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谓“萨提亚天气报告”

所谓“萨提亚天气报告”
Photo by Kaffeebart / Unsplash


鉴于包子正飞快进入青春期,急需探索跟娃沟通的新方式;另外没完没了的疫情带来诸多负面影响,家人间也需要一个释放心理压力的管道。为此,包爸参加了一些家庭心理学课程,在学习中,读到一种简单易行、旨在促进家庭成员相互感情的心理练习方法,就是所谓“萨提亚天气报告”(Virginia Satir's daily temperature reading)——这种方法由美国心理学家萨提亚女士首倡,原文中的temperature其实是以温度来比喻个人的内心感受,跟天气没什么关系,感觉翻译成萨提亚心迹表达 更妥当。这方法说白了就是家庭成员坐一块儿聊天,发言的一方可以按以下要点组织语言,表达自己的内在感受,在和家人的沟通中获得共情和疗愈:

  1. 对周边人或事物的感激与兴奋;
  2. 分享新的资讯;
  3. 最近的担忧、关心或困惑;
  4. 抱怨和可能的解决途径;
  5. 对未来的希望与期待。

下面是包爸最近试着用这种方法和包子沟通的大致内容记录:

首先,要谢谢包子把自己的新自行车给爸爸做夜间骑车锻炼(包子插嘴:原来晚上你都是骑我的车出去啊?)。每次爸爸骑车从北河沿大街拐上长安街,能碰上很多同样骑车锻炼的人,他们可比爸爸专业多了,都戴头盔穿骑行服,撅着PP趴车把上从身边掠过,每辆车后一闪一闪的红色尾灯,在夜色中沿长安街一线排开,看着还挺壮观的;
为监督锻炼的效果,爸爸新买了个运动手环,在手机上装了小米运动健康app配合使用。这手环对跳绳优化的特别好,跳一千下误差值也就在20个左右,但骑行路线的记录不大靠谱,比如这次(见下图):按这路线,只能是爸爸打紫禁城上飞过去了;
爸爸担心的是骑车锻炼这事能不能坚持下来,特别是到了冬天,天冷又刮大风的时候怎么办?要怕冷裹的严实呢,等骑起来一身汗肯定不舒服。要穿的少呢,真赶上特冷的天儿,冻感冒了也是个麻烦事;
要解决这个只能尽量别把鸡蛋都放一个篮子里——除骑车外至少还得再有一个长期锻炼方式,这样天气不合适骑车的时候就拿这个顶上;
现在最大的希望就是疫情赶紧过去,健身房能恢复营业,这样天气不好不能骑车的时候,还可以去游泳或在跑步机上锻炼。

如上所述,这种心理练习其实没什么玄妙的。但说易行难,迈出第一步可能还真不太容易。家长们尤其要注意的是,在发言的时候,专注点应该是自己经历的事儿和感受,不要针对孩子进行说教;沟通过程中尽量不要打断别人的发言,等一个人说完再讨论;如果家里人都能接受这种沟通方式,可以考虑将其做为日常惯例,每周来个一两次。

最后,包爸为第一次做这种练习的朋友准备了一个图像模版,可以存手机里或打印出来,发言时给自己当个提示。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4.0 国际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