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夹道探宝

东夹道探宝

上回书说到爸爸一早送包子到白塔寺附近上劳动技术课,很快到了下午放学时间,又该接小家伙了。

坐两站公交车到安平巷东口外,这小院的门簪还真是应景儿。

沿安平巷走到包子他们上课的地方等着娃出来,恰好对面是体量巨大、建于1958年的福绥境大楼,彼时又称为“人民公社大楼”、“共产主义大厦”。这座平面为Z字型的8层大楼,据传使用人民大会堂剩余建筑材料建造,是北京第一座配备电梯的居民楼。首批入住者要经过政审,都是根正苗红的社会主义精英。整座楼不但鹤立鸡群于老城区中,更有许多颇令人瞠目的特点:单元房内没有厨房,吃饭到楼内大食堂或订餐后送上门;居室配有当时极少见的带澡盆的洗浴间;每层有开水间;家中幼儿在大人上班期间送到大楼西段一至三层的幼儿园;孩子再大一些可以住进四到八层的集体宿舍;楼中还有理发室、小卖部和服务室……可以说大楼就是一个独立的垂直社区,设计理念绝对超前。但时过境迁,如今此楼已破败不堪,成为安全隐患。大部分居民迁出后的空屋连栋惨景,流传网上已成北京胡同鬼楼之盛名。大楼虽被列为文保对象,但并无保护或利用迹象,且仍有二十余户居民坚持在楼内生活。镜头中大楼顶层破窗而出的野生枝杈,突然让包爸想起与楼平面形状相似的如尼文字母 正有紫杉树之意,这诡异图景让自己青天白日下颈后生寒,不敢多拍了。

等了一会儿包子放学出来,爸爸说现在还早不着急回家,咱们去附近转转探宝吧。包子欣然同意,父子俩一起拐进曲里拐弯的白塔寺东夹道,走着走着抬头看到前方墙面挂着个条幅,包爸赶紧响应号召,抓起娃脖子上挂口罩收纳袋的挂绳不放,宠物包子不服管教,扁起嘴巴以示抗议。

一直走到白塔寺东侧红墙边,包子还扁着嘴。爸爸指挥包子走到墙边,站到两个吐水中间,让他用双臂摆个下弯弧线的造型,包子问这算什么,爸爸说你这胳膊是嘴加上那两个墙洞当眼睛,正好cos你的:(表情啊。

五脊六兽和摄像头一起守护着夹道。

正说话间,噼里啪啦竟然下雨了,虽然爸爸带了伞,但旁边就是家叫“熊煮”的咖啡厅,正好借机进去转转。

爸爸和包子各点了一杯饮料,包子飞快喝完自己的小甜水儿,又把爸爸冰摩卡里的冰块倒出来不少咔吧咔吧在嘴里嚼着,然后起身在小店里寻宝。

店虽小装修装饰可没少用心思,天花板上开了个圆窗,外面雨声淅沥敲窗,景物逐渐模糊,室内则灯暖氛香,十分舒适。

雨来的快去的也快,半小时不到就停了,包子冲出门去上厕所,爸爸上了咖啡厅的房顶露台。

露台上别有一番风景,往东看还是雨云密布……

西望已是碧蓝晴空,包子还在扁嘴中……

夹道东侧的小院,福扉半掩绿意盈门。

出了东夹道,探宝行动告一段落。爸爸看包子挺高兴,多少还有点意外,毕竟平时包爸总是催着包子学这个干那个,很少有毫无目的不拴绳儿闲遛的时候。于是再次向包子诠释了爸爸的生活信条——既要有勇气、意志和体魄 承受最差的,也要有心智、修养和余闲来 享受最好的。最后顺着话茬,把语文老师最近反映的包子“课上话太多,作业没写完时边写边抱怨,写完又开始数落别的同学”的问题进行了旁敲侧击批评教育,总之就是好好表现跟着爸爸混,以后还有更好的果子吃。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4.0 国际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