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包子一起玩Minecraft

和包子一起玩Minecraft

这个暑假,包爸有一大收获——那就是和包子一起玩电子游戏“我的世界”(Minecraft)。说起这个游戏,其实包爸早就慧眼识珠,在2012年就花钱买了正版。不过玩了一年多、过了新鲜劲儿后,就没怎么再玩了。Minecraft在2016年由网易代理并命名为我的世界后,游戏的移动端App都变为免费,大大降低了入门门槛,成为小学生们的最爱。包子念叨着想玩已经很久了,鉴于他上学期成绩和表现都不错,放假后爸爸就在自己和包子的iPad上安装了这个游戏,开始和他一起玩。

说到收获,首先是包爸得到了乐趣。之前放弃这个游戏,是因为一直单人玩生存模式:一个人挖矿、一个人造房子、一个人养猪啊牛啊、一个人打怪……玩久了感觉太孤单。和包子一起玩则完全是另一种感觉:能听到小家伙在旁边叽叽咕咕、大惊小怪;还会煞有介事地给爸爸安排各种任务;而一起合作盖大房子、屠戮怪兽的成就感,也明显比单打独斗强的多……这种Co-op合作模式,真是很棒的合家欢娱乐项目。

收获的第二点,是看到了包子在游戏中体现出的成长和潜力。做为偏多动/冲动型的ADHD小孩,包子在条理和计划方面一直很差。但是在游戏中,包子在确定好一个目标(比如建附魔台)后,可以很有条理地做出计划:让爸爸去挖什么矿,挖好后放到哪里,自己去村里交易什么,回来后怎么建牛栏养牛……没有todo list,没有小本本大白板,却能一步一步有板有眼地完成这么复杂的任务,老爸心里好欣慰……

既然说到了游戏,照例多说点儿,首先是包爸对孩子玩游戏及使用电子设备的几个观点:

  • 平常心
    电子游戏和手机平板电脑这些东东既不是洪水猛兽,也绝不是生活必须,工具而已。不管怎样,它们都将长期存在,和孩子一起尽早掌握,趋利避害为要。
  • 时间总量控制
    根据自己孩子的具体情况,对游戏及使用电子设备的时间进行总量控制。不以增加游戏时间做为激励手段,也不要随意延长限制时间。快到时间时,家长要提前提醒。到点未停时采取行动要注意方式方法,有时确非孩子故意,但游戏进度尚未保存,粗暴行事会引发负面情绪。可以让孩子尽快完成当前进度,但要记录超过时间,在以后扣除。等孩子情绪平复后,教他对类似情况做预判断,逐步做到自我控制。
  • 培养多种兴趣防沉迷
    任何事物进入沉迷状态都是有害的:电子游戏、甜食、健身……哪怕是沉迷于学习或阅读,都会让人成为四体不勤两耳不闻天下事的废物。最直接的预防沉迷策略就是全面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出可打球跑步游泳蹦迪摄影追妹子,入则读书解题画画电玩弹琴写代码……
  • 玩就玩好的
    同样是娱乐,好游戏的创意脑洞、故事情节、角色场景、艺术效果、交互设计都能给孩子更好的体验。此外,类似“富养女娃”的道理——习惯了好游戏也会在一定程度上提升孩子对游戏的品味,不至于随随便便就入坑。把关的任务还是要靠家长,孩子想玩的游戏务必自己先玩一下。另外要注意那种都是免费小游戏的网站,大部分都是些抄袭、粗制滥造的货色,还会有不良内容的广告,最好避开。
  • 一起玩
    有时间的话,父母可以和孩子一起玩游戏,或在孩子玩时吃瓜旁观一下。这样既可以考察游戏内容做进一步的把关,也可以增加一些亲子间的话题。
  • 氪金要一事一议
    所谓“氪金”就是玩家通过花钱买更强道具、角色等方式,以得到更好的游戏体验。氪金本质上是消费,只要是理智行事量力而为,就无可厚非。但包子这样年龄的小孩子,既不会挣钱,基本的消费观念也还未成型,所以包爸现在禁止包子自己在游戏中花钱。真有想买的虚拟物品,要提出申请,说清楚要什么及价格后,由爸爸妈妈决定是否允许,以及需要包子用什么表现或干什么家务活来换取。

此外还有一些要特别注意的:

  • 安全和隐私
    给孩子的电子设备如果有联网功能,就要把安全和隐私问题放到第一位。不能让孩子自己独自安装任何应用;访问的网站要亲自过目查看(最好建立一个白名单,只让孩子访问某些网站);社交网络中添加好友要大人全程监督;告诉孩子什么信息不可以在社交网络中分享(非外出衣着的自拍,真实姓名电话住址学校,能轻易定位自己、家或学校位置的景物照,各种截图要给自己的ID、网名打码……)。
  • 广告和游戏视频
    家长除了关注游戏本身,还要注意游戏中的广告,以及各种视频网站上UP主们发布的攻略/指南节目。有些游戏内容不错,但对插入的广告却没有管控。如果游戏中出现不适合孩子观看的广告,只能坚决卸载。普通广告也不要点击,误点后应交由家长处理。视频节目也是,虽然内容是游戏,但有的UP主口不择言、有的会诱导消费。应对方法就是要求孩子看视频节目时必须外放,自己在边上留一只耳听一下,不对劲儿时要及时制止并列入黑名单。
  • ADHD相关
    多动症小孩要尤其注意电子设备的使用,这篇文章有详细论述,可供参考。

最后分享两个玩Minecraft的小贴士:

  1. 在PC上和孩子一起玩
    孩子对移动设备的适应是天然的,包子和小伙伴们在手机、iPad上玩的那叫一个溜。可苦了当爹的,眼神儿不好手还笨,历经折磨后拍案而起,一定要改回在PC上玩才行。其实方法并不难,就是卸载Java版的Minecraft,安装Win10基岩(Baserock)版的就可以了。象包爸这样原来购买Java版的,可以登录Mojang网站,进入自己的账号设置,获得Win10版的兑换码。然后用这个码到Windows应用商店下载安装就可以了。这样就实现了父子“同室操戈”,包子继续靠在床头捧着iPad,而爸爸则可以在电脑大屏幕前,一手键盘一手鼠标。两人一起辛勤挖矿、神勇斗怪……
  2. 超简便做炫酷皮肤
    在这个网站可以免费创建、修改Minecraft的玩家角色皮肤。刚开始技术不熟练时,可以在其它用户提供的大量皮肤中挑选一个自己喜欢的,然后稍加修改,比如胸前加个自己姓名的缩写字母,调整好后下载png文件,保存到PC或移动终端上,进入Minecraft,上传后应用就行了。

最后的最后,是和包子玩时的截图秀:

刚开始玩时建的安全小屋,傻包子为省地方搞了个双层床,结果早上起床就卡在天花板里了……


床还是平放吧。


一番经营后,房子已经有点样儿了。


包子和爸爸的第一套铁装备,怎么感觉潜行的包子缩头耷拉肩膀的这么猥琐呢?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小强迫症在家里还弄了个用岩浆毁灭不要物品的垃圾桶,怕爸爸弄错了还搞个牌子贴上。


包子的附魔铁套装备,鸟枪换炮了。


包子拿到三叉戟以后站在山上得意忘形,竟然呼唤闪电来劈老爸!


爸爸的挨雷劈视角。


注意图中间倒挂在岩壁上的,那是包子在挖矿时发现的蝙蝠。

这是夕阳……还是日出来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