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业余情报分析员的修养

论业余情报分析员的修养

虽然包爸对目前的产品经理/Coder职业百分百满意,但心底也多少幻想过,如果身处另一个平行宇宙,允许换个职业的话,那就一定要象题图里的杰克.瑞安(电影“爱国者游戏”,哈里逊福饰)那样,当个情报分析员。注意,不是那种冲锋陷阵在外、软玉温香随伴、惊险刺激当饭的field agent,而是窝在办公室、盯着显示器、消耗脑灰质的专业技术宅。从故纸堆、屏幕像素中搜集蛛丝马迹,靠推理和联想破案。

所以,回到现实中,包爸会偶尔代入情报分析员的人设,自作多情、没事找事地把一些本来不太复杂、神秘的事情“案件化”,然后非常投入地用自己设想的各种情报分析方法,去解开这些“谜团”。做为对业余情报员修养的一次总结,现罗列本人“成功”案例一二如下:

  1. 自行火炮的交通事故

    2016年夏天,这段在市区行进的85式自行火炮因侧滑撞上路中央隔离,殃及对面轿车的视频在微信朋友圈中刚开始传播,包爸立刻在脑海中接受了另一次元上级发来的指令——尽快查明事件发生的地点。

    将视频转发到PC里,用大屏幕逐帧仔细观看。包爸首先试图寻找的是最能标明地域的过往车辆车牌信息;未果后将目光移到路侧,寻找地标建筑。这次成功获得一条重要信息——可以清楚地看到自行火炮一侧的路边建筑上大润发超市的招牌。

    这下好办了,马上拜Google,转到大润发官网——首页上就有各地门店的介绍入口,每个门店不但有地址信息,还有所在建筑的外景照片,真是太贴心了。那么剩下的就是简单重复的工作了,逐一门店浏览过去。因为视频中唯一的一段语音听上去是北方口音,因此包爸选择先从河北开始,然后向东北、山东扩散(事后证明是个错误)。最后,花了将近四十分钟时间,终于在苏州浒关店找到了相似的建筑物外观。

    下一步是核实,进入百度地图街景,搜索大润发苏州浒关店,然后在店前街道上来回走了几圈,确认无误(从街景截图中可以看到,视频中超市右侧的高架路在百度街景中尚未收入,感叹一下路政建设的速度),结案!

  2. 京都airbnb寻踪
    2015年夏天,我们一家三口打算去日本自由行,京都的住选择了使用airbnb的民宿。经过一番挑选,包爸和包妈锁定了一家在京都二条附近(老城区,可类比北京老城墙内地域)的二层小楼,打算体验一下正经的和室生活。根据airbnb的规则,在没有付款以前,民宿信息介绍页里的地图只展示大致所在,也不会有具体的门牌号码等信息(见下图)。

    包妈看到这里已经很满意了,拍拍包爸的脑袋说这家挺好,麻利儿付款吧。待她起身离开,包爸立刻精分为CIA情报员,眼前网页幻化为在ISIS中卧底的特工参加重要会议时发来的情报,必须要在限定时间内(包妈回来以前),确定这所房子的准确位置,否则卧底将被揭穿,战友生命堪忧。特工失联前发来的位置信息只能提供大致的地理范围,剩下的线索只有一些建筑内景照片了。

    经过反复观察,确定上面两幅照片对解决当前的问题最有价值。第一幅是二楼卧室,左侧推拉门外是铝合金门,透过来的光线很像自然光,有极大可能是沿街的。第二幅是后院的照片,可以看到上方屋檐露出的绿色瓦片。

    下一步进入Google Map,先定位到京都的这一块范围,然后进入街景,开始逐巷搜索。目标就是二层小楼,屋顶覆盖绿色瓦片,二楼沿街侧有铝合金门。运气还真好,没有十分钟时间,就用这几个条件确定了疑似会议地点的房子:

    任务达成,包爸长吁一口气,点击“海豹特种部队突袭”按钮,在随后的界面中输入自己的信用卡信息,预付了各种款项,开始了营救战友的airbomb行动计划。没过多久,gmail里就收到了CIA局长的表彰邮件,包爸仔细看过附件里的指南,然后又回到刚才的Google Map窗口查看了一下那所房子门牌号码,立刻眉开眼笑,回头向包妈邀功:“快来看!不用房东发信息,我也找到那所房子在哪儿了!”

注:本文题确系扒自《论共产党员的修养》,少奇同志在天英灵勿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