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日炎炎谁为伴?

赤日炎炎谁为伴?

包爸的答案是——冷饮。记得年少时某个夏日,和白猴君到和平门路口东北角的育清书屋买漫画,然后在旁边冷饮摊买了可口可乐。拿到手上的瞬间,坚硬圆润的玻璃瓶带来极地寒冰的触感;琥珀色液体中喷涌而出的小气泡个个欢呼雀跃,召唤你吨吨吨地一饮而尽;仰脖儿一口,能感觉到极细小的冰碴儿裹挟于零度洪流中,在唇齿间碰撞、味蕾上起舞;片刻之后飞流直下,从里到外由身至心,心境清凉、寒毛舒展……

时过境迁,这一瓶可乐和很多事物一样,早已可遇不可再求。但追忆过去不该妨碍我们创造明天,包爸整理了一些自己喜欢的冷饮做法,与大家共度夏日:

冷萃咖啡

冷萃咖啡有独特的风味,因为没有高温氧化过程,做出来后可以放在冰箱中长时间保存,更方便家用,最简单的做法如下:

  1. 按水粉重量比8:1的比例称量出纯净水和咖啡豆;
  2. 磨豆机设为粗研磨,召唤亲生包子一只来磨粉;
  3. 磨好的咖啡粉倒入大瓶中,随后加常温纯净水,搅拌后放入冰箱;
  4. 24小时后取出,过滤掉咖啡粉后倒入分装瓶,放回冰箱保存。

最常用的饮用方法是加冰块、按个人口味兑冷水。

冷萃之白兵梦魇


这是另一种冷萃咖啡饮用方法,配方是两份冷萃咖啡,一份凉牛奶,白兵头冰块若干。

冷萃配冰淇淋


用牛奶或香草类冰淇凌做球一二,淋上冷萃咖啡,完成。冷萃咖啡味道的点睛,让最普通的冰淇淋也焕发出额外的活力和韵味。

手冲冰咖啡


手冲咖啡加一个步骤就可以做冰咖啡,适合临时起意,或来客人时现做,以下为2-3人份的制作方法:

  1. 手冲滤杯内放好滤纸,取咖啡豆30克,细研磨后放入滤杯压实;
  2. 手冲壶中加水,上煤气灶烧开;
  3. 在分享壶或其它容器中放入冰块约200克,其上放置手冲滤杯;
  4. 用手冲壶缓慢加入热水,第一次约60克,等待60秒后,再加180克。

可连同未化的冰块一起饮用。

可乐冰沙

最后安利一个ZOKU冰沙壶,用可乐做的话,非常接近包爸开头描述的冰可乐口感了。冰沙壶本体放入冷冻室至少2小时,取出后套上外壳,倒入要做成冰沙的饮料,等壶内壁结冰后用配套的刮勺将冰刮下混合,重复以上步骤直到大部分饮料都变为冰沙。

图片来源

本文题图及泳池中举杯图片为Josep Moncada的画作,最后一张冰沙壶广告图片来自Google图片搜索,其它为包爸所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