆发的情况下,航空兵元老们大多未能晋升到适当职位,因此弗莱彻阴差阳错成为航母指挥官,这让某些褐鞋派人士愤恨不已。

相关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