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雨未成六一节

祈雨未成六一节

别看包子小屁孩儿一个,却已经有了迷信行为,有次爸爸开恩给游戏充了值,包子马上买装备宝箱,临开箱前先去恭敬地洗脸,然后边口念“天苍苍野茫茫%$^&*?#……”等胡编的咒语,边绕着iPad左三圈右三圈脖子扭扭屁股扭扭地一通折腾,最后还是没抽到想要的装备;还一次是参加机器人线上考试,临进搭建环节前开始合十祈祷:“不要抽到吊车不要抽到吊车……”,这回倒是诚感天听,考了吊车外的题目。

而在最近,娃儿的迷信已升级到祈雨的“高级”阶段,故事是这样的:儿童节将至,包子学校开始排练集体表演的节目,基本上就是大家在操场中间列队大合唱,估计再穿插些领导台上讲话、少先队员代表发言等公立学校的传统艺能,跟包爸包妈小时候没什么区别。可小家伙竟对这种再正常没有的节日过场有了想法:“六一明明是儿童节,为什么过节的人要辛苦地练节目?给我们放一天假在家随便玩不行么?”进而,这些异端他想催生了忤逆之举——某天下午预定全校进行排练,而包子头天晚上就开始念叨:“明天下雨吧下雨吧……”,无巧不巧,那天的排练竟真因大风预警而取消了。得逞一时的包子信心大涨,六一节当天一早,跟爸爸一起走在晴天化日下、当着满街喜气洋洋乔装打扮的同学们,再次发出了:“下雨吧,快下雨吧!”的不和谐祈愿。至于结果如何,文题已述。

对儿子的迷信,当然要循循诱导拨乱反正。而包子对盛大集体活动的质疑,倒是触动了爸爸,回想起自己还是小屁孩儿时,某次在西单体育场参加少先队活动的往事。鉴于这座体育场早在1985年就已拆除,可想而知是三四十年前的陈芝麻烂谷子,具体活动内容已毫无印象,但那种满坑满谷都是着装整齐的自己人鼓乐齐鸣口号震天的视听效果却闪回如新,于包爸幼小心灵之作用无异于第二次冲击,油然而生种种奇妙感觉:类似已归属某超巨大群体、未来已来前程如锦、盼着赶紧长大接主人翁之班等等,总之光明堂皇正能量爆棚。和儿子现在的感受一比,果然代沟赫然,立场迥异如星战EP5之云城天行者父子相认。

当然,只要包子还走在公立教育这条路上,爸爸妈妈自然要教会他适应环境、克制自己、不给学校老师同学添麻烦的生存技能。但也真心希望集体活动的设计更与时俱进,能有类似下面视频中既有群体壮观效应、又有个体发挥余地的活动形式,才是皆大欢喜。

最后,借用视频中第一支团队的书法作品给儿子做成长献词:

生命 忍耐 想象 团结 成长 在不断努力的另一边 有一个充满笑容的明天

此愿。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4.0 国际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