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惧总和之英腐装甲兵神器

恐惧总和之英腐装甲兵神器

恐惧总和是包爸去年新开的一个文坑,主要是想尝试将那些出于恐惧而迸发出的疯狂设计,置于历史、军事、影视、设计等多维视角下进行观察思考,今天是第二篇。

新剧“泪之谷”

去年年末HBO推出了以色列新拍的电视剧,以1973年赎罪日战争为主题的“泪之谷”。头两集战争场面十分激烈,尤其是以军一个坦克排三辆坦克,在反斜面防御阵地上阻击十倍于己之敌的壮绝场面,异常精彩。包爸看过后赶紧到一个纯爷们群里推荐,顺便贴了几张影片截图,高博立刻认出剧中以军坦克是英国的百夫长(Centurion)式,此语一出,自己立刻想起大英腐国给装甲兵搞出来的一件神器。

维莱博卡日之战

时间要倒回二战后期,盟军登陆诺曼底基本站稳脚跟后,英军第2集团军计划以“河鲈”行动(Operation Perch)自德军战线侧后方突袭,夺取战略要地卡昂城。1944年6月13日早八点左右,做为突击主力的英国第7装甲师进至法国小镇维莱博卡日(Villers-Bocage),距卡昂只有24公里了。指挥官们决定停下来碰头开会,装甲兵也可以休息一下。英国佬的刻板印象大家都知道,不喝茶是要死人的,所以钻出坦克装甲车的大头兵们纷纷点火烧水准备泡茶,从维莱博卡日到镇东213高地的175国道一线,到处停放着英军各型坦克、装甲运载车和半履带车。为同步感受,包爸也去泡了一杯Earl Grey,边喝边敲键盘中……

都在喝茶,但包爸比腐佬们却多知道一件事:就在离他们不远,175国道以南的农舍和树丛中,埋伏着纳粹党卫军第101重装甲营(Schwere SS-Panzer Abteilung 101)2连的6辆(其中一辆故障)虎式重型坦克,指挥官则是在东线取得过88个击毁战绩的坦克王牌——米歇尔.魏特曼(Michael Wittmann)党卫军中尉。在观察到英军车队后,一向以勇武著称的魏特曼迅速下定作战决心,率全部5辆可用坦克冲出隐蔽点,将英军截为两段。魏特曼的212号车在极近距离内,以88毫米坦克主炮和机枪向惊慌失措的英军猛烈射击,之后更以单车突入维莱博卡日镇内,一路砍瓜切菜,前后击毁约8-9辆中型坦克(其中2辆为无主炮的炮兵观察坦克)、2-3辆轻型坦克和多辆装甲车,后遭英军6磅反坦克炮击中丧失机动性,魏特曼和车组成员弃车返回司令部报告敌情。

维莱博卡日一战完全打断了英军进攻的矛头,第7装甲师下辖的第4伦敦郡义勇(骑兵)团损失20余辆坦克,团长阿瑟中校被俘,支援坦克部队的来复枪旅第1营、皇家第5乘骑炮兵团、第8和第11轻骑兵团也合计损失几十辆各型装甲车辆,小镇在当日晚间落入德军手中。魏特曼很快荣膺元首接见、获颁骑士十字勋章的双剑饰(Ritterkreuz des Eisernen Kreuzes mit Eichenlaub und Schwertern) 、晋党卫军上尉(SS-Haupt Sturm Führer)。在纳粹宣传机构返回小镇为此战制作的宣传影片、广播访谈和大量新闻照片中,魏特曼着一身肃杀全黑军服、如少年般秀美的脸庞配以低沉有力的嗓音,与小镇街巷中数不胜数的英军坦克残骸、阵亡和被俘者惨状形成鲜明对照,一时迹近封神。战后相当长时间内,坊间流传魏特曼以单车打退英军一个装甲师,维莱博卡日可谓法式长坂坡。

