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乐小伙子

打击乐小伙子

上次专门写包子的文章还是两年多前,五年级的娃在唯心地祈雨,一门心思想把学校六一集体活动给搅黄了。时光匆匆而过,现在初一期末考试都考完了,再不赶紧写,过两年说不定就不许老爸给他揭底儿了。借最近民乐团有比赛活动的由头,再添几张新旧照片,获包子许可使用肖像权后,在这里凑一篇成个记录。

包子二年级时,所在小学被三十五中收编,校乐团给家长和孩子们举行了一场音乐会,顺便宣布在小学开办各种艺术类课外班。包妈因为一直对摇滚乐鼓手有偏爱,遂借机诱导包子报了名,从此成为打击乐小伙子。题图由四张照片合成,都是在高中部金帆音乐厅演出时照的,第1、3是五年前首次登台,第2、4是上个月期末汇演。合成照片时让包子看,娃第一反应是针对小学生时自己的发型——“好秃啊!”。想想也是,包子幼儿园小学一直是小寸头,上了初中才开始留长点。可完全没养成起床后梳理梳理的习惯,常顶着一头赛亚人的怒发出门骑车上学,感觉背根棍儿就能cosplay小悟空了。


刚开始那两年,学校从央音请来韩老师教打击乐。包子没少调皮捣蛋给老师添麻烦,但也保持了兴趣,还考了个民族打击乐证书。到四年级疫情开始,学都没法好好上,课外班就更别提了,后两年的训练只能说聊胜于无。

上初中后因为有这点基础,包子顺利进入民乐团打击乐声部。三十五中民乐团是帝都金帆级别的校艺术团,对成员的要求自然高了很多。乐团平时每周有艺术素养课堂教学、周日要排练,假期则有集训。排练经常是一整天,有时甚至要在学校吃两顿饭,晚上八九点才完事。那段时间包爸觉得这负担好重啊,问过几次娃要不要退出,包子倒是一直坚持参与。


当然相比其他声部,打击乐多少还轻松点儿,起码拎副鼓槌就能出门,不用折腾大件的乐器。参加艺术团也可以让孩子跟不同班、不同年级的同学有交往,肯定是好事。对包子来说,更有一个天大的好处——每次排练都意味着可以到高中部食堂吃饭,有煎饼吃!现摊的!!要几套都行!!!

疫情终于过去,从这学期开始,艺术团也开始慢慢恢复演出比赛等活动了,期待包子能继续努力,跟团四处去见见世面。下面的视频是最近参加西城区第26届学生艺术节器乐比赛,演奏“中国红”曲目临结尾的一小段。包子是最后一排从左数第三个,看那努力打镲的小伙子啊,为父我就算点了静音,都觉得费耳朵。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4.0 国际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