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课冲击波

网课冲击波

虽然包子从小就上过各种网课兴趣班,全家对此并不陌生,但疫情来袭后,学生家长老师都龟缩家中,连体育课都通过网课上的情形,却是始料未及的大变动。其冲击远波,域及全球、内触人心、动摇行业,绝可称大事件。自己断续记录了一些这方面的琐事,夹杂一些思考,和同样面对冲击的娃爸妈们分享一下。

琐碎轶事

包子网课上到一半老师的画面突然显示不出来,跑到爸爸身边让帮着给调一下。iPad刚换手,一块上课的几个孩子立刻注意到摄像头里变了人,其中一个娃尤其天赋鹰、蛇、熊之异禀,以利眼毒舌大声宣示自己的发现——“看,双下巴!”

除每天上帝都西城统一制作的录播视频课,学校任课老师们还在微信中组建了各科学习小组,以微信群多人语音或腾讯视频会议的形式定期主持答疑和讨论。某天包子在听完一位同学的语音发言后,思维不知发散到了哪里,大声发出疑问:“ 粉的四侠 是谁?”,在一边旁听的爸爸其实也很好奇,竖起了耳朵,这时就听刘老师在群里回答:“火烧云课文里的——‘粉得似霞’!”

数学课外班马上要考试了,包子自己坐在书桌前,对着iPad复习了一上午、下午又做大绿本上的题、晚上上线考试,足足折腾了一天。到半夜包子突然从睡梦中哭醒,爸爸妈妈百般抚慰,问他怎么了,包子抽抽嗒嗒的说梦到要做一道两个20位数相乘的题!第二天爸爸赶紧找来经典RPG游戏“时空之轮”,让娃在大电视上好好玩压压惊。

同样是在课外班的网课上,老师把班里的孩子分成若干小组,各小组通过竞答问题,获取积分奖励。包子感觉同组小伙伴的答题速度慢,竟悍然在班级聊天组里开骂,称同学为“lj”。助教老师立刻在微信中告知包爸包妈,爸爸妈妈惊怒交集,勉强平复情绪后找包子谈话,从“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角度,让他好好认识错误、反省检讨。

在任老师组织下,全班同学要进行线上辩论赛。包子所在的正方在微信中开准备会,但二辩手始终没上线。对这位同学在团队中的重要地位,小吃货包子予以高度评价:“缺了XXX,咱们就像一块肉少了肥的一样啊!”

某天包妈在医院值夜班,父子俩在西安饭庄吃饱了羊肉泡馍,腆着肚子往家遛达。路上聊起因为网课,同学们都相互加了微信的事,包子说:“那些女生回我的微信都是秒回,真是服了她们!”。从小就没什么女生缘的包爸心怀鬼胎,悄悄瞥了包子一眼,确定小家伙只是随口一说,而不是对爸爸使用了嘲讽技能……

思考和行动


面对网课冲击波,包爸身为互联网“古典”一代,感觉压力山大。除了多观察儿子上课,还尽量参与微信群中各行业、年龄段朋友的网课,自己也尝试做了几次直播课,试水一二。

感觉做为家长,要有未来已来的觉悟,不管疫情走向何如,通过网络学习将成为孩子们成长必经之途,为人父母需具备甄别、优选、共同参与的能力和意愿。

再进一步,则需要由网课这一点扩及至面,应对新网络时代的要求,共同成长。我们这一代人,接触网络大多在成年以后,从满足好奇、休闲娱乐起始,进以学习新知、助力工作和日常生活,自始至终视其为可有可无之工具。而我们的孩子,自蹒跚学步牙牙习语之时,就耳渲目染手拿把攥联结网络的各种电子设备,网络对他们而言即是生活本身。视角思维之不同,不容忽视。以最近经历为例,本人同龄一代中响应冲击为速者,业已尝试制作网课、开启直播,但大多视网络为传播教化工具,以搬运原有认知为内容,有居高临下甚至爹味十足的嫌疑,年轻一代未必买账。而包爸在5月间曾参与一个小兄弟的磨刀直播,感觉完全不同:这位90后哥们儿正职是教师,业余喜欢磨刀和拾掇古董老物件。那天他收了一把老刀,锈迹斑斑,打算晚上花几小时磨出个大致模样。一个人磨挺枯燥没意思于是开了快手,进直播间的都算朋友,大家一起聊着。播者虽漫无目的,但一个多小时眼看耳听下来,在刀具形制、磨刀工具手法、古董锈迹辨识等方面却也颇有收获。

不管怎么说,在新技术新形势的大环境下,面对学习方法、人际交往、社会压力等各方袭来的冲击,只能迎难而上,在这个时代当爹妈,自有其苦乐。借用包子跟游戏主播们学来的口头禅——“欧了(白脸=运气好)”也好,“非了(黑脸=运气差)”也罢,尽人事知天命吧!

注:本文文末的脱非入欧符为B站用户清松的作品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4.0 国际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