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DIY之复古游戏盒子

周末DIY之复古游戏盒子

包爸最近在微博上发现了Retro冷饭王游研社这几个游戏内容多多的媒体账号后食指大动,决定用家里一台闲置的树莓派2电脑做一台专门玩复古游戏的游戏机,与家人同乐。正好还翻出一个包子早已不玩的宜家杜克迪工具箱玩具,有一个很漂亮的橙色盒子,就拿它做外壳了。

简单设计

设计思路就是用杜克迪工具箱做为外壳及全部配件的收纳盒,把树莓派电脑固定在工具盒里,电源和HDMI口用相应的延长接头固定在工具盒侧面,以方便连接。同时,在盒子内装若干尼龙搭扣,将游戏控制器、电源和线固定收纳好,可以收进来拎起来就走。

物品清单
  • 树莓派2电脑
  • 至少8G的TF存储卡
  • 5V 2A的USB电源
  • 宜家杜克迪工具箱
  • 蓝牙游戏控制器2个
  • 带螺丝安装位的USB micro延长接头1个
  • HDMI延长接头1个
  • USB micro充电线、HDMI线等
  • 带背胶的尼龙搭扣带
  • 剪刀、刻刀、快干胶、热胶枪、记号笔等

软件安装

在树莓派上安装集成了几乎所有老游戏机模拟器的retropie系统,这个过程我在两年多前用树莓派打造自己的怀旧游戏机一文中做过详细介绍,这里就不再重复了。

硬件组装
  1. 披上本人DIY专用战袍(MS-06S红扎古工作围裙)
  2. 把杜克迪工具箱腾空擦干净,树莓派电脑插上无线网卡适配器、蓝牙适配器、USB micro延长接头和HDMI延长接头,然后摆放在合适的位置,用记号笔标记好这个位置
  3. USB micro延长接头和HDMI延长接头放在工具盒侧面合适的位置,用记号笔标好位置和大致形状
  4. 两个蓝牙游戏控制器、USB电源及线等也摆到合适的位置,同样用记号笔标位置
  5. 尼龙搭扣带毛面按合适的尺寸剪好,然后撕下背胶,贴在刚才标记好的位置上
  6. 尼龙搭扣带勾面剪成若干小块,贴在树莓派电脑、蓝牙游戏控制器背面
  7. 用刻刀在工具盒侧面开出USB micro接头和HDMI接头位置的开口
  8. 树莓派电脑就位,用螺丝固定好USB micro接头,用快干胶固定好HDMI接头
  9. 蓝牙游戏控制器、USB电源及线就位
  10. 正好挂在家里电视下面,连线也方便
游戏体验

像任天堂红白机(NES)、超任(SNES)、世嘉(MD)这些“老”游戏机,受限于当时的硬件机能,视听表现能力有限。因此会更看重游戏性,简单说,就是——好玩!

包子最爱和爸爸一起合作(坑爹)打坦克大战,单人游戏喜欢玩小猪打狼。包妈虽然对游戏无感,有兴致时也可以来一把俄罗斯方块对战——真是合家欢利器。即便像包爸这样阅遍游戏风尘的老鸟,偶尔赶上包妈值夜班、包子在爷爷奶奶家的单身周末之夜,也会放纵一下:大开空调、可乐加冰块、人扔在沙发里、调出世嘉的“欧陆战线”或超任的“时空之轮”,尽情欢愉到半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