神器诞生

英腐陆军高层此战后痛定思痛,总结了经验教训:要给所有的坦克都配上泡茶器!让坦克兵们从此免于下车泡壶茶、回头车已毁的恐惧,于是就有了BV(boiling vessel)设备。

这神器是一个外形大致为立方体的加热器,有不锈钢内胆,顶盖带提把,侧面有锁扣、水龙头和接车载24伏电源的插头,可供乘员快速加热2品脱(约1升)的热水泡茶,当然用它来加热罐头食物等也是完全可以的。第一代用上BV的坦克就是前文所说的“百夫长”式,此后这种设备逐渐普及到英军各种大型作战车辆中,以致于其现役“挑战者2”式主战坦克有了“五百万欧元泡茶器”的外号。英国Electrothermal公司同时也提供BV设备的民用型,喜欢远足野营的有车一族可以考虑给车里来一台。

神器搜索

既然想起了这个梗,观“泪之谷”剧就又多了一份乐趣,包爸打算好好找找有没有这BV神器露面的镜头。剧中的“百夫长”坦克经以色列改造,命名为肖特卡尔(Sho't Kal,Sho't意为“鞭子”,Kal表示装有美国大陆发动机集团公司AV1790型12缸风冷柴油发动机),有乘员4名,3人在炮塔里,于是每当出现坦克内景,尤其是炮塔内镜头时,包爸常定格观看,拼命找有没有立方体形状、侧面有锁扣、电源接口和水龙头的设备。

遗憾的是,一番求索之下并无所获,于是转而拜Google。搜索结果中有这么一条链接 ,是另一位军迷哥们儿在干和包爸类似的事情,并认为自己找到了这个BV设备在炮塔中的位置,从而写出的博文。

包爸仔细看了文章和配图,心里颇有些狐疑,不过这篇文章提供了一个绝好的线索,就是英国Bovington坦克博物馆中有一辆“百夫长”坦克被切为两段做成了展品,坦克内部设备一览无遗。包爸立刻以坦克博物馆为关键词继续搜索,找到超多这个展品的多角度照片。经过一番仔细对比,包爸确定前面哥们标出的设备绝不是BV,从稍偏一些的角度就能看出这个盒子从前侧看是扁扁的,不但体积不对,也没有电源和水龙头等,更像是某种弹药或设备的收纳箱。但除了将上述收纳箱证伪外,遍历图片也没有找到更像BV的东西存在。

随屡经挫折,包爸仍没有灰心,在Google Books中找到由Pat Ware, Brian Delf所著书籍《The Centurion Tank》,这是一本关于“百夫长”坦克的专著,配有多幅插图,内容十分详实。通过阅读书中文字和配图,包爸终于明白了,原来BV平时并不固定在车内,而是放在坦克车体右侧第三个工具箱中。想来也对,就算腐佬天天要喝茶,但毕竟不是每时每刻都在坦克里过日子,没必要留在车里占着宝贵空间。真要用时派谁爬出去开工具箱把东西拎进来就好了,想来这也是顶盖带提把和配锁扣的设计用意。

更大号的“BV”

除了英国佬的BV,还有一种在军用载具中使用、更大号的不锈钢热水器,不过不是用来煮水泡茶,而是泡人的:) 大家都知道,在海军战斗舰艇中,淡水是非常稀有和宝贵的,根本不可能随意用来洗澡,各国海员出海后一般只能限时使用水流很小的淋浴设备意思意思,在浴缸里舒服一下是绝不可能的。偏偏日本人极爱泡澡,于是发明了使用加热海水的浴缸放在战舰中,淡水仍然只能限时用于淋浴,同时还可以相对自由地用这种浴缸泡热海水澡,上图就是日本海自驱逐舰“白雪”号(しらゆき,DD-123)上的海水浴缸。

战争机器虽恐怖,但所有武器都要由人来用,这就需要类似BV和海水浴缸这样的神器来提振士气,尽量舒适、高效地保护自己,消灭敌人,这也算对立统一吧。

参考资料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4.0 国际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