抬头挺胸堂堂正正

抬头挺胸堂堂正正

借着疫情期间胡同里人迹稀少的机会,爸爸教会了包子骑自行车。在练车过程中,小家伙只要紧张就会低头,然后车把开始画龙,左摇右晃就更紧张……所以爸爸嚷嚷最多的一句就是:“抬头!”

鉴于开学终于在即,娃也快高年级了,爸爸今天想跟包子聊聊另一方面的“抬头”——抬头挺胸堂堂正正的做人。

聊之前先说个故事,是包爸听师兄林夫子昨天讲的:

18年暑假,我带着几个孩子,教她们学写诗,正好那班五个全是女生,现在的女生也皮得很,居然有孩子把我的锁眼给堵了,有些孩子说,老师不是我干的,我说,闭嘴,不要说。正好那天我要带她们采风去的,所以,我也不问了,就带她们去了。回来的路上,我让他们集体去买把锁,自己商量该谁出这个钱,也不要被我知道是谁干的,我也不想知道。回来后,我跟孩子们说这里面的道理,为什么我不问是谁做的,因为只要我问了,相信她们就会有人站出来说是谁干的,这样就会因为我的一句话害得她们犯了告密的罪,堵锁眼是错,但告密是这一辈子都不能犯的罪……所以孩子们都知道我这里只有两个规矩,一、自己的事不许撒谎,二、别人的事不许告状。


告密/告状是对同伴之间天然形成的不成文契约的背叛,同窗之间应是平等、互助、友爱的关系,是人生中最难得和宝贵的情感财富之一。如果伙伴中的谁做了错事,或相互间有了矛盾,做为同伴应直面问题,人前人后表里如一,把自己的意见和情绪堂堂正正地表达出来,在有关的同伴之间沟通解决。


告密/告状还是向强权的依赖,当然这个“强权”不一定是贬义的。作为个体,我们应有自立独立解决问题的自信,永远抬头挺胸向前看,而不能低眉顺目地逃避,去依靠某个貌似正确、崇高、伟大的存在去解决问题。

当然,在学校生活中,老师们都很辛苦,有时只是想尽量维持好校内秩序。包子你可能会碰到老师的要求和爸爸刚讲的内容相抵触的情况,这时希望你能温和地坚持不告密不告状的原则,向老师说明自己的理由。要知道,很多时候我们无法让所有人都满意,你也许会受到批评,但一定记住,爸爸妈妈任何时候都爱你,包括你的委屈、失落和所有负面情绪,都可以带回来,我们一家人一起承担。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4.0 国际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