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北水镇小憨憨

古北水镇小憨憨

往年寒暑两假都要带包子去外地玩,从去年年末疫情开始,这个惯例就无法延续了,包子憋了一肚子气。好容易迎来了十月国庆中秋两假相连,终于可以出去玩了!爸爸妈妈预订了离京不远的古北水镇,本意是随便溜达溜达,好好泡泡温泉。

第一天:小憨憨来了


运气好的是正赶上怀密线将起点站改到了离家不远的北京北站,包爸提前几天买好了火车票,大人12元一张,小孩半价,真是便宜。到出发那天,一家人不到六点就起床,早早到北站上车。车开后发现幸亏早来了,这趟车属城际列车性质,所有票都不对号,当天是假期乘客很多,来的晚的就只能一路站着了。


列车准点到达古北口站,出来还要再坐公交车才能到景区门口。酒店的工作人员在门口等着,带我们到游客中心办理入住等各项手续。


游客中心还挺气派,面积也够大,虽然游客不少,也没觉得拥挤,还有余暇拍照。


进景区后坐电瓶车到了酒店,把行李放下后出门游玩!从这儿开始,包子开启了小憨憨表情包模式。


流水憨憨。


桥上憨憨。


在烧肉馆吃午饭,点了据说是古北特色的烧肉套餐,果然很好吃:)


吃完饭出来没多远是游船码头,坐摇橹船沿水路走,基本可以一窥景区的大概。


扁嘴憨憨。


河道七拐八绕,景色宜人。


漂亮的单拱桥。


帝都最好季节的蓝天啊……


游船到头上岸后是所谓的民国街区,就是一大片卖纪念品和食品的商店。这家门口这么多鼓,是卖乐器的。


包妈发现了一个铜铃铛!买下来就立刻给包子挂身上了,一路叮当响着免得在人群中走丢了。


包子与其说是购物,不如说是ADHD娃的好奇触摸……


有棉花糖,这下美了!


本色尽现……


整个古镇的房屋建筑都是差不多风格的,特别是这个翘起来的屋檐,到处都是。


走到一处爬满漂亮叶子的高墙前,可以和妈妈一起美美。


娘儿俩对视……


什么时候能长的高过爸爸妈妈啊?


妈妈捡了片红叶让包子顶着。


长城下的红叶小镇确实名不虚传。


在包爸包妈看来,在寂静人少的街巷深处闲逛更有意思。下午一番游玩后一家人回了酒店,包爸和包子去酒店的游泳池痛痛快快游了一会儿,然后一家人出门找食儿。


看介绍晚上在日月岛广场有无人机表演,于是在广场边找了家城门披萨店解决晚饭。排队的人看上去很多,但拿号后等了20来分钟就轮到了。披萨刚上,饭馆员工很贴心地通知说无人机表演开始了,让大家放心出去看,看完回来接着吃。第一次看这种无人机灯光秀,确实挺精彩。无人机的表演高度不低,估计整个镇子里都能看到,但只有广场附近能听到配乐。


入夜的小镇街巷中游人摩肩接踵,秩序良好,各种小吃摊、饭馆都热闹非凡。望京街附近发现一个大大的月亮灯,很好玩。


来之前听说这里也是温泉小镇,有多家温泉,但逛了一圈下来,除一家必须入住的都不营业(估计是疫情下的某种管制),泡汤不成,好失落。尤其是这家,依山而建,建筑很有特色,非常诱人。不过留个念想儿也好,以后温泉恢复了可以再来。

第二天:山地步兵和隆美尔


早上包爸包子继续到泳池游泳,包妈在泳池旁边的四个小温泉池子里泡了泡,一家人彻底轻松一下……


游完泡完出酒店直奔司马台长城,乘缆车上山,包子难得正经一次。


然而没几分钟就又开始作怪了……


下缆车后要登上烽火台还要爬一段山路,懒包子这叫一个不情愿,在爸爸妈妈各种威逼利诱下总算爬了上去。


不付出点代价,怎么能有好的景色看?


海拔683.5米,真正自己爬的估计不到100米。

烽火台憨憨……

下山的路上,爸爸根据刚才包子的表现,开始有的放矢地讲故事。先是问包子前一阵儿和爸爸一起看的“兄弟连”第三集还记不记得,里面有个德国兵的军服领子上别着雪绒花,这是山地步兵的标志。这种花开放在高山雪线以上,只有在那种严苛环境下完成所有训练的人,才有资格佩戴这种标志,成为山地步兵。打仗时,这些士兵不但要和敌人战斗,还要面对残酷的高山环境,要背负自己的武器弹药、被服给养,甚至大炮零件,对身体素质的要求可想而知……说完山地步兵,爸爸又说起了德国名将——“沙漠之狐”隆美尔,有一次他被派到德国中部山区的一个营当指挥官。就任当天,部队里的老油条们为了给新人一个下马威,邀请他一起爬上当地最高的一座山峰,然后滑雪而下。哪成想隆美尔不但欣然应允,还一连往返三次,当他要继续开始第四次时,其他人面如土色,婉言谢绝。讲到这里,包子先是击节赞叹“干的漂亮!”,随即似有所悟,面带狐疑地问道:“所以呢?”爸爸也正好要总结归纳了——“所以我们平常必须好好锻炼身体啊……”,没等爸爸把故事升华为鸡汤,包子摇头叹道:“果然扯到锻炼这儿了……”


花园憨憨。下山后开始找吃午饭的地儿,无意中闯入一处小花园,安静雅致,十分舒适。


在长城书舍酒店的餐厅吃饭,找了个露天小院子的席位。包子面前是水镇的名小吃“古北烤梨”,其实就是糖水梨,味道不错。


除了装憨憨,也可以扮可爱。


午饭后回酒店休息了一会儿,掐着钟点向景区内的制高点山顶教堂出发,听说那里是看日落的最佳地点。


爬到顶发现好的看落日点其实不多,最好的地段是一家咖啡厅,早就人满为患了。


回到刚才上山的路上,这个地方其实就很好,终于拍到了标准的落日照。


继续在镇里溜达,玉带桥边有一溜带座椅的游廊,休息看景两不误。


中午吃的太饱,晚饭决定从简。找了一家有二楼的咖啡厅,坐在楼上临街窗旁,给包子点了咖喱鸡饭,包爸和包妈点了啤酒炸鸡。回酒店后又去游泳、泡温泉,然后结束了满意的一天。

第三天:再见


酒店吃完早饭到前台问了一下回市区的交通方式,决定到景区大门口坐旅游大巴。欣喜地得知行李可以由酒店送到景区门口,这样就轻松了,一家人轻装出发,时间也充裕,可以在镇里再溜达一遍。


你看什么书呢?


想到明天又要上学了,包子有点惆怅……


母子笑谈。

长假最后一天的景区里,游人明显少了,感觉更惬意。没想到的是,在民国街区竟迎面碰到包妈的初中同学一家人也在溜达,以意外之喜结束这次度假,甚好:)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4.0 国际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