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游青岛

再游青岛

暑假一家人先到山东海阳玩了三天,因赶上台风,很多景点关门,只好提前结束,转战青岛。算下来,包爸先后在2005年和高中同学、2009年和怀孕不久的包妈到访青岛,这是第三次重游了。

太平角

从酒店出门,先在附近的太平角溜达溜达。
太平角公园

包子爷爷在视察

太平角位于旧市区,保留了很多老建筑,很多是徳据时期的外国使领馆

绿植遍布的小街

车辆不多,街区很安静

包子奶奶的眺望

舒适的屋顶花园

绿树红房顶

包子变成粘豆包

看,灰机!

一战遗址博物馆

第二天恰逢二战胜利日,带包子参观青岛一战遗址博物馆。路上先给包子讲了半天一战是谁跟谁(协约国 vs 同盟国),二战又是谁跟谁(同盟国 vs 轴心国),包子对我们国家两次都站在了胜利者一边感觉很惊讶。

气派的大门口

1898年,威廉二世治下的德意志第二帝国强占胶澳地区

著名的时局图,给包子讲讲落后贫弱的清王朝是如何被列强欺辱的

被八国联军分区占据的北京城

气势逼人的木雕德意志鹰,感觉德二的老物件还是比德三儿的牛

展品是表现日军围攻青岛的德国小说,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战在欧陆爆发,日本加入协约国,伙同英国一起围攻德据青岛,战火被强加到中国头上。1915年,袁世凯为总统的北洋政府接受了日本对青岛的占领

博物馆外的山内是保存基本完好的炮台,入口处立着“我们爱和平”纪念碑。和平来自实力,实力源于自由、团结、富足的老百姓

包子和包妈

昔日的炮台要塞成为博物馆和公园

“后来呢?”


1919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举行的巴黎和会上,列强意图将徳国在山东权益转交给日本,而不是归还给同为战胜国的中国,由此引发了伟大的五四爱国运动。包爸包妈学生时代的教科书中,对五四运动讲的很多,但青岛后来的命运如何却语焉不详。按包子的小强迫症脾气,“后来呢?”这种盘问是绝少不了的。

后来,以颜惠庆为国务总理的中国政府通过外交努力,于1922年的华盛顿会议上,与日本签订《解决山东问题悬案条约》及附约,收回了包括青岛在内的山东半岛主权和胶济铁路权益。这是近代中国在国力仍然贫弱、没有强大武力后备情况下取得的显著国际成就,倒也不妨归为“公理战胜”之一例。
原东单北大街上的克林德牌坊,1919年迁至中山公园改为公理战胜坊,1952年改为保卫和平坊

总督府

从博物馆出来,又去了总督府,这是一栋精巧美丽的建筑,可惜室内不能拍照。包爸在纪念品商店买了两本讲述建筑细节的书籍,和包子约好,要在Minecraft里一起建个类似的大房子。

包子冒傻气

又和妈妈粘上了

总督府外面的小花园很舒适

漂亮的房顶

爷爷奶奶在门口合影

海边

吹吹海风,准备吃大餐

月亮刚升起,海边还有不少拍婚纱照的

包子学会游泳后第一次到海边

和在游泳池里游感觉完全不一样

包子挺给力,跟爸爸一起游到远处防鲨网来了两个来回

海洋馆

还去了海洋馆,内容很丰富,不过游人实在太多了,只能挤在人流中,体验稍差,也许以后可以找个非旺季再来参观。

馒头蟹!

包子还挺爱看螃蟹标本,是不是想到了每年大快朵颐的大闸蟹?

继续自己的摄影创作

好漂亮的鱼

爷爷奶奶和鲨鱼们

十年弹指

找出十年前和包妈去旅游时的照片,首次曝光!

那次也去了总督府

十年前小花园设施还比较简陋

差不多的角度看总督府尖顶

哈欠中的包妈气势十足

恢复正常版本

植物园附近碰到的小黑猫

海边栈道,夜风中妈妈要护着点肚子里的包子

少有显露的淑女范儿

想什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