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田小板凳+魔改墨水瓶

本田小板凳+魔改墨水瓶

在网上看到一段视频:一位老哥买了一辆本田的折叠小摩托(国内昵称小板凳),在大院里试骑,没留神摔了个大马趴。包爸看视频里的小摩托好眼熟啊,仔细回想,确认是以前很喜欢的一部漫画《逮捕令》中,女警辻本夏实放在巡逻警车后备箱里的那一款。这部超小的摩托曾在关键时刻发挥作用,在警车无法通过的地段,拿出来迅速投入追捕行动,给人印象很深。看漫画时包爸刚大学毕业,完全不知道这小摩托是真实的存在。

激起兴趣的包爸在网上一通搜索,知道了这款小摩托名叫Motocompo。1979年伊朗革命引发能源危机,本田因应形势,推出小排量City轿车,主打省油、经济的定位。同时开发了这款摩托,折叠后刚好可以放入City的后备箱。1981年开始发售时,本田把这两个产品捆绑,买一(轿车)赠一(摩托),算是个有名的营销案例。就性能而言,小板凳的发动机是两冲程的风冷发动机,排量48cc,5000转时可输出2.5马力,油箱2.2升容量,满油按30公里时速跑能开出150公里左右,城市内代步还是很不错的。

好奇心满足后,包爸把这段视频分享到微信群里。在名古屋的白猴君看到马上跳出来说,这小摩托值钱,80年代卖8万日元,现在能开的二手货20万日元起,品相好的甚至可以卖到100万日元。又过了一段时间,一家人再次到名古屋玩,白猴君送了一堆好玩的东西,回家后把玩,发现这款小摩托的扭蛋赫然在列。

打开蛋壳,感觉这款1/24大小的玩具细节很多,颇为精致。如果只是简单组装出来、随便一摆,既对不起白猴君的好意,也不配位这了不起的产品设计。于是决定借鉴瓶中船模,给小板凳配个独特的展示台。包爸想起2011年过生日时,包妈送了一只Lamy nexx钢笔,和一瓶百利金的蓝黑色墨水。钢笔包爸一直奉若珍宝,放在案头每天练字时用。墨水早就用完了,因为喜欢玻璃瓶的造型所以还留着。把这墨水瓶翻出来一比划,还真是天作之合。

于是马上开工,拿出模型工具,开始组装。经多次试验,确定了安装座椅->收纳上盖就位->车体放入墨水瓶->用镊子安装脚撑->摆正位置->安装右把手->安装左把手的次序,完成了玩具组装和入瓶。

银色圆圈是收纳上盖的钥匙孔

前轮可转向

后视镜只在右车把上有

车体左侧中间的黑色开关是油箱闭锁,在折叠放入City后备箱后关闭以免颠簸漏油

在阳光下欣赏了一会儿,觉得还有提升的空间,又拿出电子元件工具盒,在墨水瓶瓶盖内固定了一颗纽扣电池,然后接上一个发光二极管、200欧姆的电阻和电线,晚上可以开灯赏玩。

和文具摆在一起,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