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的装甲骑兵

童年的装甲骑兵

从堆积模型的箱子里翻出两样“老”物件:

左边这个形状大小都跟牙膏盒差不多的,是2021年托白猴君从雅虎拍下来、由日本食品厂河马屋(カバヤ)在1984年左右生产的装甲骑兵VOTOMS GUM(ボトムズガム)食玩(附带玩具的盒装糖果),未拆封且保存状态良好,盒子里有一块大概13克重的口香糖、VOTOMS机甲的塑料模型板件及组装说明书。右边是包爸童年时买的同款食玩,拆盒完成素组后的模型。

是的,那盒子里有块过期三十多年的口香糖。

不,我没打算拿它投喂任何人畜,故意伤害要入刑的。

我的打算,是写篇跟这盒玩具有关的童年故事。

1985年,北京

改革开放已进入第七个年头,包爸还是个戴红领巾的小学生,时刻准备着接共产主义事业的班。爸爸是设计院的工程师,妈妈是国家机关的财务,一家三口住在单位大院里,是首都双职工家庭的一个小样本。那时家附近的西单商场地下一层开了专门卖进口商品的柜台,有次闲逛时在食品区发现了这种VOTOMS GUM食玩。盒子正面印的机器人细节爆表、充满做旧写实和历经战火的军武沧桑感,让还没见过什么世面的小学生看的目瞪口呆。听售货员说,盒里是需要组装的模型。可以自己做台机器人出来,这吸引力就更大了,好想要!一看价签儿:人民币三块五。

就算那时少不更事,对钱没什么概念,也知道这个数目可观。回家后腆着脸央求爸妈,终于以洗一个月碗为代价,“挣钱”买回自己的第一台装甲骑兵。现在当然了解:八五年时爸妈俩人一个月拢共也就挣100多块钱,能拿出月收入的三十分之一买个塑料玩具,这是溺爱没跑了。

上图是食玩盒子的展开图(从左到右是右-正-左-背面),机甲封绘占的面积最大,颇具视觉冲击,也确实成功激发了包爸的购买欲;机甲左脚下边是画家签名,具体是谁待会儿再说;签名左边的红圈是镂空的,因为这食玩是一个系列,共有7款不同机甲型号,从这个圆洞能看到盒子里组装说明书的一部分,上面标明了具体的型号,方便消费者选择;盒子背面有全系列7个型号组装、贴水贴后的成品图,比较一下会发现封绘画的并不夸张,没打算蒙小学生。包爸当年就是看着这几个成品图,挑了序号5那台紫色儿的,选这个是因为看上去这台机甲零件最多,也算小洗碗工对劳有所得钱尽其用的一点执着;成品图下边的红字醒目标出日元零售价,这数字对当年的包爸显然毫无参考意义。现如今查八五年的官方汇率数据,150日元大概是1.8元人民币。差价有点大,也不知是被哪些个中间商给赚走了;最下面的条形码是另一个当时看不懂的东西,毕竟这种JAN-13码是用来配合商超体系的,而北京在1984年9月,才在三里河开了第一家超市——“京华自选商场”。

摆POSE

食玩买回来当天就开了盒,那块口香糖相当大,和邻居家小朋友两人分了,印象中是葡萄味的。模型组装过程很顺畅,按说明书上的步骤,将零件一一剪下来扣在一起就行,不用胶水。组装好的机甲在双肩和胯部有三个很精密的关节,可以在两个自由度上旋转。肘、手、膝、脚腕、手背护甲、脚背护甲、三眼传感器、天线和喷气背包的四个喷嘴也都能在一个自由度上旋转。哪怕用现在的食玩标准来衡量,可动性也算高的。从把玩角度看则有些欠缺,比如肩部那两个精密关节的主轴太细了,如果蛮力猛转很容易断掉。

带激励哥照片

除可动性以外,模型的细节表现也值得一提。根据说明书里印的设定资料,这台机甲高度为3.8米,按这个数字推算模型比例差不多是1:40,在这么迷你的尺寸上,依然做出了铆钉、散热口等细节。尤其让小学生惊叹的是这两处:红箭头指的双肩装甲顶部做出了镂空的吊装环,这细节让人想象出在格纳库里,整备员用铁链和吊装环相连,然后用起吊机拆装这部分装甲的生动场景,肩甲的沉重和真实感呼之欲出;还有蓝箭头所指的三个扶手,按1:40比例推算,从低到高距地分别是1.4、1.8和2.6米,在这张照片中包爸加上了同比例的激励哥,可以看出,成年人通过手拉脚蹬这三个扶手,就能顺利攀爬到直立状态机甲顶部的驾驶舱中。

说明书和模型照片

精美的封绘、有详细设定数据的说明书、细节满满可动性高的模型,在一切还匮乏的八五年,对小学生包爸来说无异于心灵盛宴,还是能反复吃的那种。但当时完全不知道这玩具其实只是周边,更核心的还有精彩的故事情节、活灵活现的人物、堪称宏大的世界观设定和一整套拍片卖货的赚钱套路。要聊这个,就得再往前倒两年。

