寓教于吃

寓教于吃

包子从小就是吃货,绝对属于记吃又记打类型的。有什么事想让他快速记住,除了打手板之外,就得跟吃的沾边儿或边吃边聊才行,所以寓教于吃就成了爸爸妈妈必备的技能。

某天包妈下夜班到家想好好睡一会儿,正好包爸要去买面包,就让包子跟着一起去。包子正看着电视被打断,有点不高兴,爸爸心一软,就带他先去了DQ,一人买了一个新出的红丝绒冰淇淋。好吃的进嘴,包子心花怒放,下面就一切好说了。

爸爸先是给包子科普了一下冰淇淋的做法,就是牛奶加糖和各种配料(巧克力、果汁……)然后在冰点以下的温度快速搅拌,打成粘稠糊状的过程。然后讲了二战时期的真实故事:太平洋战区美国海军陆战队的战斗机飞行员们,每天在热带岛屿和日军作战,十分渴望能吃上冰淇淋。虽然不缺牛奶可可粉糖等原材料,但那时冰箱并不普及,所以这事还是可望不可及。不过全世界的吃货都不是好惹的,一个叫Joseph Hunter Reinburg的战斗机中队长,在地勤工程师的配合下,将一个副油箱进行改装,在里面加了装满牛奶可可粉混合物的容器,然后挂在F4U战斗机机腹下,飞上天空执行战斗任务,指望着30000英尺(约9000米)高空的零下五十度气温能成就美食。第一次试验惜败,混合物没有凝结,大家把牛奶糊糊吃干抹净,总结教训,发现是挂载位置太靠近发动机排气口造成的。于是进一步改进方案,这次使用了两个弹药箱,用螺钉拧在远离发动机的一对机翼下。中队以测试飞行的名义将一架装有这种特殊弹药箱的飞机送上天空,返回后混合物果然如愿冻结了,整个中队将10加仑(37升)冰淇淋一扫而空。但Reinburg中队长依然对口感不甚满意,群策群力之下,工程师又给翼下冰淇淋机加装了小螺旋桨,飞行时由空气驱动,对内部混合物进行充分搅拌。第三次试验终于获得完美冰淇淋成品!从此,南太平洋佩莱利乌岛(Peleliu)上的陆战队VMF-122战斗机中队就多了一项秘密武器,每次战机出征,飞行员们总是争先恐后直上高空,任务完成降落后大家就都可以在食堂大快朵颐,士气大增!不过好景不长,消息不径而走,Reinburg中队长的上司Caleb Bailey上校大发雷霆:“见鬼,你们别想糊弄我,内线都告诉我了。你们听好,明天我就过来拿我那份冰淇淋!”
1945年1月,VMF-122中队的F4U-1A式海盗战斗机在帕劳岛上

看着包子边舔冰淇淋边傻笑,包爸顺势开始了价值观输出:“包子啊,要知道美国这边不但有打仗的战斗机,还有充足的物资供应,甚至连冰淇淋原料都有。而和他们为敌的日本,别说牛奶,连粮食都不能让所有人吃饱,这种仗能打赢才怪呢。国家本身只是一个概念,它自己无法创造出任何价值,要靠一个一个的老百姓每天踏实过日子交税才能维系。能让所有人安居乐业、自由创造才是国家真正的实力。”
1945年,吃着罐装冰淇淋的美国海军陆战队飞行员

当然,除了不着边际的大道理,也有普通社会嗑儿可以和包子在饭桌边唠。昨天晚饭妈妈做了拿手的土豆泥,包子雀跃地抱着iPad过来拍照,说要发到同学群里。妈妈谦虚地说别拍别拍,牛奶加多了,卖相不太好。包子谄媚地说没事没事,他们以前也发过菜照片,比你这个还难看呢!
妈妈要发飙了!

可想而知,随后晚餐间的谈话内容主要是围绕着什么叫夸人,怎么夸人,以及虽然出于好意、但错误表达的教训是不是需要以打手板来加强记忆而进行的。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4.0 国际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