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古屋纪行

名古屋纪行

因为包爸的发小白猴君住在名古屋,所以每次到日本游玩,我们都会到这里呆几天。名古屋属于关西,有很好的港口,还有丰田等大企业坐镇,是日本制造业的中心,经济地位可对标中国的深圳或苏州。虽然地位重要,但人口比东京少很多(推计人口:东京都863万,名古屋223万)。另外二战时曾被美军轰炸机重点关照,停战时基本一片焦土,城市规划历史负担少。整体感觉比东京更宽阔、规整。

大须市场

大须市场是名古屋市中心一片有400多年历史的商店街区,因为交通方便,我们几次来名古屋,都是住在这附近的酒店。市场里不但有餐饮和各种娱乐设施,还有无数隐藏在犄角旮旯里的小店,卖复古游戏、唱片、玩具、电器等各种包爸包妈喜欢的小东西。在这里随意闲逛,常有迷宫探宝的感觉。

到酒店后放下行李,在附近一家咖啡厅享受下午茶。

吃完点心出来,发现旁边是一家超迷你的神社,以前从旁边走过几次都没有发现,有点神隐的感觉。

第一次见到这么小的鸟居。

这小狐狸按日本规矩该叫稻荷神,不知道上仙每天看着热闹的街市有何感想?

市场仁王街入口处建筑物上的彩绘,还挺有气势。

高岛屋、热田神宫和白鸟庭园

第二天我们先去了名古屋站上面的高岛屋买买买,这几年都是2月来,所以每次都赶上这里的情人节巧克力特卖会。商场里真是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更准确一点说应该是女人山女孩海。虽然商场里秩序超好,但还是把包爸逛的精疲力尽,眼看到中午饭点儿,感觉不歇一下就要垮了。

在餐饮楼层转了一圈,发现所有饭馆都要排队等位,这里没有中国常见的排号机,而是在门口小桌上摆一个本一支笔,大家按次序把自己的名字、人数写上,勾选可以接受的位置(户外/室内,吸烟/非吸烟……),然后到外面椅子上坐着,等店员安排好了来叫。我们找了一家意大利餐馆,吃完后包爸感觉血条终于又续满,可以继续战斗了,下面的计划是去热田神宫。

路上看到的怪异配色熊猫广告牌,还真扎眼。

热田神宫门口的鸟居,这才像个神仙家入口的样子么。

参道两侧古木蔽日,感觉冷飕飕的,不愧叫“热田之森”,不过感觉有点阴气森森的。

回望入口还在,松了一口气。

这莫名其妙的碑是怎么回事啊?

这个“信长屏”是包爸想看的,日本战国时期,热田神宫算是尾张领主织田家的家庙,有“第六天大魔王”之称的织田信长在出发去打他名震天下的“桶狭间之战”前,特意先到这里祈福,胜利后奉纳(捐赠)了这段墙。

神宫主殿的屋顶,从这个角度看不出来,屋顶是青绿色的铜板。

大块大块的原色木料真是漂亮。

主殿是不对一般游客开放的,需要付钱做法事才能进。里面应该正在进行什么仪式,能看到神官在引导这些西服革履的男女参拜。

这个紫色搭配原木真是太好看了。

神仙们帮凡人办事收钱的地方。

神宫提供的另一种服务:神官们冲着新车挥舞着法器念念有词,也算是种保险吧……

从热田神宫出来,我们溜达着去了不是很远的白鸟庭园。到的时候已经下午四点多了,门口除了一个卖票的阿姨,就没有其他任何游客和工作人员了,感觉这公园被我们仨包场了。

日式庭院

在桥上包子发现了小河里的大鲤鱼!

再往前走才发现,还有无数这样的大鱼等着我们投喂呢。

从无人值守的售卖处买了两纸杯鱼食。


喂鱼喂的很高兴。

从白鸟庭园出来后,回酒店路上看到的漂亮民居。

丰田产业技术纪念馆

第三天我们计划去市内的丰田产业技术馆,让包子感受一下制造业的魅力。

路上的上班族

到门口了,门牌很不起眼。

展览馆入口大厅处的巨大纺织机,包爸也是头天晚上为旅行做准备,搜资料后才知道丰田是从纺织机起家的。

第一个馆全部是纺织相关,从棉花开始讲,一步步怎么去棉籽、抽纱、纺线、织布……相当详尽。而且这些步骤不光用展品表现,很多机器都可以操作,工作人员不但现场讲解、演示,有时还会让游客自己动手,非常有意思。

难得这些几十、上百年前的巨大机械设备还保养的这么好……

参观完纺织馆,就是汽车馆了。

表现丰田第一台卡车G1的浮雕

展馆在巨大的厂房中,有的地方还有2层。

楼上的展厅把汽车技术分解成发动机、传动、制动、转向……等部分细细讲解。

下面大展厅有整车和生产线的展示。

丰田的第一辆轿车A1,还挺气派。

1965年的Sports 800型跑车,看包子对这个敞篷挺感兴趣,包爸包妈就势给包子讲了讲奢侈品的概念。

计算机辅助设计(CAD)的输入设备。

一墙的车架零件,蔚为壮观。

所有展厅转完,本来对汽车毫无兴趣的包爸被这四轮之上承载的技术、体系、智慧和心血所折服。感慨之余,开始了一轮新说教:“包子,一个人每时每刻都可以有无数想法,但光有想法是没有意义的。如果能把想法变成行动,这就前进了一大步;下一步通过行动制造出一个有形的产品,这又是一个巨大的突破;然后把产品提供给尽可能多的人去使用,收集他们的意见,不断改进,促进新的想法产生……这就是制造业。一个国家必须有很多象我们今天看的丰田这样了不起的企业去干制造业,才能给大家创造出好的生活。”

The New Generation

下午回大须市场后,带包子到游戏厅玩了一通。

到了晚上,和白猴君一家会合,到一家很有特色的饭馆吃饭。

饭馆里面就是个大水池,水上有两条船,食客们坐在船上吃吃喝喝。

船下面的池水里游着很多大鱼,每桌都配了钓杆、鱼饵和捞网。自己凭本事钓上鱼,就可以让伙计拿到后厨去做了。

吃饭的事不再赘述,后面是本节重点——我们的下一代:包子和阿雅卡的双人秀:) 在此提请单身人士注意:您即将进入大规模狗粮撒发现场……

回顾一下两家娃这几年的见面:
2015年

2017年

2018年

2019年

本文的最后强行拔高一下吧:希望新的一代能拥有远胜前人的智慧、勇气,以真情实感和包容心态出发,相互学习、共同进步。

最后的最后,衷心祝愿中日友谊生生不息,繁荣昌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