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玩家曾拯救过三大门户,现在会来救咱们币民么?

人民币玩家曾拯救过三大门户,现在会来救咱们币民么?
Photo by SCREEN POST / Unsplash

“人民币玩家”是游戏圈对那种通过大量充值来快速获得较好体验的用户的称呼,照理说,不管是普通玩家还是人民币玩家,都不会对“拯救”币民有什么兴趣。游戏圈本来对币圈买走了太多的显卡去挖矿挣钱,凭空拉高了他们的游戏成本颇有微词。而最近币市熊起来没完,就更不会有什么吸引力了。再加上凭空冒出个“李首富”录音,虽说都是大实话,但通篇SB长SB短的,透着咱们币圈不上档次。

但有意思的就在这种矛盾中,即便有悖于玩家群体的主观意愿,近期能“拯救”币圈信心的最好消息也是这一大波人民币玩家的逼近了。笔者的依据是:以最近的Layabox高调宣布即将发布LAYA.ONE区块链游戏引擎、“李首富”录音里也提及了的区块链游戏项目等消息来看,几家游戏引擎开发商均已布局上链,区块链游戏已是箭在弦上之势。可以预测,未来半年到一年,借游戏之力,区块链在用户基数和落地应用方面将迎来大爆发。

区块链概念虽然火爆,但不管怎么说,也只是个诞生不过九年的娃娃。用户数量最多、最成熟的应用基本上集中在加密币这个领域里。而币民这个圈子,除了早期一批有极客风范的先驱者外,大部分还是投资客,全球加在一起有那么几百万一千万人,大家投钱在一个池子里自己跟自己玩,基本上就是先投的、运气好的,挣到了后进的、运气差人的钱而已。除炒币外,虽说现在也有了什么物联网、数字内容版权认定和分发、物权验证与跟踪等方向的应用,但大部分还处于大企业的温室豢养阶段,除了开发人员少有用户,就更不要想能引来普通人真金白银的消费和投入了。

这一切都像极了1999年的互联网:新浪搜狐网易三大门户都已建立,这些网站的创始人被尊称为“数字英雄”,而互联网被吹嘘为信息高速公路,张朝阳等海归带着从美国忽悠来的资金,建起的门户网站看起来花哨漂亮,但大部分人还是更信任电视、报纸里的信息。“电子商务”?也有了,不过除了畅销书和光盘,你有钱也买不到什么。那个时候组织的所谓电子商务生存实验,不靠作弊是真会饿死实验者的,基本上就是行为艺术。到了2001年,美国互联网泡沫破裂的余震波及到国内,昨天还高大上的门户网站们瞬间被断了粮,只好裁员收缩,不是一般的狼狈。

还好,这时候游戏及短信行业的崛起为三大门户续了至关重要的一命。因为政策禁止电子游戏机在国内的发展,众多青年男女的娱乐需求被聚焦于单机和网络游戏。门户网站的精英们迅速抓住机会,自研、代理、收购……推出各种产品,牢牢抓住了这一宝贵的消费群体。从一元下载的WAP小游戏、几元的网游道具、十几元月费这样的“小钱”挣起,让每款产品的日活数量从几百做到几万十几万,终于积腋成裘,构建出年收入过亿元人民币的庞大产业。说这些付费玩家拯救了三大门户,那是绝对不为过的。

历史也许会重演,毕竟,游戏是人类的天性。不管经济大势是好是坏,用一些“小钱”到游戏里放松充电、获得成就感等高级心理需求的满足,是效费比最高的一种娱乐形式。游戏引擎厂商的一致行为,也证明区块链游戏已经具备了技术基础,这些行业带头者无疑会引领一批游戏开发商冲入区块链游戏的蓝海。而游戏玩家们,虽然不会为了所谓的区块链概念而贸然买单。但一定会被优秀游戏作品所吸引,自觉不自觉地成为区块链的新用户。这些真正为了使用应用而付出金钱、时间的宝贵用户,必然倒逼开发商提高用户体验、扩大产品线、增加投入……这样的前景,难道不是币民们所期待的拯救么?

当然,我们不能只想好事,要走到这一步,笔者认为,还要解决以下三个问题:

  • “区块链游戏”的去区块链化
    这个“去”字是针对链圈人士的心理明示,要认识到,所谓“区块链游戏”必须首先是合格的游戏产品,娱乐特性、内容创作、交互手感等等都要和现有一流游戏产品对标。在没有提示的情况下,让玩家群体感受不到与传统网游有任何区别,才是成功。区块链从业人员必须放下虚无的“革命性”、“颠覆性”等自我定位,承认技术只是载体,就像HTML5游戏、FLASH游戏这样,本质都是为游戏服务的。象以太猫这种毫无游戏感,只是换皮炒币的应用,就不要拿到玩家群里现眼了。踏踏实实做好区块链该做的事,把专业游戏开发者放到C位来,才是正经的;
  • 降低技术门槛
    区块链技术在建立之初只是为了实现真正去中心化的电子货币,到现在为止跑的有规模的公链,都要牺牲性能去最大限度地保证交易安全性。从这个角度来说,要把游戏数据、逻辑放到公链上,还要保证和普通网游有相同的体验,其技术门槛是非常高的。要指望传统游戏开发者自行领悟、吃透,恐怕时日颇长。因此,笔者虽然看好区块链游戏的概念,但对于任何哪怕说出花儿来的单一游戏或专项技术产品并不认可。只有游戏引擎类产品的出现,才有可能从整体上落实开发基础设施、真正降低技术门槛。听说LAYA.ONE的新产品,可以让开发者不需要专门的区块链技术储备,仍以传统方式开发游戏,然后象以前可以选择发布为Native App或HTML5版一样,直接增加一个区块链版的选项。如能实现,可真是币民们期待已久的落地应用量产流水线了;
  • 构建完备生态
    游戏行业有极大的市场钱景不假,但产品类型繁多、用户需求多样也是一币两面的事实。首先要有足够多的开发者、以及相关服务、合作利益链条,组成生态环境,才有可能催生出大作。这种游戏生态固然已存在多年,但区块链行业人士不要想当然认为就能很容易的拿来我用。以笔者了解的若干游戏开发者为例,大多对区块链持贵圈真乱、空气币工厂的负面印象,能谨慎观望的已经算难能可贵了。就个人观点来看,只有LAYA.ONE这种LayaBox的嫡子,能继承到老子在传统游戏行业中的技术积累、行业领导力、人脉聚合力,才能做到说服、带领一众开发者形成新的区块链游戏生态的大业。