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卷KPI

开卷KPI

包子在四月份学校进行的体测中成绩不佳,总分只有67分,勉强及格。包爸包妈这才惊觉前景不妙,开始筹划应对之策。当前面对的最紧迫挑战是10月份的八年级全国体测,按帝都最新教改政策的规定,体育在包子这届学生中考总分的510分中占50分——包括这次体测10分、下学期笔试10分,及初三现场考试30分。从西城区2023年中考一分一段表的数据来看,在600分(总分660分)以上的6546名考生中,一分能差出几十甚至上百人。到包子这届总分低了150分,高中录取率这漏斗口可没人说给扩扩,所以不拿体育这50分当KPI卷是不可能的。这个命中注定的起点,值得记录一下。

首先,娃体育成绩不佳根儿上的原因肯定在我们。包爸包妈两人打小就不喜欢运动,也从未有过什么擅长的项目。先天可能就缺运动DNA,后天做了一些找补,尝试让孩子练了一些体育项目,象游泳、合气道、羽毛球什么的。小的时候好忽悠,这些努力多少有点成效,六年级时还拿过一次跳绳和仰卧起坐的年级第一。但遗憾的是,始终没能激发出娃对某项运动的热衷和内驱力。上初中后课业所需时间明显增加,再赶上去年底今年初疫情被圈在家好久,娃的体重在涨,运动量还少了,体测成绩不好真是毫不奇怪。关键是下一步要怎么办。

单纯指望在校内加强锻炼不太现实:包子的初中在老城区,多年并校趋势下,单校区内学生人数在飞涨,面积却无从扩张,室外室内运动场都很小。别说课间,就连上体育课时,人均运动空间都不充裕;学校办的和体育有关的课后服务,能顾及两头就不错了,对大多数中不溜的孩子都不适合;放学后静校时间早、运动场馆和设施在休息日和寒暑假也不向运动队以外的学生开放;学生自组织的体育社团更是闻所未闻。

所以只能在校外努力,既要增加锻炼时间、还要提升单位时间的运动质量。要是放在小学,包爸肯定就自己出马,督着娃锻炼了。但必须得承认,不能再用三年前带包子练骑车时那种紧盯着的做法了。一来自己没专业知识,不能硬充假行家;二来孩子都这么大了,老凑上去指手划脚只会惹娃烦起反作用。

包子自己找到了很好的锻炼方式,就是找同学一起跑步。有小伙伴陪着,长跑也不那么枯燥了,相互之间还有竞争有监督,效果绝对好。可现在娃们的时间也很难凑,这种方式只能偶尔成行,远远不够运动量的要求。

那就只能去找健身机构了。包爸很早在家附近健身房给包子办过卡,前几年只是游游泳。四月去开了私教课,由阿伟教练带包子锻炼。每次一小时,一开始每周两次,临近体测增加到三次。有了专业人士的指导,像引体向上和立定跳远这类简单项目,学会方法后提高速度很快,娃也有了信心。

暑假快结束时,爸爸又给包子报名参加了在气象局体育中心进行的模拟测,现场感受一下各种电子计分仪器的使用,一套流程从头到尾走过一遍后,心里基本踏实了。

本周终于迎来了八年级国家体测,包子这段时间的努力赢得了回报:跟四月相比,BMI降低1.2、肺活量多了200毫升、引体向上增加18个、1000米跑提升35秒、立定跳远增加47厘米、体前屈多了12.8厘米、50米跑快了1秒。对儿子能在体能和意志力上实现自我突破,爸爸妈妈一百二十万分的满意!

当然革命尚未成功,KPI仍需努力。明年的体育现场考试除了引体向上和1000米跑外,还要考球类(足篮排乒乓羽毛球中任选一)和运动能力2(体操武术游泳五项中任选一)。这几项里即使是球类,也是做了简化拿电子仪器测的,难度不高。只要平时坚持锻炼,都有希望奔满分去。体育成绩计入中考的指挥棒效应是即时可见的,最近这段时间小公园里到处都是练跳绳和跑步的小学生,能提高身体素质怎么说也是受益一辈子的好事。但考核项目的KPI化也会让锻炼沦为拿分手段,稀释了运动本身的乐趣,甚至引发逆反,要怎么去平衡还是挺难把控的。

对自家娃来说,爸爸妈妈希望包子能从这次考试的成功中收获信心,不管是独自一人、还是找更多的小伙伴一起,找到自己喜欢、也适合的运动项目,形成日常习惯,再捎带手把体育分拿到,就齐活儿了。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4.0 国际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