1983年,东京

日后成为公认最佳机器人动画制作公司的日昇社(株式会社日本SUNRISE,现名:万代南梦宫影像制作)又推出了一部动画新作——装甲骑兵VOTOMS(装甲騎兵ボトムズ)。全剧共52集,从83年4月1日到84年3月23日,在东京电视台以每周一集的方式播出。剧中世界名为亚斯特拉纽斯银河,正在经历漫长而残酷的百年战争。主角齐力可‧裘比(激励哥)驾驶名为AT(装甲骑兵/Armored Trooper)的机甲,卷入了无休止的战斗……

robot anime

这是一部标准的萝卜头(ROBOT/机器人/机甲)动画,细分的话,得算在那时相当新奇和独特的“真实系”机器人。和较早出现、主流的“超级系”不同,机器人不再是将某个类似超人的神秘存在巨大和机械化,其应用的技术、外在形态和运作方式都更符合真实世界的规则和需求,比如不会有过于超越对手的能力、机甲由工厂量产、运作需密集整备。

sunrising

动画片的主创人员包括原案:矢立肇;原作、导演:高桥良辅;人物设定、作画总监:塩山纪生;机械设定:大河原邦男等等。这里的“矢立肇”没什么可说的,就是一个类似“梁效”的集体笔名,等同于日昇社企划部,有这个名字出现就表明该作品是本社原创的。

大河原邦男

担任机械设定的大河原邦男是因创造了高达(Gundam)的经典形象,而广为全世界动画迷熟悉的名字,其罗马字拼写是Kunio Okawara,是的,前面贴的食玩盒子展开图里,机甲左脚下的画家签名就是这个。VOTOMS是大河原以机械设定师的个体户身份,与日昇社合作的第三部真实系机器人动画作品——前两部是1979年的“机动战士高达”和1981年的“太阳之牙达格拉姆” 。在2016年Forbes一篇采访文章中,大河原邦男自述他在这几部影片中的工作,都要先从金主爸爸——玩具商那里了解需求,设计出适合销售的机甲形象。以此为出发点,日昇社的创意团队再开始进行世界观、人物及故事情节的设定,最后才交由动画团队进行制作。在为VOTOMS设计AT机甲时,他和导演不谋而合,决定将尺寸缩小,从高达RX-78-2高约18米、达格拉姆将近10米降低到更实际的3.8米高。在采访中,大河原还说VOTOMS和小双侠是他自己最喜爱的作品,从前述的模型细节中,也确实能感到他在玩具机甲里倾注的巧思和心力。

高桥良辅

导演高桥良辅在制作本片时刚满四十岁,正是年富力强。在这之前,高桥君通过执导75集的“太阳之牙达格拉姆”,实践了真实系机器人概念,在观众和赞助商那里获得了肯定,为VOTOMS动画制作争取到了充裕的时间和预算。在高桥进入太阳之牙团队时,机甲已经由大河原邦男完成了。而在VOTOMS一片中,他得以从头参与机甲设计,也确实留下了鲜明的个人印记:高桥在二战中(1943年)出生,对童年时美帝占领军驾吉普车满街跑的场景记忆犹新。因此他向大河原建议,以军用吉普为机甲的设计原点。在动画中,AT机甲确实和吉普车一样,是廉价、大量装备、高机动、脆皮、一打就着的铁棺材;高桥还设计出滑行机动(roller dash),让AT机甲在陆战时双脚紧贴地面,以类似轮滑的方式高速运动,这样的画面配合“滋滋滋……”的音效,给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成为经典机甲移动模式。按高桥的自述,他创造滑行机动的本意,不是为了减少画师的工作量、降低成本,而是为了增加机甲的速度感,提升动画品质。

takara toys

VOTOMS动画得到观众的喜爱,一年的播出等于持续不断的营销广告,出了制作费、早就做好商品化准备的玩具公司TAKARA(现名TAKARA TOMY)趁势推出机甲、角色人偶、桌游等各种产品。AT机甲当然是重点,从昂贵的合金玩具、到便宜的塑料组装模型应有尽有。包爸买的VOTOMS GUM食玩则是跟食品厂河马屋合作的,目标是低龄段小学生,在小卖店和连锁超市中铺货销售。

河马屋成立于1946年,初心是生产糖果,为一片废墟中普遍缺嘴的老百姓提供那么一点点幸福感。用河马起名,是因为日本民众普遍认为河马是和平、安静的祥物,有张大嘴什么都能吃的形象更是加分的好彩头。到五十年代,河马屋开始向满足更高层次心理需求的方向发展,在糖果中附加文库券,每攒够50张就能换一本カバヤ児童文庫里的童书。

1978年河马屋推出了著名的100日元BIG ONE GUM食玩(ビックワンガム玩具菓子)产品线,号称卖的是口香糖,但在体积超大、放几十块糖都绰绰有余的盒子里,还“附赠”了一套塑料模型板件。模型题材很多,以有名的海陆空载具为主。当时主流的PLAMO(塑料组装模型/Plastic Model Kit)主要针对有一定动手能力的青少年或成人,零件多、组合要用胶水,制作过程复杂,价格也高。BIG ONE GUM瞄准还在吃零食的儿童用户群,减少模型零件数,用卡扣组合不需要胶水,价格更是只有100日元,孩子们用零花钱就能买,一举成为热卖商品。所谓食玩早已是买椟还珠,大家都是冲玩具去的,糖果才是添头。这条产品线发展到1983、1984年,就有了本文所述的VOTOMS GUM食玩。

啊,终于说回来了

一晃时间过去四十年,包爸包妈现在挣的人民币,单论金额不算购买力的话,增长了何止百倍,帝都恩格尔系数也已从50%降到20%以下,不瞎折腾、日常过日子是足够了。虽然有心亦有力复刻儿时受到的宠溺,给包子买了各种玩具,但小家伙多半只是出于礼貌的玩两下,扭头还是更热衷于虚拟空间里的互动。

又是一个新时代了……

文中VOTOMS GUM食玩的照片,很多来自于ボトムズガム 第1回 パッケージカバヤ ボトムズガム 第1弾的博文,在此致谢!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4.0 国际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