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女座”的疫情EDC

“处女座”的疫情EDC

某次参加一个儿童心理学培训,正听着一半,旁边一位娃妈估计是手机快没电了,探头过来小声问有没有充电宝想借用,包爸于是从包里拿出自制绑带收纳板递给她。这位妈妈看到收纳板上扎在一起的充电宝、充电线、记事本、多用笔、指甲刀等物颇为讶异,按捺不住大声发问:“你处女座的吧?”

在疫情必然向持久化方向发展的今天,假处女座包爸绝不可能闲着,再次对包括绑带收纳在内的EDC(Every Day Carry,每日携行用品)做出了重大调整。


变化主要是增加PPE(Personal Protective Equipment)个人防护用品:口罩、免冲洗手液、酒精棉消毒片、一次性橡胶手套。洗手液最简单,配了一个有挂孔的挤压塑料瓶,配合快挂可附在皮带环或任何一种携行载具上;口罩需求复杂一些,自己更喜欢用有可更换滤芯的复用型口罩——佩戴更舒适,全寿命周期成本低,但体积大一些,如外出时间较长,要能放到携行具中才好;备用口罩、消毒片和一次性手套不是每次外出都需要,放在包里就可以。根据以上需求,EDC配置调整如下:

  • Tier 0
    • 场景:短时间、近距离、只要带最基本物品的情景,比如到胡同里买菜、接送包子上下学等。
    • 物品:手机,EDC钱包(内有钥匙、零钱、身份证、公交卡、信用卡、图书馆卡、小区出入卡、电子门禁),手表,口罩,洗手液瓶,手绢,烟斗。
    • 携行具:无。
    • 携行:手表和口罩随身佩戴,洗手液挂在皮带环上,钱包、手绢和烟斗放衣服口袋中。
  • Tier 0.5
    • 场景:外出时间/距离稍长,有可能搭乘公共交通工具的情况。
    • 物品:在Tier 0基础上增加:多种卡,签字笔,便笺本,去渍笔,酒精棉消毒片,备用一次性口罩,防水药盒,一次性手套,购物袋。
    • 携行具:户外医疗包。
    • 携行:Tier 0物品携行方式不变,增加的所有东西放医疗包里,口罩摘下后也能收在这个包里。
  • Tier 1
    • 场景:要带iPad外出的情况。
    • 物品:Tier 0全部物品,iPad Pro及键盘保护壳,绑带收纳(将充电宝、充电线、iPad触屏笔、多用笔、去渍笔、多种卡、笔记本、药盒、指甲刀、备用口罩、消毒片、一次性手套、购物袋集中收纳在一起),保温瓶或折叠伞。
    • 携行具:单肩包。
    • 携行:Tier 0物品携行方式不变,iPad Pro及键盘保护壳放入单肩包主袋,绑带收纳放副袋,口罩摘下后可放入外袋,剩下的空间还能在保温瓶或折叠伞中选一样放入。
  • Tier 2
    • 场景:要携带笔记本电脑或其他较大物品外出的情况。
    • 物品:Tier 0全部物品,笔记本电脑及电源,绑带收纳,保温瓶和折叠伞。
    • 携行具:迪卡侬20升双肩包。
    • 携行:Tier 0物品携行方式不变,笔记本电脑和电源放入双肩包主袋,绑带收纳放入副袋,双肩包两侧网袋可放保温瓶和雨伞。

家居琐事最新EDC硬件装备两篇文中有以前的EDC设计和实践,供大家参考。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4.0 国际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