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妈三笑

包妈三笑

坏笑

期中考刚过不久的一个周末,妈妈找了一套各科考卷让娃练练手,包子吭哧吭哧埋头写了快一个钟头,发现不对劲,跑过来问:“你给我的这是期末试卷?”,包妈含笑点头,包子崩溃了:​“都没教过呢!”包妈snickering……

狂笑

包子的成绩都是智商硬扛,学习方法一直被爸妈诟病。​某天包子放学回家,说班会上老师让同学上台讲自己的学习方法。妈妈欣然点头,说那你可得好好听。包子一翻白眼:“老师也让我上去讲了。”,包妈roaring……

笑话

最后这个是妈妈给包子讲的笑话:很久以前有个科学家写了一篇论文打算发表到科技期刊上,投稿之前让自己的同事给挑挑毛病。这位同事看完以后说内容挺好的,可有个毛病:作者只有你一人,但文章主语通篇都是“我们”。科学家想想也对,但那时还没有电脑,文章是用打字机一个个字母一页页纸打出来的,“我们”每页都有,要改忒麻烦了。无奈之下,决定将自己养的猫加为第二作者,这样只要在打好的文章第一页上添个名儿就成了。这篇论文如愿得以发表,一只著作等身的科学喵就此诞生了。

包爸也十分喜欢这个故事,后来又上网一通搜,在此补充些细节——根据1982年出版的图书《More Random Walks in Science》中的描述,这件趣事发生在1975年,科学家是密歇根州立大学物理系的J. H. Hetherington,文章标题是:“Two-, Three-, and Four-Atom Exchange Effects in bcc ³He”,发表的期刊叫Physical Review Letters,2021年影响因子是9.185。在期刊官网可以下载这篇文章的PDF版,标题下面能清楚的看到排第二位的作者是F. D. C. Willard,也就是Hetherington教授家那只名为Chester的暹罗猫,F.D.C.代表Felix Domesticus Chester(家猫Chester),而Willard是Chester老爹的名字。Hetherington教授在文章发表后复印了几份,并附上两位作者的手写签名分赠亲友。从下图可见右上角Chester的小小“签名”,实在是萌:)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4.0 国际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